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Rubrik新一代方案

重新定義數據保護
數據保護和管理, 幾乎是所有IT基建一個最大難題。傳統備份和恢復方案,不單複雜,甚至不一定很可靠。一旦數據發生了意外,又要一段時間才恢復,數據備份和管理,又可能分成多個系統,管理不易。
設計數據備份和恢復,經常提及兩個指標;首先Recovery Time Objective (RTO,復原時間目標),定義了最大可容忍的時限,須於此時限內復原。而發生災難時,須馬上可用,但允許損失少量資料,此類 RTO為零;如果一小時來恢復資料, RTO 則為一小時,如此類推。數據保護另一指標則為Recovery Point Objective (RPO,復原點目標), 定義發生災難後,可容忍最多的資料損失,零代表數據保護均為實時,靠實時複製才能實現。
上述兩個數據愈小,系統配置成本愈高。兩年前,Rubrik推出了以軟件定義的數據保護專用設備,大幅縮短RTO至接近零的水平,也就是災難發生時,幾乎馬上可恢復系統運作,沒任何停頓和少量資料損失。Rubrik備份專用設備,也簡化了部署數據保護的複雜性又降低成本,結果成立後首15個月,就獲超過五千萬美元融資。今年四月,Rubrik最新一輪融資後,估值已超過13億美元。今年VMworld大會,Rubrik亦獲數據保護的金獎,Gartner甚至挑選了Rubrik為其數據保護的「選美」冠軍,有望改變市場格局。
Rubrik的設備採用了超融合架構(HCI)設計,可不斷線性擴充,無限量應付增長,毋須一次過投資太多容量,並優化以快閃儲存運作,I/O速度極高。純軟份的備份方案,有時難免碰上I/O衝突( I/O Contention),與其他應用競爭I/O資源,導致備份失敗,Rubrik卻沒同樣問題。Rubrik也採用10Gbs以太網,毋須昂貴的FC設備。
IT基建正處更替潮
Rubrik亞太及日本區副總裁張韓生說,一般IT基建約五年更新;亞太區正處淘汰舊技術的更替期,加上企業的數碼化轉型,系統停頓的損失金額愈來愈高,數據保護規管也愈趨嚴格。
「亞太區不少企業正變革技術,採用類似Nutanix超融合架構,或以全快閃儲存如Pure Storage,加快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轉型。」Rubrik省回以軟件備份所耗用儲存的寶貴空間;適合Pure Storage和Nutanix的新一代存儲,兩者皆深度整合Rubrik,甚至直接支援Nutanix虛擬平台AHV。
Rubrik設定,簡單至難以置信,設定IP位址後,基本上已自行裝組。Rubrik亦與NAS儲存有深度整合。NAS簡化儲存日常操作;但備份難度卻很高;首先NAS多以設備形式出貨,很難安裝備份的專用代理程式;其次,NAS同時儲存了結構和非結構數據,今日超過100TB,甚至上PB級的NAS,幾乎比比皆是;不少NetApp、Isilon、VNX NAS數據量,以漸進式的備份,每次恢復前須先重組備份非常耗時。Rubrik香港及台灣技術總監魏定中說,Rubrik以NAS原生的協定備份,保留了原來格式和Metadata,自動整合為完整備份,或稱True Incremental Forever,每一次備份都是完整版本,馬上可作細粒度的恢復。
張韓生說,不少企業認識到新儲存技術優點,也知道Rubrik帶來的好處,同時投資於新一代數據保護。
「Rubrik方案隨插即用,集合備份、冗餘數據刪除、遠端複製、媒體伺服器、備份Proxy等功能,以往可能要獨立裝組,甚至不同介面;同時已應用感知(Application-aware),可從備份直接恢復應用數據,甚至供測試和開發。」Rubrik兼容主流數據庫格式作細粒度還原,還原Exchange郵件或數據庫交易;又兼容Oracle的RMAN工具,符合備份Oracle最佳守則。
整合公有雲低成本儲存
Rubrik也支援實時異地複製(Replication)作為容災;即使是遠端複製,也可確保秒級的RTO;配合類似Zerto等,以Hypervisor為基礎作實時複製「持續數據保護」(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方案;達到秒級RPO即只損失數秒資料。(Zerto為軟件的方案雖然RPO甚低,RTO卻需時甚久。兩者互補,就可達RTO和RPO兩者兼低的遠端災備。
Rubrik亦可複製至AWS和Azure公有雲作災備;支援雲應用運作,毋須經過任何中介應用,直接以AWS和Azure端儲存為備份目的地;甚至公有雲之間互相備份;支援多種格式物件儲存Erasure Coding,大幅減低成本;亦打破儲存體積的限制,兼容所有S3格式物件儲存,如Glacier 作為歸檔,亦支援Azure物件儲存Blob,同樣可馬上恢復為VM,作測試、開發、檢索。
張韓生說,除了專用的設備,近期Rubrik推出純軟件方案Edge,部署於分支機構和遠端辨公室,再複製至數據中心作中央保護;隨著雲運算的普及,Rubrik可助進一步降低數據保護成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