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Epicor指近半亞太CFO僅憑直覺作商業決定


首席財務官(CFO)於企業而言舉足輕重,任何決定都足以影響公司的盈虧,因此CFO一向予人審慎萬全的印象。然而根據商務軟件解決方案公司Epicor的一項新研究調查顯示,46%亞太區首席財務官依靠「直覺」和本能作出業務決策;47%則由於資料貧乏,而面臨重要業務決策時困難重重。這令CFO使用直覺代替準確獲取訪問內部資料,已漸漸成為緩解決策拖延的慣常做法,令他們往往在訊息萬變的數碼時代中難以作出正確決定。

是次研究由Epicor委託Redshift Research共同進行,目的是為了進一步理解當缺乏準確實時的驗證資料時,利用直覺和本能作為商業決策工具的情況。調查顯示,無法獲取正確的財務資訊對企業業績產生直接影響,同時也影響CFO的聲譽。

依靠資料決策可增利潤

無庸置疑,在瞬息萬變的金融環境下,CFO要有能力作出快速、準確的決策,是企業績效的關鍵。在亞太地區,便有近一半的CFO(49%)表示,「增加利潤」是2015年首要的商業目標。而根據調查,使用驗證資料而非直覺是更有可能提升利潤,全球依賴驗證資料和事實的CFO便取得了72%的利潤增加。

雖然知道資料比直覺更可靠,但卻沒有多少企業重視這個問題。在本港,便有45%的CFO發現,自己需要依靠「直覺」和本能代替資料作出業務決策。事實上,有45%人把決策困難歸咎於資料匱乏;而且,只有34%本港CFO認為自己對財務資訊有「好的能見度」,包括整體和業務單位的業績表現、產品系列的表現和盈利能力、銷售和員工的成本、銷售預測、原材料成本和客戶盈利能力。

CFO需先進財務系統

要得到準確資料,首要是改善企業的財務及IT系統。三分之一(39%)的受訪亞太區首席財務官指他們目前使用的金融IT系統需要更新,在香港只有四分之一人認同這觀點;但超過三分之一人卻相信,投資於新的或更先進的金融系統,是未來幾年的一個重要議題;而且,將近一半CFO已經在雲端部署了財務應用。

「最高效率的CFO知道何時用自己的直覺來指導決策、為決策增值,而不僅僅是用它來填補資訊流動和基礎設施不足帶來的資料空白。」Epicor軟件亞太區高級副總裁Craig Charlton表示,「然而,香港31%的CFO正在尋求來改善他們的資訊準確性,在接下來的兩到三年內,35%的CFO表示將對新的或更先進的金融系統的投資,將對企業業務帶來重大影響。這意味著CFO需要專注於獲得最佳資料,以便使他們可以有效地作出財務決策,支援企業發展及增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