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全球免費升級至Windows 10


傳統作業平台在雲運算及流動化勢如破竹的威脅下,必須針對提升用戶體驗作出重大革新方不致落後。而用戶引頸以待的Windows 10,上周起正式於全球190個國家以及地區提供免費更新,或隨全新個人電腦及平板電腦附載的形式推出。全新的Windows 10預載了Cortana、Xbox、Microsoft Edge等新功能及應用程式,並追上雲運算大趨勢,以服務形式推出。

使用正版Windows 7或Windows 8.1個人電腦,或平板電腦的用戶即可免費升級至Windows 10。已登記升級的用戶將於升級安裝就緒時獲得通知。從即日起,事前已登記Windows10 升級的用戶,將分批收到可安裝升級通知;而企業版客戶也可在工作場所開始部署Windows 10;且自8月1日起,擁有大量授權的機構亦可升級至Windows 10 Enterprise及Windows 10  Education。微軟香港總經理鄒作基透露,全港約有超過300萬台Windows電腦(包括Windows 7、8及8.1)可免費升級至Windows 10,另有六成企業正在測試Windows 10。基於未來一年可進行免費升級,因此暫時不設零售。而在未來幾星期及幾個月內,超過20個不同品牌裝置生產商,均會陸續推出各款預載Windows 10裝置,並預計年底前將推出超過100款全新Windows 10裝置。

統一用戶體驗

「我們對Windows 10抱著『achieve more』的願意,為用戶提供單一平台、單一商店的統一體驗。從此,用戶毋須再費心要到不同的APP商店購買應用程式;無論是IoT(物聯網)那種不設屏幕的電子產品,抑或Xbox One、HoloLens、智能手機、平板電腦、Raspberry Pi,以至桌面電腦等均被視為單一平台,開發人員亦只須開發單一應用,即可跨裝置運行,實行統一體驗。」

鄒作基續透露,目前除已為逾2,000款裝置或配置進行測試,全新的Windows市集及Windows軟件開發工具亦已同步推出。而在零售層面上,全港有超過400個零售點將會銷售Windows 10裝置;其中48個會有特定Windows 區域,協助購買Windows 8/8.1新裝置用戶即時升級Windows 10。同時,Microsoft亦將在顧客服務支援上增加40%人手,以確保用戶升級流暢。

多項全新功能

既說是統一體驗,先來檢視一下Windows 10針對這方面的新功能。首先,Microsoft Phone Companion應用程式使iPhone、Android或Windows Phone都能與Windows 10裝置無縫地運作。而專為流動生產力及小型Windows平板電腦而設的Office Mobile應用程式(Word Mobile、Excel Mobile、PowerPoint Mobile 及OneNote),亦將隨Windows 10同步推出。另與OneDrive的整合提供更迅速的文件存取效能,並讓用戶能實時隨時隨地同步協作。而具備免費建立或編輯文件功能的Word、Excel及PowerPoint Mobile應用程式,亦於Windows市集開放予尺寸為10.1或以下吋的平板電腦用戶下載;同時,所有個人電腦在升級至Windows 10 後,開始畫面都會置有Get Office App的捷徑,讓舊Office版本的客戶能夠輕易地升級至Office 365。

而鄒作基則首推全新瀏覽器Microsoft Edge,認為Edge帶來全新簡潔易用的瀏覽體驗,讓用戶可直接在網頁上書寫或打字,亦可與朋友分享網頁上所畫的標記。Microsoft Edge設有更完善的地址欄,助用戶更方便快捷地搜索所需資訊。而在啟用Cortana後,更可即時將瀏覽轉化為行動,例如在閱讀食評後,立即訂座等。Windows 10另新增了Windows Hello,讓用戶毋須輸入密碼亦可藉容貌辨識安全登入。

「Cortana不是Siri,Siri只是一個搜索引擎,而Cortana則具備智能的個人數碼助理,例如我若正在節食,它會按我的飲食要求建議我訂哪一家餐廳哪一道菜。」不過Cortana目前僅於美國、英國、中國、法國、意大利、德國及西班牙率先推出,香港則要待稍後才推出。惟鄒作基強調本港用戶仍可使用其他地區的Cortana,只是香港地區尚未推出本地化版本,因此本地化項目如搜尋餐廳的話Cortana便未能透過Openrice提出建議及訂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