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思科針對物聯網推霧運算擴充策略


正當部分企業仍在摸索雲運算部署及其可用性,思科已快人一步,提出其霧運算(Fog Computing)擴充策略。霧運算的概念,乃將現行於雲端的數據、處理程序和應用程式,改為集中於網絡邊緣裝置,讓本來須傳送到雲端的數據,得以在本土智能裝置上完成處理。也就是說,霧運算透過運算、儲存和網絡能力,將感應器和雲端連接起來,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效能提升發揮至極致。

思科之霧運算擴充策略,主要體現在透過第二階段的IOx平台,作業界規模的物聯網部署。於早前的物聯網世界論壇上,思科概述了持續上升的業界生態系統合作動力,以及全新的強化物聯網平台支援,並推出 IOx 應用管理模組。作為其霧運算策略的核心,IOx支援直接運行於思科的強化物聯網平台,如Linux等第三方操作系統,及企業軟件應用。由於應用、儲存及運算須更接近「物件」,如傳感器及設備,因此支援對物聯網解決方案尤關重要。

部署關鍵垂直業務模式 迅速回應市場轉變

物聯網部署包括獨特的要求,例如結合分散的傳感器及數據、優化動態數據在進入網絡時的分析並提供中央監控,這些均須全新的基建部署,以配合中央化數據中心,及穩健的數據邊緣。為此,思科提出了投資混合數據中心解決方案策略,包括Intercloud及霧運算,透過在雲端至霧端提供網絡、運算及儲存的能力,為物聯網建構優化基建。

思科主席兼行政總裁John Chambers表示:「在物聯網世代,我們將見證前所未有的彈性。物聯網賦予企業充分利用海量數據的能力;透過創新,企業將可創造一個更佳的營商環境,能更敏捷及迅速地回應市場轉變,從而推動真正的業務轉型。惟與此同時,我們未必為因此湧現的大量就業機會作好培訓準備,這是企業和教育界必須考慮和配合的層面。」

而思科推出的「萬物互聯」軟件及服務套裝部件,正正可分析在物聯網部署時抽選的數據,並與人們及業務流程連繫,透過智能及應用整合、程序自動化,以及環境感知流動協作能力,助企業更迅速地對資訊作出回應。該服務套裝由軟件、服務及解決方案組成,包括由分析、數據虛擬化及數據整合式軟件組成的即時決策解決方案,能獲取及處理從網絡核心至網絡邊緣的數據,充分利用思科IOx及霧運算模型,並透過自動化流程及切實的個人化介面,把物聯網的數據轉化為具
商業影響力的資訊。

擴展IOx支援推動霧應用

而新近推出的IOx應用管理模組,更是針對加快及擴展基於霧運算的業界物聯網運算模型而設。全新軟件解決方案有助企業中央管理運行於思科IOx 邊緣的霧運算應用,從而減少管理及監察運行於網絡邊緣的數百萬終端,及應用所需的時間和開支、加強業務的可視性,同時令網絡中使用及移除傳感器和應用的過程更具效率。

除思科互聯電網路由器、CGR1120 及CGR1240,思科亦為其他16個平台,包括部分思科819、88x及89x系列路由器增設IOx支援。是項擴展讓霧應用能在各種實體環境下運行,支援特定行業如製造、運輸和能源等,部署關鍵的垂直業務模式。Chambers另強調,保安乃物聯網關鍵挑戰之一,而思科貫徹將保安內置於網絡基建的理念,提供全面的端到端安全及保安方案,從網絡及實體保安,至核心網絡及霧運算部件兼收並蓄。透過提供基於邊緣儲存及運算的能力,霧運算框架可實現整個物聯網部署安全,及保安數據的強大分析,並實時轉化保安數據為全面可行的保安智能。思科最近便以視頻監控方案7.6中的智能及分析功能,為城市及商業安全和保安應用,帶來邊緣視頻分析功能,支援智能事件處理及分類,以及中央位置數據分析前的事件行動及管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