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SAP倡簡化業務經營 助企業實時分析績效


SAP為全球最大商業軟件公司,四十二年前開創了ERP商業軟件的潮流,改寫企業管理歷史。

目前,SAP仍為全球大企業一致的商業軟件標準。

SAP功能涵蓋了主要行業的商業流程,累積世界上最先進企業管理經驗;透過數據來優化營運,改善決策和經營效率,可透視營運的實況,改善營運資金運用,協調資源調配,對市場轉變作出反應。但以數字化管理,意味企業流程要作大幅改變,以更嚴謹科學方法,根據實時狀況因時制宜,改善洞察力作出決策。

SAP功能涵蓋了不同業務垂直部門,集多種功能於一身;包括針對多種行業流程的應用,以至商業分析和預測,同於Hana平台上執行的話,不單簡化了系統結構,加快了產生報表,甚至作實時的業務預測。

SAP大中華區總裁纪秉盟(Mark Gibbs)說,成功的企業皆不約而同,致力於減低系統複雜性。

複雜的系統既難於維護,也妨礙業務判斷,導致損失業務機會,更難作全盤的大數據分析。纪秉盟相信,終有一天大數據會不可或缺,企業須借助分析人員,迅速抓緊市場的機遇。

SAP的技術簡化系統,也簡化業務和決策流程,減少日常應用系統數量;不必在系統間來回切換和交換數據。纪秉盟說,估計全球最大二百家企業,因系統過於複雜,每年損失達二千三百萬美元的利潤。

據統計,企業每增加一億美元的營業額,往往增加五十個系統。如何減少系統數量,正是企業避免複雜,損失了商業機會。蘋果電腦的不成文規定,每增加一億美元收入,只可再增加兩個系統。纪秉盟說,企業須考慮減低系統複雜性,以免捨本逐末,不能自拔。

SAP以中國為第二個家

纪秉盟表示,去年中國地區正式向SAP董事會匯報。SAP已將中國作第二個「家」,最近首次於歐洲以外,假北京舉行了最高規格的SAP Select會議。SAP解決方案涵蓋二十五不同行業。

自從去年,SAP利用Hana技術,助德國國家足球隊分析戰術,贏得上屆巴西世界杯後;體育和娛樂業務,也加入了成為第廿六項方案。

SAP系統累積了全世界企業成功經驗,不單可統一業務流程和處理資訊,同時導入其他典範企業流程和分析工具;結合先進IT技術,精簡化業務流程,幾乎可視為企業營運上的再造工程。

中國企業除了技術上創新,業務流程也有不少可借鍳之處,SAP溶入了國內的成功經驗。纪秉盟說,SAP把中國典範經驗(Best Practice),回饋產品之內,以切合中國國情,產品精益求精。

SAP華南、香港及澳門總經理徐海國也說,SAP針對垂直行業的IT方案,跟用戶關係密切;不同部門LOB和市務業務主管,均參予落實系統。SAP注重從用戶來的反饋,用戶之間的交流異常活躍;從實踐SAP進程,也提出本身意見和功能要求。不少SAP顧問和用戶行內極為資深,既掌握行業流程,也能以SAP照顧業務的細節。

中國有多家Business Suite用戶,陸續採用Hana 作實時分析,整合LOB和業務分於同一平台上。今年第三季,中國Suite on Hana用戶數量,錄得三位數增長。

Hana平台同時支援企業應用和商業分析。以往,數據先下載專用數據倉庫,才作商業智能分析和預測。Hana數據則全部可從BusinessObjects的BW平台,透過In Memory技術,同時作實時的智能分析。

寶光以SAP擴展零售

寶光實業於本港上市,經營二百多家零售店;包括了眼鏡88、「時間廊」、精工錶專門店等零售業務,國內分店更達八百家,業務均採用了SAP零售管理和Hana方案,作實時智能分析。

寶光實業的資訊總監石志强表示,寶光整合了採購、倉存、物流運輸的各系統,再加上POS和前端物流等多個「業務營運支持系統」(BOSS),然後開發接口,與SAP的SAP POS Data Management交換數據,作即時分析和決策支援。

SAP的POS數據管理可從POS的「小量持續流入」(trickle-feed)分析數據,從店面獲得消費趨勢,獲悉暢銷產品,馬上作出反應,迅速補貨和配合推廣。

石志强,寶光也從實時的數據,迅速制定市場和推銷策略。POS數據整合到SAP BW平台,製作成Retail Cube作分析銷量的報表和預測。經過SAP BW平台整合的數據,再傳送到Hana數據管理,整合成為儀表板(Dashboard),供建立KPI和各項長期業務指標,並作出績效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

雖然說,其他方案也有相同管理績效功能。石志强說,Hana速度之高,完全免除了前端人員數據導入Excel過程。不少業務管理前端,仍靠Excel產生報表甚至儀表板。石志强表示,採用Suite on Hana後,產生和修正報告瞬秒間完成,可於任何時間,甚至流動裝置上檢視儀表板,零售的實時情況,隨時智珠在握。

寶光也採用SAP Mobile技術,以一般流動設備,快速開發連接後端的應用,取代傳統盤點專用的掃描設備,隨時查詢倉存或店面貨品。

石志强說,今年寶光亦於淘寶天貓,推出「時間廊」虛擬商店,消費者可以從不同渠道,購買店面供應的手錶。分析平台也可結合網上社交媒體,分析消費者愛好,馬上作出反應。Hana採用In Memory技術,業務應用和商業分析,共處於同一平台,可以快打慢,即時從分析網上社交平台和零售數據,同時於網上和所有店面推出。石志强說,Hana的即時分析,讓寶光快速應對網上變化,統一網上和店舖的推廣計畫。

以Hana平台推多項雲服務平台

今年,SAP也推出以Hana為基礎的各項雲服務;包括了六月份上市Simple Finance,整合Hana企業雲和財務管理軟件;其中多項財務模組,實時分析財務的數據,作模擬和預測性分析;全球Simple Finance用戶,已超過六萬七千名。

除了傳統商業,近年SAP陸續收購數據家大型雲端商業方案;包括了Ariba供專門處理採購,又收購了管理合約員工的Fieldglass,以及管理員工出差及開支的Concur;合稱為「商業網絡」(Business Network)。三者每年管理交易額,合共達六千億美元。

去年底,SAP又跟中國電信和屬下的中國通信服務合作,成立合資的中數通信息;推出了人力資本管理(HCM)方案SucessFactors;本港為基地的文華東方即為SucessFactors用戶,管理人材的接班和聘任計畫;策劃新酒店時,又可發掘內部人材和專長,組成先頭的管理團隊。今年八月份,中數通信息的數據中心也開始在中國推出SucessFactors公共雲方案,並獲客戶採用。

徐海國表示,「商業網絡」產品乃作為平台,有賴夥伴向最終客戶提供服務。而SucessFactors則為純粹網上的軟件即服務(SaaS),可馬上使用,有助降低資本開支。

SAP也計畫推動Hana作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以助開發雲運算和實時分析的應用,SAP的雲運算產品皆採用Hana技術。而本港的數據中心,IBM的SoftLayer已獲Hana認證,可向應用開發商,提供Hana作PaaS平台。徐海國預計,獲認證的服務供應商會陸續增加。

IBM的GBS亦與中國電信合作,在華提供SAP遷移至雲運算的專業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