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線上跨境交易大勢所趨 eBay為中小企創造商機


在傳統銷售環境裡,小企業貨品出口海外是無比艱難的,因此出口市場往往被大企業壟斷。直至互聯網的出現,才讓大小企業有了較平等的競爭平台,使小企業也能把貨品出口海外市場。eBay集團發表的《商務3.0:讓香港企業揚帆遠航》報告,便以「商務3.0」這術語來體現線上線下交易之間互相滲透、同步發展的趨勢,以及本地和全球市場的融合。報告披露商務3.0時代如何推動香港零售出口產業,為小企業創造更大的營商環境。

為小企業帶來公平競爭平台

傳統的出口貿易,一向由少數大型企業主導。在大多數國家中,90%的出口貿易由佔總數5%的大型出口商所產生,新企業的出口額一般僅佔總數的5%。但在eBay平台上,這種集中化程度相對低很多。不同規模的賣家均可以使用eBay技術,這樣能避免產生傳統貿易被中大型企業壟斷出口市場的局面。傳統貿易相對容易受到已經建立了先發優勢的企業支配,但是在eBay平台上,這種以互聯網為基礎的商務活動更大程度上是受到新企業的推動而發展。這顯示,互聯網交易有助於為小企業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大型企業對國內貿易和出口的支配都將減少。

這是因為互聯網交易進入門檻較低,讓新企業進入市場更加方便,從而令他們也能夠在整體銷售中有較高佔有率。eBay新賣家在eBay賣家中所佔的比例遠高於新企業在傳統線下商務企業所佔的比例。14%的eBay為香港商業賣家為新賣家,而傳統線下商務中,新企業僅佔5%。

在傳統貿易中,大多數中、小企業甚至大型企業也僅在本地或地區範圍內銷售產品。即使能夠進入國際市場,通常也只是向極少數的目的地市場銷售產品。eBay令小型賣家也能夠把產品出口到更多國家。從出口目的地市場的數量來看,香港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香港eBay商業賣家平均出口的目的地市場為57個,而香港傳統線下企業的平均出口的目的地市場則僅為7個。在2013年,香港eBay商業賣家零售出口市場中,美國、英國及澳洲、德國及加拿大領先。反觀傳統出口貿易方面,香港主要出口地分別為中國大陸、瑞士、美國、台灣和新加坡。可見憑藉著eBay的平台,賣家出口比線下傳統商戶出口的目的地距離更遙遠更廣泛,更多為成熟市場。

eBay客戶基礎龐大

香港eBay賣家Joseph由創業起步時的一名業餘賣家,發展至今已擁有自己設於深圳的萬呎工場、廿多名員工,及數千萬港元的年度營業額,當中過程只用了七年時間。Joseph在業餘賣家時期只售賣郵票和玩具,但一年後,他在eBay上的收入已遠遠超過了每月的工資,於是他全身投入電子商務。至今,Joseph的eBay旗艦店已演變成包羅萬有的線上超市。他認為eBay為他提供了很多幫助,讓他可以從容處理每天數以萬計的訂單,訂單軟件可以加快發貨和交易速度。每一宗投訴都會由專門的協力廠商機構處理。現在,Joseph的商品已經出售到176個國家,他表示eBay最吸引的一點正是客戶基礎遍及世界各地,為賣家製造無限龐大的商機,這亦是他成功最關鍵的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