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Google重組業務 成Alphabet旗下子公司


上周二美國開市時段,Googl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Larry Page突然於Google Blog上公布,Google公司將進行重組,同時並成立一間名為Alphabet的新公司;而Google則會成為 Alphabet旗下的一間子公司,繼續專注原本的搜尋業務。

Alphabet這名字可解作「字母」,亦代表了Google從A到Z的研究項目索引,同時可分拆為「alpha(優等)」與「bet(賭注)」,含出色的投資回報的意思。

重組後,Alphabet行政總裁將由Larry Page出任,而Google另一創辦人Sergey Brin則為新公司主席;另Google財務總監Ruth Porat,亦將直接履任Alphabet的財務總監。而原本在Google管理產品的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則會升任成為新的Google行政總裁。

重組過後,Google將變成龐大的公司群Alphabet旗下,一個負責以往Google較為成熟的搜尋、地圖、YouTube等業務的子公司。而Alphabet旗下除Google以外,還有負責風險基金的Google Ventures、負責投資基金的Google Capital、智能家居公司Nest、研究自動駕駛汽車及Google Glass等項目的Google X實驗室、專注解決衰老問題的Calico等拆分出來的業務。

互聯網及創新業務分家

Googl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Larry Page表示:「Google不是一家傳統的企業,我們也從不單想成為一家傳統企業……我們的公司目前運作順暢,但我們認為還能讓經營管理變得更簡潔、更值得信賴,因此我們創立了新的公司Alphabet。」

Google近年擴展迅速,而且發展的項目繁多,不少投資者皆希望知道更多Google的互聯網業務,與創新領域的投資細節。如今Alphabet等於是將兩者分家,不少人認為此舉可讓Google的財務更為透明公開,包括Google以往在投資醫療、延壽科技、汽車領域研究中,令不少投資者不滿的龐大支出,都可望於新的公司結構中公開。而且未來Alphabet應會分別披露各個子公司之營運數據,因此投資者更容易了解,哪一項子公司發展的科技比較有利可圖。

同時Google將那些暫時不能穩定獲利,需要長期投資研發的部門獨立營運,可擺脫對核心業務(互聯網業務)業績造成的壓力及負面影響,且有利於推動新業務的發展,始終在資本市場上投資人往往重視利潤,很難說服投資者堅定相信研究延長壽命的科技業務會帶來盈利。分拆後,有潛力的創新業務還可以對外集資,減輕公司的財務壓力。同時,分家令Google可專注於互聯網業務,而其他子公司亦能分別發揮各自特點,間接回應了投資者對Google不專注、不透明的批評。就目前而言,外間對Google重組反應不俗,在Larry Page公布消息後,Google股價便上升了超過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