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達科預測重塑數碼業務之科技

區塊鏈(Blockchain)、人工智能(AI)、機器學習、機械人學、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等科技,今年可謂大放異彩。環球資訊和通訊科技服務及解決方案供應商達科(Dimension Data)預測,這些科技的影響力將持續於2018年,帶來顛覆性影響並重塑數碼業務。至於那些尚未展開數碼投資週期之企業,則會面臨被市場擊敗的重大危機。


達科預期,來年最重要的趨勢,將是區塊鏈技術將更趨普及,而其龐大潛能更可透過各種應用,顛覆和改造金錢世界、商業甚至社會。


分佈式分類帳技術高度安全


達科首席科技總監Ettienne Reinecke認為,區塊鏈的影響力不斷壯大,更遍及不同範疇。


「去年,當我們探討2017年的重要數碼業務趨勢時,準確預測了中央交易模式會備受挑戰。在金融服務業方面,我們得見美國和歐洲的資本市場,愈趨採納區塊鏈平台,而其他市場如日本亦有類似情況。鑑於該行業向來保守和注重法規遵循,這個趨勢實在不容忽視。」


Reinecke補充指,早前網絡罪犯用WannaCry勒索軟件,綁架政府機構系統時,竟要求以比特幣繳付贖金。比特幣是一種建基於區塊鏈的加密貨幣,既然網絡罪犯確信,比特幣能提供安全可靠的贖金支付機制,也就反映出這種分佈式分類帳技術非常安全。因此,他深信區塊鏈有能力全面改造網絡安全世界,唯業界意見未達一致。


Reinecke又預測,區塊鏈將於未來一年,讓物聯網(IoT)得以發揮其應有作用。他解釋道:「物聯網會產生數以百萬計的小型交易,再由分散不同地方的感應器收集相關數據。因此,物聯網系統並不適合採用速度緩慢、費用昂貴,且專有的中央交易處理系統。唯有實時運作的系統,才能充分發揮物聯網技術的真實價值。這是因為每當運作平台,從控制系統收到感應器的通知,便要即時回應,兼要就該交易進行計量和記帳;中央交易處理系統正正不能應付這些要求。此外,由於該等交易的運作成本,必須接近零甚至是免費;而中央處理系統所涉及的成本,根本不能支持物聯網的潛在商業模式。」


數碼轉型知名企業重振聲威


達科預計在2018年,網絡安全方面將出現一些新穎的區塊鏈和物聯網應用。事實上,近期已有由低成本物聯網終端作出的大型攻擊,但市場並未有足夠的誘因,使設備製造商願意承擔安全堆疊的成本,驅使物聯網終端的安全問題加劇;區塊鏈技術正好能在這種環境下,發揮重大作用。


嶄新無線科技如5G、Gbps Wi-Fi、新控件、虛擬Beacon,和低功率的遠程無線射頻技術百花齊放,則是另一項令人期待的大勢。這些新技術將促進物聯網的發展,讓我們向網絡連繫無遠弗屆的理想邁出一大步。


一些根基穩固的公司,亦會在2018年作出「數碼反擊」。隨著某些行業中,愈來愈多雲端初創企業開始失勢,那些積極轉型至數碼業務、採用現代化架構,並推行高度自動化營運的知名企業,將有機會於未來一年重奪市場份額。Reinecke預計,部分進行了數碼轉型的企業,將憑藉其更佳的信譽、更悠久的歷史、更穩固的客戶群,和更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資產,成功重奪市場地位。


達科亞太區首席技術總監Andy Cocks對此表示贊同,「區塊鏈有無窮的潛力,足以顛覆並徹底改變金錢世界、商業以至社會。由此可見,那些還未展開數碼投資週期的企業,將面臨被市場擊倒的最高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