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亞太環通新雲運算數據中心正式投入服務

全球各地對數據中心的需求不斷增長,本港近年亦有多個數據中心相繼落成,但明顯仍不足以回應市場需求。

而隨著雲運算的堀起,企業所需要的,已不僅限於數據中心,而是專門針對雲運算服務及應用而設的雲運算數據中心。數據及網絡服務商亞太環通正是瞄準這一點,相繼推出海纜登陸站和雲端數據中心。

「香港地理位置優越,無論連接歐美各地也最為有利。加上具備可靠的電力供應,專業人才和基建配套也完善,實為理想的IT樞紐。」亞太環通首席技術總監暨營運及科技部行政副總裁關大理表示,為迎合市場對雲運算數據中心的需求,亞太環通花了9至12個月時間進行計畫部署,然後於去年9月開始動工,今年三月正式於旗下全資海纜登陸站內落成最新的雲端數據中心二期(CloudSpace 2,HKCS2)。

高效能第三級數據中心設施

HKCS2乃建立在亞太環通位於將軍澳工業邨,其中一個全資海纜登陸站內;樓高兩層,面積逾55,000尺,可容納超過1000隻機櫃,和亞太環通的雲端數據中心一期(HKCS1)距離僅100米,可謂只屬一街之隔。

關大理表示,較之一般數據中心平均每機櫃可支援2 KvA電源的水平,HKCS2的高功率密度設備,能夠提供每隻機櫃高達 10KvA 的電源,可滿足嚴苛的設備要求。同時,HKCS2已達LEED標準的銀級水平,足證其耗電量達國際環保水平。關氏續指,HKCS2乃第三級(Tier 3)數據中心設施,根據嚴格標準建造,具備6個1.5兆瓦發電變流器,和6個後備電源柴油發電機,在供電、室溫和網絡連接各方面,均有嚴格要求,以確保關鍵任務不受間斷,從而滿足內容供應商及多站點機構對高功率、高性能和高效率的要求。

「新雲運算服務,尤其是採用刀鋒伺服器的那些,耗電量將大幅提升,市面上大部分數據中心也無法滿足。因此專門針對雲運算服務及應用的雲運算數據中心,對電力供應及傳輸連接皆有極高要求。而HKCS1和HKCS2均可直接連接至亞太環通的EAC-C2C海底電纜網絡,因而得以提供高容量、低延緩的國際連網。」關氏形容,亞太環通的海纜網絡可通過6個不同路徑連接至香港,提供冗餘路由,從而提升可靠性。

速度顯優勢 直接連至10GbE網絡

目前,亞太環通正處理亞洲區超過一半的IP傳輸容量。關氏續,海纜登陸站內高耗電機櫃,可直接連至亞太環通的10GbE網絡,較之其他電訊商以轉折方法連接IP,能直接連到核心路由可節省許多連接距離。「一個普通的連接,需時約30日;而HKCS2則僅需數小時已能完成接駁,這是很大的優勢,因為許多客戶的傳輸量幾達10GbE,距離長短影響效能表現明顯。比方說,要建立一條由新加坡去美國的連線,HKCS2數小時已可完成;若採用其他營運商,則須由新加坡連接到香港,再經香港連至日本,然後才到美國,30至45日才能完成十分平常。」

他續指,不少客戶須同時為多個地區站點提供內容,而亞太環通的海纜登陸站不止於香港,還遍及台灣、韓國、新加坡和日本等地,因此搜尋引擎公司、內容供應商和網絡遊戲公司等,對此方面的服務相當感興趣。他並強調,HKCS2賣的不僅是機櫃和供電,而是主打託管服務,尤其IT市場趨勢湧向雲端運算,而過去一年,不少CIO亦已將應用程式移向雲端或外放託管,因此預料未來需求仍將持續看俏。

亞太環通擁有的龐大的網絡,而在亞洲區海纜之上,又設有龐大的IP網絡、超過450GbE的骨幹網絡,可完善覆蓋整個亞洲、美國和歐洲,並以海纜網絡作為輔助網絡,用以支援IP網絡;另建有IP-VPN專網,用以支援銀行金融業、物流業、FORTUNE 500企業和政府部門的需求。繼HKCS2的推出,亞太環通在區內現正營運共22個數據中心,其中4個設有雲端設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