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H3C融合方案加快雲運算部署


隨著虛擬化技術成熟,不少企業開始研究邁向雲運算,節省成本及靈活調配資源,而IT基礎架構解決方案供應商H3C也提出了「新IT」口號,並推出高度整合的基建方案。

雲運算可利用公共雲,類似AWS或中信電訊SmartCloud一類方案。不過,並非所有應用都適合利用公共雲。H3C首席資訊科技總監陳孝毅說,部分企業電郵系統,超過八成為內部通訊,採用公共雲未必適合。內部郵件經廣域網傳送,增加了網絡成本,加上保安和規管等考慮,私有雲仍是主流。

不少企業也建立私有雲;但私有雲基建涉及運算、儲存和網絡的整合,相當複雜,往往難以一體化管理。因此,EMC、思科和VMware組成了vBlock的整合方案,而VMware更提出了「軟件定義數據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SDDC)理念,推出了NSX,從Hypervisor層面來實踐網絡虛擬化(Software Defined Network),也推出了vSAN儲存虛擬化,以純軟件建立雲運算數據中心。

H3C混軟硬方案建雲運算

H3C本身供應基建架構硬件,新推出Converged Cloud Solution,包括了邏輯控制及虛擬化(Logical Control & Virtualization)功能,可虛擬化基建的架構,並支援不同虛擬平台的Hypervisors,也提供類似vCloud,以OpenStack為基礎的雲運算控自動化控制。

H3C 產品總監高鵬說,H3C方案可虛擬化所有的運算資源,隨需求彈性置配資源 。H3C備有本身負載平衡技術DRX;可配搭其他廠商如F5,為不同地點的數據中心作負載平衡,據需求而產生VM,並調配網絡資源,可為VM提供災難復原和備份。H3C為阿里巴巴建立新一代雲數據中心,機房規模便從幾千主機擴充至上萬部,但能耗若下降了三至五成。

「以廣西大學為例,以往每年大學的選科日,均出現網絡超越負荷停頓,今年採用了H3C雲運算設計,可暫時調配資源應付選科日,完結後釋放資源。今年廣西大學首次不出現網絡停頓,但也毋須額外添置資源。」

H3C也提出新興的標準以解決虛擬化之後出現,解決VM新增或不同主機移動後,亦保持相同的保安設定,通過結合虛擬和實體的網絡,H3C推動的VEPA標準,網絡上的設定保持一致性。

虛擬化可隨需啟動應用,或利用vMotion轉移到其他負荷較低主機上執行,作負載平衡,可是同時網絡資源和路由,也必須重新設定。H3C推動以軟硬件的配合來改善VM產生或移動時,網絡和保安仍然可以一致。H3C推動的VEPA技術,可取代虛擬平台的vSwitch,提高網絡透明度,任何VM通過H3C交換機,配置網絡設定。以往,產生或移動VM,往往難以確保一致設定,VEPA則解決上述難題。

陳孝毅說:「SDDC配置要求甚高技術能力,並不適合所有企業,軟硬件配合仍然是主流。」

推融合方案降部署難度

H3C也整合了HP儲存和多項技術,推出了多個整合方案;包括了Cloudcell和UIS方案,預裝了H3C雲計算管理平台,經過一系列優化,可減低管理難度,為一站式雲運算解決方案。

UIS在一個10U的機箱中整合服務器、存儲、網絡交換機等組件,解決了多廠商之間服務的協調,容易部署及提升管理效益。H3C表示UIS可節省77%實體空間、26%電力消耗,減低運行和維護成本。

Cloudcell和UIS兩者均支援vStor的技術,可實行軟件定義儲存,直接利用主機上的直接儲存,形成共用儲存,原理上跟vSAN差不多,可整合多部主機上儲存,最大可建立的容量達10PB儲存的LU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