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中信國際電訊CPC夥拍Veeam 亞太區首推Cloud Connect服務


雲運算的應用廣泛,最普遍莫過於用於數據備份及恢復(Backup & Recovery)。金融行業甚至規定必須有「異地」(Off site)備份,除了數據中心的備份,還須儲存副本於另一處地點,以防災難破壞了運作業務的數據中心,仍有備份可供恢復。

但是,磁帶備份須時甚久,往往以小時計。恢復數據也以整天計算。異地備份甚至要請專人覓地儲存及管理磁帶,恢復時間更長。

不少高階儲存系統,都具備複製功能(Replication),系統內數據可通過廣域網,複製至另一數據中心妥為保存;但先決條件為兩地須採用同一儲存系統,成本不菲。

發揮虛擬平台優勢

虛擬化打破了硬件限制,可隨時轉移系統,更可縮短複製數據的時間。專門針對虛擬平台備份廠商Veeam,巧妙利用了虛擬平台特點作為備份,改善數據中心的可用性,支援VMware和Hyper-V。Veeam成立只有短短九年,營業額已達五億美元。

Veeam利用了虛擬化提高系統可用性。一般來說,恢復系統所須時間短於15分鐘,損失資料也少於15分鐘。Veeam加入了遠程複製的功能,可快速複製VM複本(Replica)到另一台儲存設備。Veeam複製功能可完全取代磁帶儲存,甚至作為不同品牌儲存系統遷移(Migration)之用,加入了廣域優化(WAN Optimization),快速複製至遠端數據中心,作為異地備份;國際物業顧問CBRE就是利用Veeam,快速遷移不同數據。不同品牌儲存並不互通,但通過複製技術卻可快速遷移數據,甚至跨境的系統遷移。

CBRE的IT基建總監Darren Warner說,利用Veeam內建廣域優化,香港和澳洲悉尼兩地,遷移20TB數據,傳輸和備份只花不足一小時,遷移VM數目超過500個。

備份服務節省固定開支

利用遠程複製功能,Veeam並不收取額外授權費用;但仍須在另一數據中心,安裝儲存系統,以儲存VM複本。Veeam的V8版本,首次加入Cloud Connect功能,可直接上網向第三方服務供應商,以備份即服務(Backup as a service)形式,建立遠端備份關係,有需要時馬上恢復。而建立異地備份,只要向認可服務供應商,按需採購買雲端儲存,部署也更簡單。以往建立遠程備份複製,兩地須建立VPN甚至採用專線,Cloud Connect可直接啟動SSL加密連接,過程非常簡單。

中信國際電訊CPC(CPC)宣佈,成為亞太區首家提供Cloud Connect服務供應商。Veeam用戶只採用V8或以上版本,選擇CPC服務,馬上可備份至CPC不同地區的雲端數據中心。

CPC高級副總裁鄺偉基說,客戶也可採用CPC的MPLS專線作遠端備份,進一步確保可靠性。

CPC自2010年始,已採用Veeam方案。鄺偉基說,當年CPC虛擬化200多台服務器後,發現傳統備份方案,無法應付虛擬化環境,馬上轉用了Veeam。「Veeam針對虛擬化的快照複製;結果備份快了80倍;從原本二十小時,減至約十五分鐘。」CPC也利用Veeam複製功能,在不同品牌儲存系統,互相轉移和備份VM,不同品牌儲存複製及備份均以Veeam完成,簡化了基建管理。

2012年,CPC開始與Veeam展開合作,推出SmartCLOUD BRR 雲至雲備份及複製(Cloud to Cloud Backup & Replication) 方案,為SmartCLOUD客戶快速備份,再複製至異地數據中心,以符合數據保護法規。

簡單快速贏盡歡心

鼎睿再保險(Peak Reinsurance)為SmartCLOUD長期客戶,訊息技術總監吳偉倫說:「2013年起,Peak採用CPC的SmartCLOUD BRR 服務。相比傳統的備份方案,BRR大大縮短備份時間,完成後發出確認電郵,確保備份成功。銀行、金融、證券及保險業界對備份要求嚴格,SmartCLOUD BRR服務值得信賴。」

鄺偉基說,Veeam備份2TB數據,只消約九分鐘,加上獨特Synthetic Full功能,可以整合原本備份版本,再構成完整版本作Full Backup之用,恢復數據時節省大量時間,也減低系統負荷。

鄺偉基說,除了備份和複製速度極高,Veeam授權也較簡單。傳統備份針對不同作業系統和應用,加入了不同代理程式(Agent)或Connector。但是Veeam並不須安裝任何Agent,大大減少管理工作;用於還原細緻數據的Explorer,也不會逐一計算授權,除了Exchange、SharePoint、AD、SQL的Explorer,下一版本也支援Oracle。

「除了簡單、快速、Veeam也不斷加入新功能,例如冗餘刪除、以備份測試升級的Virtual Lab,甚至調節I/O負載,以維持系統不互相競爭使用I/O,清晰監察各項資源的耗用。」

Veeam客戶可採用CPC位於中國、香港、新加坡及台灣的雲服務數據中心;伸延作為遠端備份,毋須投資於遠端數據中心和儲存等資本開支,可純粹以月租方式啟動遠端備份。Veeam下一版本v9加入了災難復原功能,以多租戶方式,預留服務供應商各項資源,隨時作為後援,有需要直接重啟VM繼續運作,毋須來回傳送再恢復運作,進一步縮短 復原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