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Verizon Cloud Watch 2015


雲運算發展漸趨成熟,不少企業及政府部門亦意識到這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因而逐步部署雲端策略。惟有別於由成立到發展皆採用「原生雲端」策略的初創公司,不少企業不得不面對把既有的舊應用程式「雲端化」的過程。可幸現今雲端遷移技術已漸成熟,不再局限於實體遷移至虛擬,或虛擬遷移至虛擬;而是著重於應用程式的遷移策略。同時,雲端遷移技術的成熟,亦令資訊科技領袖思考令現有應用程式配合雲端科技,而非調動龐大資金開發應用程式。

企業需了解應用程式作用

眼看不少企業需要實行雲端遷移,Verizon亞太區資訊科技顧問服務主管Lee Field便向他們提供一系列的建議。他認為,企業清楚服務目錄的版本及準確十分重要,而且必須了解每個應用程式對業務的用處,對其分類才列入服務目錄之內,並套用按照應用程式的重要性以制定的風險取向。Lee Field表示Verizon曾為亞太區客戶將不同的關鍵情況及風險分門別類,從中得出有時候伺服器託管或主機托管是比雲端科技更理想的解決方法。

當企業完成安排程序後,便可以制訂遷移策略,例如以「提放」方式作遷移,以至運用軟件輔助應用程式進行虛擬化的方式等,根據不同情況改變。Lee Field建議企業首要了解應用程式之間的依存關係,甚至其使用模式。尤其在整合、用戶接受程度及性能測試方面,更需要預先制訂詳細的測試計劃。因為在此階段,記錄及完成測試時需要運用資源,計劃往往會出現延誤。

遷移伺服器方面,伺服器會被圖像化、或從虛擬環境輸出圖像、或將現存截圖上載至雲端服務供應商。Lee Field指出當中可能出現雲端服務供應商無能力支援、監察、管理圖像;未獲支援或未經優化的圖像導致性能或穩定性出現問題;連結至依存服務或寫死的参數增加遷移難度種種問題,企業需要多加留意。

應用程式或數據遷移還包括從備份中還原應用程式或數據、運用遷移工具、以及重新安裝應用程式。Lee Field認為,在過程中系統可能會不經意地出現一些未經記錄的變更,令企業必須從現存的生產產業提取原有結構,以致重新安裝花費更多金錢及時間。同時,如果複製數據時同時測試或進行同類型遷移,以迅速過渡,過程可能演變得複雜。另外,運用遷移工具常被企業視為最簡單的方法,然而此舉費用高昂,亦未必各種工作也用得上。

注意雲端服務提供商狀況

對有意將服務遷移至雲端的企業而言,保安必然是首要的考慮因素。根據《市場概況︰企業雲端報告2014》,40%大型企業的決策管理層表示,當他們挑選雲端服務供應商時最看重的條件是「端點對端點」的保安。Lee Field指出企業在雲端遷移時,挑選雲端服務供應商需要顧及幾個要點。首先要了解服務供應商能否提供業務儀表盤、融入現有的業務管理框架及自行運作。企業也要知道合作夥伴的財務狀況穩定與否,或其有無意向提供長遠方案,以及能否符合監管法規等。

Lee Field表示:「Verizon注意到過去四年的雲端發展出現很大的轉變。雲端剛面世時,其功效在業內被誇張地大肆宣傳,但現時雲端已符合大眾的期望,為企業帶來裨益,不但協助公司革新,亦改變了傳遞資訊科技服務的發展。雲端亦減少了創業公司及改革者面對的障礙,令打入市場的門檻達至自採用互聯網以來的新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