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AWS投資創意 業務極速增長


網上零售商Amazon員工超過十三萬二千人,每年營業額達到七百五十億美元,雖然經常虧損,股價仍不斷受支持。Amazon不單網上零售稱雄,雲運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增長更迅速,從只是零售業務衍生的業務,規模已直迫零售業務。

AWS一向甚為低調,服務包括主機租賃Elastic Compute Cloud(EC2)和S3儲存服務。今年,AWS運算出租率升了一倍,增長之快可說史無前例。AWS仍不斷加速投資擴大市場,解釋了何以仍獲投資者青睞。短期內,AWS營業額有望超越零售,成為旗艦業務。

AWS的收費向以靈活見稱,運算能力逐小時計租用,隨時可於網上開關,儲存服務S3也有多種選擇,從價格甚低,長期儲存用途的Glacier儲存,以至高速SSD加速數據庫IOPS,不少遊戲廠商也租用AWS的GPU作遊戲平台創業。部分更將整個數據中心移到AWS。以營運The Weather Channel的TWC為例,即使全球性大規模的天氣模擬計算,皆採用AWS的IT基建服務。

目前,AWS服務遍及全球190國家,活躍客戶超過一百萬,POP達52個。本港可通過POP連接到新加坡、日本或澳洲的數據中心,AWS也推出負載平衡服務ELB,可於EC2上自動平衡運算和提供極高可用性,不同地區設Availability Zone,數據中心互為備援負載平衡,設計上提供了最高可用性。

2006年至今,AWS降價了45次,令雲運算成低利潤並講求經濟規模的行業。但AWS雲服務橫掃市場主因,還是其所支援開發服務,大幅降低創業者進入市場成本,部分服務更獨一無二、別家難求。

服務激發無限創意

AWS吸引大量開發者創業,除了按量付費,也不用再考慮如何設置系統,甚至是資料如何儲存和備份。開發人員只消利用AWS,幾乎完全毋須理會IT基建如何設計。不少人統稱此「平台即服務」(PaaS)。AWS技術宣傳總監Jeff Barr說,AWS不以PaaS作定位,許多服務根本上難以界定。

AWS具備不同功能雲服務功能,從運算、儲存、網絡、大數據分析、數據庫、發出手機短訊、支援流動應用,都可通過不同API完成。

去年,AWS推出超過500項雲運算服務,今年迄今推出440多項。這些服務按量付款,純以服務方式收費,沒有任何固定投資按金。換言之,毋須投資設備,已可啟動極高端應用:如建立超級龐大數據倉庫Redshift,或非結構性大數據分析用途的Amazon Elastic MapReduce服務等。

以AWS數據庫服務RDS來說,完全自動化了數據庫管理工作;從可用性、複制(Replica)以至備份,皆由交由系統完成,毋須任何設定,基本上也毋須數據庫管理員(DBA)調校,自動有高度擴充性;除了MySQL、Oracle、SQL、PostgreSQL,更支援SSD加速IOPS,甚至有更先進的NoSQL。AWS也推出了DynamoDB的NoSQL服務,支援大量資料查詢和只作Lookup動作應用。

今年AWS用戶大會re:Invent,宣佈推出本身的商用級關聯數據庫Aurora,完全兼容MySQL指令,比MySQL快五倍。Aurora啟動後就自動建立叢集(Cluster),也就是具備高可用性和支援以SSD加速IOPS,完全按用量收費。Aurora穩定程度,即使出現問題,也可在極短時間內恢復資料,符合嚴格關鍵任務的要求。

物聯網功能及事件驅動

今年,AWS也推出了針對物聯網的Kinesis服務,接收來自大量感應設備自動產生的log檔,以串流方式進入系統實時分析。類似串流功能系統非常昂貴,某些數據必須實時分析;如醫院病人生命指數、天災預警、突發事故、智能電網供電、流動設備數據、管道施設、食物鍵監察等,不斷傳回的密集訊息。Kinesis的功能,以往只有類似IBM的MessageSight之類專用設備才應付,如今可以交由Kinesis,傳回的訊息,可以馬上作出分析,並顯示到網頁儀表板。

另一項新服務Lambda,則可以完全可按預定事件來啟動工作,完全根據事件驅動(Event driven)。Lambda可以根據用戶反應,或者突發事件來自動執行;如用戶上載了新檔案,或者更改了文件內容、或者應用內容,就自行啟動新動作。

類似Event driven功能,廣泛應用於文件管理和工作流引擎(Workflow Engine)上,但Lambda卻毋須安裝任何系統,就可開發出服務,甚至可根據從Kinesis所接收應感器數據,根據突發事件,馬上啟動應變措施。

re:Invent大會上,AWS宣佈支援Docker的Container計畫。Container的概念有如輕型的虛擬機器,開發人員將作業系統的Dependency加入Container開發應用,應用可跨越平台執行,管理和更新也比以往簡單,應用性能也比較虛擬機器要優勝,Google等早已大量應用。Docker廣受開發人員歡迎,Google較早前推出Kubernetes計畫,簡化Docker開發的Container在Google平台上執行。AWS的Container的管理方案,令Docker可以快速在EC2上配置和管理。

AWS培養了不少創業者,包括了美國的Netfix。本港的8 Securities也是完全採用AWS。新加坡創業公司Temasys為開發瀏覽器作多媒體實時通訊WebRTC的主要廠商。Temasys參與WebRTC在W3C及IETF標準制定工作,也開發WebRTC作大規模通訊的信號系統(Signaling)、傳統系統互通,甚至視像會議多點控制(MCU)等系統。

據Temasys的行政總裁Charles Wilcox表示,採用AWS除了極為豐富的開發功能,也因網上對服務需求難以預計。

「例如用戶以瀏覽器作視像會議,系統馬上建立虛擬MCU接駁多名用戶,然後馬上關閉。AWS提供快速建立服務API,加上按量收費,又可應付網上難以預估的需求。除了AWS,相信難有別家服務商有此能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