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SQL Server 2012登陸 針對海量數據與BI

微軟於早前Tech Days上,發布SQL Server 2012。相較上一代SQL Server 2008 R2,新版本針對海量數據、商業智能(BI)與雲運算,注入不少新功能。

現時企業業務一旦意外中斷,經濟及客源損失將難以估量,故而近年高可用性備受追捧。

削減停機損失

SQL Server 2012為AlwaysOn整合容錯叢集及鏡像(Mirroring)技術,提供高可用性與災難復原(High Availability Disaster Recovery, HADR)。

Availability Groups強化數據庫鏡像功能,支援最多四組備援數據庫(Secondary Databases)。備援裝置常被視為閒置昂貴投資,Always On Active Secondary架構則以備援數據庫實例(Secondary Instance)分擔查詢或備份負載,資源利用率隨之提升。Failover Cluster Instances並可跨越數據中心實現故障轉移。

SQL Server 2012也為企業縮減排定停機時間(Planned Downtime)。如支援線上索引作業,不必停機即可建立及重排索引(Index);搭配Hyper-V,以Live Migration不中斷遷移虛擬機。SQL Server 2012也能於Windows Sever Core上部署,運行穩定之餘,OS更新頻率可降低60%,毋須頻繁停機維護。

BI效能躍升

商業智能與業務決策關係緊密。但海量數據令分析作業複雜度一再攀升,BI轉交IT部門,最終報告往往未能貼合業務人員需求。

因此BI普及,必以簡化工具為前提。微軟香港伺服器業務部門主管黃健聰表示,SQL Server 2012中BI功能,與上一代相比更為智能,業務人員即使不具備專業IT知識,也可自助分析。

代號Crescent的視覺化分析工具PowerView,可化解繁瑣數據處理。簡易拖曳操作,即能將數據轉化為明晰圖像,呈現多維分析,或以動畫形式檢視趨勢,也支援以PowerPoint簡報格式導出。

PowerPivot則整合用戶熟悉的Excel操作環境,整合及分析數據,極為敏捷,並能通過Sharepoint分享;且因基於瀏覽器,業務人員可透過智能流動終端,隨時查閱報告。

數據不斷增長,傳統關聯式數據庫將難以滿足BI低延遲要求。微軟區域總監Scott Golightly表示,SQL Server 2012採用列式索引(ColumnStore Index),相較以往按行(Row)索引,回應客戶時間大為縮減,更適合企業進行線上分析處理(OLAP)。列式索引,即將數據按列儲存,查詢時可針對分析所需數據特性,僅讀取若干相關列,不必如行式數據庫般掃描全部記錄訊息,省下大量I/O,效率因應倍升。且列中數據重複較高,壓縮也更有效率。BI倚賴準確數據,SQL Server 2012也提供工具改善數據質素,令資訊更為易用。

SQL Server Integration Services(SSIS)可整合來自不同數據源的資料;Data Quality Services則透過資料對比與清理,提升數據品質;利用Master Data Services管理資產、位置、產品及顧客等主資料,以確保企業各系統可存取一致共享數據。

SQL Server Data Tools同時支援 SQL Server與SQL Azure雲端數據庫,不必針對不同環境重新編寫應用程式。此外,SQL Azure Data Sync也為數據中心與雲端的數據倉庫提供雙向資料同步化服務。

全面管理異構環境

為協助企業管理私人及公共網雲,微軟亦推出System Center 2012,單一方案整合八個獨立組件。包括標準版本,以及支援無限量虛擬機的數據中心版。

Virtual Machine Manager組件已可擴展支援Windows Server Hyper-V、VMware vSphere、Citrix XenServer不同虛擬平台,迅速創建並管理私人雲端,配置資源。

企業透過App Controller,能以單一視窗管理公共及私人網雲中應用。Operations Manager可監控異構環境下基建運行狀況,並診斷應用效能問題。Orchestrator則能整合EMC、VMware、HP、CA等工具,建構自動化作業流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