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思科引領數據中心從SDN邁向ACI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這邊廂IBM壯士斷臂,將其X86伺服器業務售予聯想,那邊廂思科卻積極拓展數據中心業務版圖,其X86刀鋒伺服器市場佔有率,更穩佔美洲首位及全球第二;數據中心業務成績斐然, UCS(Unified Computing System)可謂功不可沒。

2014年,思科數據中心採取應用導向基建策略(Application Centric Infrastructure),集中網絡、應用和政策;而下一波數據中心趨勢,思科預期將會由萬物互聯(Internet of Everything)和InterCloud主導,透過「統一運算」系統(UCS)的數據中心、雲運算網絡和雲端管理,為用戶帶來實質的業務成效。要達標,思科除須保持數據中心交換器及UCS的市場優勢,更要帶領市場從軟件定義網絡(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邁向下一代的ACI。

「SDN將所有配置管理交由controller(控制器)處理,採取Configuration Model(配置模式);而ACI則是全新一代的概念,比SDN走得更前,採取Policy Model(政策模式),不再由controller負責所有配置,改為設定不同政策,由下層的智能決定最佳的執行方式,毋須擔心controller一旦壞掉即全面癱瘓。」不過思科香港及澳門區系統工程師總監伍偉強不諱言,市場方才開始漸漸認識及接受SDN,ACI概念太新,暫未有大量成功案例,推行時未免遇上較大阻力。

推UCS M系列模組伺服器

目前,思科的UCS整合基建由UCS Director管理UCS及Nexus,並無縫整合夥伴產品,包括:NetApp的FlexPod、VCE vBlock、EMC的VSPEX和HDS的 UCP Select等。思科早前更計畫擴展其UCS方案組合,包括推出為雲端規模應用而設的思科UCS M系列模組伺服器(UCS M-Series Modular Servers),以及為小型及企業分支機構而設的UCS Mini,以回應新市場領域及用戶的需要。

此外,思科亦宣布擴展現有UCS方案組合,包括透過推出為應用效能而設的第四代UCS機架及刀鋒伺服器,以及專為管理海量數據基建工作負載而設的新版本UCS Director方案,為大部分數據中心工作負載,提供嶄新水平的效能及可擴展性。透過思科獨有的System Link技術,UCS M系列帶來精簡雲端規模基建的分類伺服器架構。此優化方法可消除傳統伺服器設計中,達95%的重複系統組件,並結合UCS管理的簡易性,節省高達36%的整體擁有成本。

此外,全新的思科UCS C3160 機架伺服器,擁有高容量的本地磁盤儲存,適合作分散式數據分析及物件儲存、非結構數據儲存庫,以及媒體串流和轉碼等用途。

另為支援夥伴的產品方案取得更佳效益,思科亦推出了Nexus 9000,配合其ACI策略,透過針對DevOps而設的開放式API提高編程能力,料將可在耗能和製冷方面,取得15%的改善,以及比前可靠2.8倍,提供更高透明度、開放度、保安及擴展性,有助數據中心順暢地遷移至40G。

ACI有效推行一致政策

ACI能有效在跨部署模式上,推動一致的政策,配合ACI及InterCloud,即可讓私人網雲、公用網雲、託管及代理式網雲等雲端基建,,隨時部署新應用。思科環球數據中心及虛擬化銷售部高級副總裁Frank Palumbo強調,SDN遠遠不止軟件那麼簡單,必須能相互運作及延伸至覆蓋網絡(overlay network),且須能無縫地配置運算及應用。

「企業和數據中心毋須增設額外的基建,已可實施SDN。這個模式並非以hypervisor(管理程序),而是以授權形式計費。從1G到10G,數據中心可見到明顯的成本效益,企業亦可從小開始慢慢擴展。舉例說,建立一個VLAN,即可簡單地整合2個網絡,實時遷移至自動模式,並整合現有基建。透過虛擬機器或標準化交換器,毋須額外投資即可落實SDN。」

Palumbo續指,ACI的高度擴展性,則有助消除實體層級與應用之間的覊絆,從而達致覆蓋絡,實施統一雲端管理,令雲端環境的工作負載更安全可靠。加上ACI專門針對混合式雲端環境而設,有別以往過多標準,以致應用一旦移至雲端即難以回歸企業內部的就地伺服器,ACI許容應用自由進出遷移,不會被困雲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