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Pacnet天津數據中心啟用 首次啟動PEN軟件定義網絡


Pacnet屬下中國合資公司太平洋電信,宣佈中國位於天津的第五個數據中心啟用。

數據中心屬於T3+級設計,建築面積達四萬平方米,共有六千平方米機房,提供二千機櫃。數據中心完全營運商中心獨立,可採用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的光纖等,也可連接國內主要交易所,Pacnet國內已設有25個POP,而MPLS服務則覆蓋23省份。

北京市高度發度,電力需求緊張,已再難容下新數據中心發展。位於天津武清區牛鎮的數據中心,處北京和天津市的中央,京津高速公路上,車程一小時,交通便利,具地理上優勢,既可支援北京的業務,也可作災備用途。該區亦正擴建武清區京津高村科技創新園,數據中心有望支援園區發展。

太平洋電信行政總裁徐劍平說,十八大之後,中央政府發表「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藍圖;北京、天津市和河北省兩市一省的區域發展。武清區已吸引超過114億人民幣投資,現時已有一千四百多家企業進駐。

中國首個兼容PEN數據中心

Pacnet大中華區數據中心總監曹煜表示,每機架供電平均8kVA,最高可達12kVA。機房以冷熱通道設計,目標的PUE能耗比率約1.6。天津的數據中心也是國內首個支援軟件定義網絡PEN的數據中心,軟件定義網絡PEN全名為Pacnet Enabled Network,為全球服務供應商首個商用軟件定義網絡,以「網絡即服務」形式讓客戶隨時調整容量,目前日本、新加坡、香港、澳洲、美國客戶皆可使用PEN。

PEN讓客戶可通過入門網站和API,隨時自行調整頻寬速度、網絡資源、延遲率和服務質素,並且馬上生效,彈性計費,亦可連接任何兼容PEN數據中心,建立虛擬網絡,隨意調節網絡速度用量,以按需收費。PEN採用了公開制式OpenFlow協定,通過Overlay技術,可延伸私人數據中心或公共雲至PEN兼容的數據中心,建立不同性質的雲端運算環境,適合用作建立混合雲(Hybrid Cloud),按不同時段開關用量。例如從香港至悉尼的連接,可同時啟動多端的數據流(Flow),各擁不同速度和延遲率,以配合個別應用要求。PEN更可從應用的Restful API自動調整。

目前,中國的國富瑞數據系統(CIDS)北京數據中心,亦可兼容PEN,利用天津數據中心作災備。太平洋電信可讓兼容PEN技術數據中心,隨時啟動多項不同網絡服務。

PEN可通過API或入門網絡,快速調整頻寬用量;例如供緊急VM移動或備份;作為系統升級、災難復原、負載平衡,快速分佈工作量至遠端數據中心,作高可用性部署設計。Pacnet也開放了API,自動調節網絡連接速度和延遲率(Latency),完全毋須人工步驟,甚至服務質素保證。

曹煜表示,重慶的數據中心亦屬於T3級,為中國西北最高端數據中心之一,PEN服務稍後亦會推廣至重慶數據中心。徐劍平說,未來亦打算升級位於上海、華中、華南的數據中心至T3級水平。

PEN加入虛擬網絡功能

PEN的新版本也可以加入「網絡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 NFV),包括了兼容OpenStack的vRouter和vFirewall,可以隨時加入路由或防火牆功能,並可通過兼容OpenDayLight控制器來集中管理和部署。

Pacnet代管服務部總裁Jim Fagan,曾任RackSpace亞太區董事總經理,也是負責推動Pacnet採用網絡定義網絡的管理層。Fagan強調,PEN的動態頻寬管理只是個開端,未來加入更強大功能;今年三月可以部署電信級BGP路由器,支援ISP連接協定的虛擬路由器,下一步則是可於任何數據中心,加入不同品牌網絡NFV,用戶毋須購買或者安裝實體的網絡設備;例如負載平衡、廣域優化、防火牆等,皆支援以軟件方式部署。

Fagan表示,Pacnet的SDN和NFV完全基於開源技術,用戶可於全球各地Pacnet數據中心隨時啟動不同NFV。今年十一月用戶可隨時啟動BGP路由器。明年三月,用戶更可啟用更多不同網絡功能虛擬化(NFV)。

「用戶可選擇部署本身熟悉品牌NFV設備;包括Juniper、華為、Brocade等品牌,以兼容OpenStack技術的控制器,隨時增減網絡功能,兼且按時段計費。」Fagan說Pacnet不會提供IaaS服務,而集中網絡上提供更多增值服務。「Pacnet完全採用開源設計,用戶可採用公開標準技術建立混合雲。」

中國稅務令數據中心難變REIT

目前,全球不少數據中心,均傾向以「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形式集資,去年剛進軍本港的Digital Realty更是全球最大數據中心REIT,Equinix亦計畫明年變為REIT形式上市。一般而言,REIT的業務集中,會通過股息派發大部分收入。但Pacnet行政總裁Carl Grivner表示,中國稅務結構令REIT市場難成氣候,中國抽取土地增值稅,加上企業收入和租金都抽稅,REIT較難於中國市場吸引投資者。

Grivner表示,中國數據中心暫時較難以REIT集資。

Pacnet數據中心已取得ISO9001:2008《質量管理體系要求》和ISO27001:2005《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不少國際的互聯網公司、保安、金融公司皆為客戶,也是著名的CDN網絡。Pacnet也會在網絡服務更加增值服務,Pacnet全資擁有亞太區最大的光纖網絡,有助國外企業走出去。太平洋電信也是國內首家獲工信部頒發IDC(數據中心)、IP VPN(虛擬網絡)、ISP(互聯網服務)、ICP(互聯網內容服務)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的中外合資電信營運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