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善用地理資訊進行智能城市規劃


未有Google Maps以前,地理資訊系統似乎只屬專家使用的工具。事實上,Jack Dangermond早於1969年便創立了Esri,專門開發地理資訊系統軟件(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及相關方案。從電腦、工作站台走向Web和App,Dangermond坦言GIS的應用在這數十年間確有明顯轉變,尤其在民用智能手機亦能進行強大運算的今日,GIS的潛能更見廣泛:智能城市規劃、IoT、物業管理、零售商店選址、交通規劃等等均可實時進行。

「過去十年,Google Maps將地理資訊系統可視化,並成功推廣至個人市場,而Esri則集中商用及政府市場,兩者相輔相成。GIS新推出的10.3版本,更為現有用戶免費升級至實時功能,同時提供3D視像化功能,讓城市及建築管理更得心應手。」Dangermond並透露,港府多個部門已沿用GIS多年,分別用於規劃高速公路、土木工程、房屋興建等範疇。

至於商用方面,零售、保險、物流業等應用最為廣泛。Walmart、Starbucks、FedEx、KFC等,均透過GIS的人口分層地理資訊分析,如人口密度分佈、年齡層、咖啡口味喜好等進行商業決策。而WHO這類的組織,則可利用GIS進行研究,仔細記錄伊波拉病毒的爆發源頭和散播地理位置,以作最有效的病變管理對策。本港方面,九巴公司亦利用GIS改革其路線資訊儲存、擷取和顯示方式,以地圖形式按目的地展示最佳巴士路線,加上實時路面交通資訊,讓熱線職員能更有效回應
乘客的查詢。近年,GIS邁向雲端應用,Esri更推出雲端方案,企業為商舖選址後,只需付出25美元即可於其雲端應用,查核該址的各項人口及人流資訊分析,以決定選址是否恰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