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3D打印又邁進一步


3D打印是以3D打印機,把數碼模型製作為實物。現時,該市場可以廣泛分為三個類別:生物打印、消費者3D打印,以及企業3D打印。3D打印的主要優勢,在於能夠訂造或製造無法大量生產的物件。3D打印發展潛力極高,就連美國太空總署(NASA),較早前亦公布,將重新設計其Z系列太空衣,並將於製作過程中,採用3D掃描及打印技術,可見3D打印應用之廣泛。

3D列印和增材製造解決方案供應商Stratasys,深明3D打印炙手可熱,近日乘勢推出配備其獨特三重噴射技術的Objet500 Connex1,和Objet500 Connex2多材料 3D打印機。Stratasys 的三重噴射技術,設計旨在讓使用者能於單次過程中,利用多達3種不同的材料製造產品,甚至結合多種材料,來形成新的數碼材料,例如堅固的Digital ABS。

多材料3D打印 無人值守執行時間更長

與年初推出的Objet500 Connex3彩色多材料3D打印機相同,Connex1 和Connex2,同樣可為設計師和製造商,提供材料通用性、功能性和產品擬真感。其中,Connex1多材料3D打印機具備大型製造空間,可單次利用多達3種不同的材料生產零件,更可利用由3種不同材料構成的元件來製造組件;該設備還能生產包含剛性和柔性材料的元件,例如橡膠類材料Tango,和硬質材料Vero。這款3D打印機,可生產尺寸高達19.3 x 15.4 x 7.9 吋的零件,或多個混合的小型零件。加上材料櫃較大,可容納8個墨水匣,與之前的型號相比,無人值守執行時間更長,材料更換需求也更少。

此外,該打印機具有熱交換功能,亦即可在操作期間,重新載入材料和支撐墨水匣,因而可持續生產零件。透過單一的自動生產流程,即可進行多材料 3D 列印,若利用傳統的單材料3D打印機,多項列印工作則需要手動進行裝配。

生產模具模芯及型腔

至於Objet500 Connex2多材料3D打印機,則可讓使用者製造兼具透明度、耐用性,和柔韌度的零件。除具有Connex1的所有功能,該打印機還能將2種基底材料相結合,生產新材料或「數碼材料」,如Digital ABS,即可用於Stratasys PolyJet流程中最耐用的材料,並且可用於生產模具的模芯及型腔,從而進行小批量注塑成型。Connex2可選擇過百種材料,以硬質元件或透明元件構成的同一零件,具有各種不同的肖氏 (Shore) 硬度A值;或能將Digital ABS與純粹的Tango相結合,生產堅固的包覆成型把手和握柄。

Stratasys資深產品行銷經理Ron Ellenbogen 表示:「自今年較早前推出的 Objet500 Connex3以來,我們注意到市場需要其他多材料3D 打印機,以滿足一系列應用及原型製作的需求,例如工具製造和鑄型。我們致力在三重噴射技術基礎上持續創新,為Objet500 Connex系列,增添2個3D生產系統,相信新系統將可為3D列印的性價比,制定全新標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