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愛立信披露流動寬頻網絡發展藍圖

寬頻網絡、流動通訊和雲運算互相推動發展,在過去五年間,顛覆性的IT技術令不少業界生態環境起了重大轉變,帶來了無盡可能性和市場機遇。

以電訊起家的愛立信亦看準這些機遇,乘勢轉型,早年果斷割捨手機和晶片業務,集中拓展網絡基建和流動技術,同時亦瞄準電視及媒體市場,且在過去幾年積極進行拼購以助長羽翼,當中包括收購微軟的Mediaroom、Technicolor,還有雲運算機頂盒服務公司Fabrix。時至今日,愛立信已成功在瑞典電視行業站穩陣腳,為多達500個電視頻道提供服務,管理數以百萬計訂戶。

「要求個人化服務的消費者市場大增:個人化節目、切合個人喜好的廣告、個人化的商務模式等趨勢,驅使電視和視頻更努力迎合觀眾口味。預計到2020年,按需付費收看電視視頻的比例,將和電視台定式播放各據一半;且料至2020年,相關盈利將達5300億美元,並將持續快速增長。」

愛立信媒體策略部發言人Niklas Heyman Rönnblom透露,針對目前調查的消費行為,愛立信的電視及媒體業務提出了6大展望,包括由150億台可支援視頻連接的設備構建而成的網絡互連社會(The Networked Society)、更倚重流動網絡的新興市場、新服務媒體如IP連接等將引入新的投資、為消費者提供更便利和貼心的個人化服務和內容、按需付費節目市場的高速擴展,以及全新業務模式帶來的可觀盈收(75000億美元)。

電視及媒體前景看俏

針對公司願景,愛立信主席及行政總裁Hans Vestberg再次強調,愛立信早已不再從事手機和晶片業務。「愛立信目前在5個領域有不錯的成績,分別是核心業務的流動基礎設施(流動寬頻網絡),和約佔去年總銷售額24%的電訊服務;此外,為營運商提供計費和運營系統的OSS/BSS業務亦相當關鍵。另IP業務的發展,支援著電訊業和其他行業的顛覆性變革,因此亦是重點發展之一。當然還有電視和媒體,包括播放視頻業務,同樣是未來的重點發展領域。我們更將投放每年50億美元,進行研發新產品及創新。」

不過據愛立信高級副主席及策略總監Rima Qureshi表示,愛立信採取勇於嘗新的策略,然而一旦發現該新項目市場前景未如理想,或未能作為IT變革的推動力,即會棄之而後快,絕不會固步自封,晶片業務便是一例。

第5次技術革命

目前,全球流動用戶達72億。流動寬頻在過去5年內取得驚人發展,惟Vestberg強調,這些發展和5年後的發展速度相比,實在太慢太落後。他認為,未來的科技發展只會愈來愈快,帶來愈來愈多的流動用戶,全球被連接起來的設備和用戶也只會以幾何級數上升;料至2019年,流動寬頻用戶將達75億。這5年間勢必產生更多的數據及傳輸,需要更大更好的網絡支援,這便是愛立信所預視到的機遇。

「流動技術、寬頻和雲運算是驅使變革的基礎構架。我們預期,及至2020年,全球將有500億連接,支援連接上網的設備將層出不窮,我們稱之為『第5次技術革命』。過去200年間出現了4次技術革命:工業革命、印刷術、石油、電力,每一次的技術變化,均為社會帶來了根本的改變。我們相信,『第5次技術革命』需要更佳流動網絡覆蓋,讓75億人皆能享寬頻上網,並且不斷提高效率和服務。屆時網路覆蓋更完善、數據流量更大、更多用戶和機器透過網絡互連。」

物聯網方案推動互連

事實上,人和機器網絡互連早已發生,當中最備受關注的莫過於物聯網。愛立信早年便已開始提供物聯網方案,其中的連接貨艦(Connected Vessel)等方案更已相當成熟。一艘貨艦普遍運載18000個貨櫃,假如貨櫃內全是新鮮食品,若運送途中貨物全數變壞,那麼損失便相當嚴重。愛立信在整條船上部署了GSM連接,另設有多達8000個感應器,能清楚顯示貨櫃內的環境,從而因應運載的貨物調節適當的溫度、濕度等,以確保新鮮食品能以最佳狀態運抵目的地。

Vestberg深信,未來的ICT進程,必然朝著把產品變成服務的模式提供,諸如音樂便已突破了傳統的消費模式,消費者得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購買或享受模式。Volvo亦抱持相同理念,認為出售的不是一輛汽車而是一整套服務,因此與愛立信攜手合作,藉愛立信的Connected Vehicle Cloud,將用戶體驗提升至全新層次。其 Sensus Connect服務,可提供智能搜尋泊車位及付費系統(Park & Pay solution)、連接服務預訂(Connected Service Booking)、Pandora、Rdio、TuneIn及Stitcher等多項應用;其Volvo On Call則讓車主可遙距調節車廂溫度、獲取緊急支援服務、自動發送交通意外警報至救援部門及保險公司等支援服務。

Volvo更於去年聖誕開始,分別於瑞典及中國,測試與愛立信共同開發的「Roam Delivery」送貨服務。過去,不少獨居人士於網上訂購貨品後,苦於調度時間回家簽收,如今,車主可選擇給予速遞或貨運公司單次性的接入密碼,讓貨運職員得以搜尋到汽車的停泊位置,並可開啟車尾廂下載貨品。車尾廂一旦關上,車主即會收到短訊通知貨品已成功送達。Volvo方面透露,Roam Delivery將於明年上半年度,正式推出市場作商業用途;至於亞洲區方面,則計畫率先於上海或北京推出該項服務。

當75%的瑞典幼兒已開始接觸iPad,並懂得開啟視頻;48%的2歲的小童每天上網,活在互聯網取代娛樂工具的世代,可以預料流動寬頻網絡基建在ICT的發展路線圖上,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愛立信已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下一階段,Vestberg在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等行業看到了機遇和潛力。他深信,透過流動網絡支援社會轉型,將可令社會的教育及醫療系統等受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