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愛立信演示端到端 LTE 廣播解決方案


LTE技術炒作多時,惟遲遲未見大規模普及部署,突破性應用亦一直處於紙上談兵階段。不過隨著LTE技術愈趨成熟,愛立信今年便於Qualcomm 3G/LTE峰會期間,與高通(Qualcomm)技術合作,於中國移動香港網絡上,成功演示了首個端到端LTE廣播解決方案。

愛立信產品經理Shaheer Syed表示:「目前外國已有體育館部署了LTE廣播解決方案。方案讓體育館能以多個角度分鏡拍攝賽事,並且同時於顯示屏旁展示相關球員或球賽分析數據,讓場外的球迷觀眾恍如置身現場,大受歡迎,有助提高紀念品銷售,增加賽事收入。」

演進型多媒體廣播

是次在本港的演示,採用了愛立信的端對端LTE廣播解決方案,由無線接取網絡、核心網和服務層組成,包括管理和組態設定功能。是次現場演示,由高通技術LTE廣播解決方案支援,提供演進型多媒體廣播多播服務(eMBMS),包括晶片組、廣播中間件、多媒體服務,以及用於LTE廣播應用開發的成熟介面。是次演示充分展示了LTE廣播的性能,可在沒有緩衝的情況下,同時將視訊內容傳送至多位用戶,並成功在中國移動香港網絡上,試驗同時傳送多個視訊和大容量視訊檔。Syed強調,LTE廣播將終端用戶的視訊體驗,提升到全新水準,可提供高端服務及視訊品質。

助運營商增加收入

愛立信預計,及至2020年,全球連接設備將達到500億,其中150億均具備視訊功能。愛立信2014年消費者實驗室電視及媒體報告也指出,現時75%的消費者,每週多次觀賞識視訊串流,而 77%的消費者則每週多次觀看傳統廣播電視,視訊串流幾乎與傳統電視看齊。愛立信香港及澳門區總裁羅志傑表示:「愛立信 LTE 廣播解決方案,充分利用了我們在無線、內容管理、視訊壓縮,及視訊傳送方面的專業,提供完整的端到端解決方案及生態系統,將有助運營商迎接並滿足LTE網絡中,視訊流量持續增長所帶來的挑戰和需求。」

LTE 廣播可使運營商在單播不能有效進行的密集區域,將優質內容通過 LTE 傳送至流動設備。因此,廣播商和運營商可以攜手合作,為消費者提供更佳用戶體驗,也使運營商能更有效地利用其網絡增加盈收。愛立信的端到端解決方案,結合了多媒體廣播多播業務(eMBMS)、高效視訊編碼(HEVC),和 MPEG DASH。

HEVC 可節省多達50%的帶寬,而MPEG DASH則能夠簡化並規範視訊適應性,對於單播和廣播來說,都是獨特的解決方案。

此解決方案支援多種應用實例,例如直播運動賽事或音樂會,以至用於的士、廣告板和公共展覽的數碼屏幕作宣傳用途,再到軟件更新和作為緊急廣播之用。愛立信並利用其專業技術,為客戶量身定做,以滿足個別行業客戶的特定需求。這種提供新服務的業務模式,能有助開闢新的收入來源。愛立信認為,本港不論在網絡容量、解決方案,及設備各方面均已成熟,可應對自如。是次的成功演示,正好引證LTE廣播服務的可行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