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和記夥荷蘭AMS-IX 建互聯網對等互連平台

網絡流量不斷攀升,加上企業和終端使用者對速度和穩定性的要求日高,除致力優化及提升網絡基建,亦促進了不少營運商合作。

和記環球電訊早前便宣布,與阿姆斯特丹互聯網交換中心(AMS-IX)合作,於香港推出互聯網對等互連(Peering)平台AMS-IX Hong Kong,以中立模式運作。

AMS-IX乃歐洲最主要互聯網交換樞紐,擁有多達470餘個國際互連IP網絡,峰值流量可逾1500Gbps;而和記則具備領先光纖網絡及數據中心等基建。透過以1Gbps及10Gbps為倍數的專用連接埠,接入AMS-IX Hong Kong單一平台,本地乃至亞洲用戶可利用最佳網絡路徑,大幅縮短延時,路由復原能力也令網路更為穩定。AMS-IX歐洲客戶亦同樣能受益互惠平台,提升連線至亞太區速度。

香港電訊管理局總監利敏貞稱:「過去亞歐網絡流量傳輸,往往須經多個站點接駁。1995年香港中文大學即已針對本地通訊需求,建立香港國際互聯網交換中心HKIX。現時全球互聯網活動愈趨頻繁,也抬高連接性能要求。通過直接互連則不必繞遠路,從而加速電郵、音頻、視訊及網絡內容等IP流量。」

和記環球電訊國際業務總裁郭詠邦說,互連平台優化網絡效能之餘,亦令成本進一步降低,預計可為網絡服務費用帶來下調空間。

「以客戶數量計,AMS-IX是全球最大互聯網交換中心,故而平台內生態系統亦極為豐富,可為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SP)、互聯網內容供應商(ICP),以及電訊商等,提供私人及公共互連服務。」郭詠邦續稱:「此次是歐洲互聯網交換中心與本港電訊服務供應商首次合作。香港已是亞太區金融、物流與電訊枢纽,與阿姆斯特丹頗多相似。AMS-IX選擇以香港為亞太區業務基地,亦促本港成為區內互聯網交換中心。」

阿姆斯特丹互聯網交換中心行政總裁Job Witteman透露,和記電訊是AMS-IX首個亞洲合作夥伴。AMS-IX擁有Global GPRS Roaming Exchange (GRX),以及Mobile Data Exchange (MDX),此次為期兩年的獨家合約雖針對互聯網交換業務,未來或有望拓展至流動電訊領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