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開放 x 跨平台,雲端預測分析


微軟每年一度Tech Days,從今日開始,一連三天於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舉行。今年以「開放 x 跨平台」為主題,展示微軟技術發展;包括了即將推出的Windows 10、Azure雲端大數據服務、跨平台開發工具、System Center等。

跨平台作業系統及工具

Windows 10將是Windows系統分水嶺,支援所有設備,可執行一次過開發的Universal Apps。今次講解Windows 10專家,全部從美國專程而來。Windows 10全面跨平台,支援所有終端設備,包括X86及ARM,只要開發一次,不同設備;從個人電腦、平板、智能手機,只要加入不同介面,用戶可從任何設備共享應用和數據,對未來企業流動策略,甚為重要。Windows平板設備和智能電話大幅降價,又緊密結合AD和Office,容易加入流動管理(MDM)和數據保護(EDP)功能,所以Windows 10對於開發新一代企業應用,有重要參考價值。

Windows App支援side loading部署,比起Android和iOS平台更加直接。Tech Days針對Windows 10的管理保安,微軟專家Michael Niehaus講解Windows 10部署(WCP392)、管理技巧(WCP362)、遠程連接Remote Access Connectivity(WCP362)。Pieter Uittenbogaard講解Windows 10流動部署(WCP268)。如果考慮從XP或Windows 7,直接升級到Windows 10或部署流動化,上述講座不容錯過。

親手試做Project Siena快速開發

Visual Studio 2015版本更易開發雲應用,又推出供免費的Community version,甚至有針對開發Linux的工具,又支援多種語言和Apache Cordova,一次過產生多平台HTML和JavaScript程式碼,開發跨平台的流動Apps。微軟亦宣佈加強Xamarin合作。Xamarin可利用Visual Studio,以XAML和C#語言,一次過開發Android、iOS、Windows多平台原始碼,非常強勁。今次Tech
Days的Xamarin專家Nish Anil,講解Xamarin如何配合Visual Studio新功能,開發和測試流動Apps。去年微軟亦宣佈.Net開源計畫,全面支援不同平台,日後.Net可開發Mac和Linux應用。

微軟專家Andy Cheung以廣東話主講Project Siena with Tablet Hands-on(Dev 225),Project Siena是Windows 8.1上的快速開發工具,專供快速而簡單W8.1 Apps,毋須編寫程式,直接產生Windows Store的App。Andy除了介紹Project Siena和Visual Studio定位,也即席讓各聽眾以平板電腦,以簡單步驟和Excel過濾數據,製作馬上可上架的Windows Store App。雖然Project Siena只屬 Beta,已具備不少樣本,適合開發人員按業務要求,甚至一般用戶本身,快速製作App原型,同時於Windows及Windows RT上執行。

雲端機器學習助邁進數據經濟

預測分析(Predictive Analytic)已應用在多個行業,從預測消費行為購買習慣、商品推薦、借貸拖欠風險評估、罹患疾病機率、交通擠塞預測、管道破裂機率、罪案黑點及時間,甚至物聯網IOT分析,可從機器數據自行作出預測,說未來是「數據經濟」(Data Economy),絕不為過。

今年,SAP、Oracle、IBM,均針對預測分析市場起飛,推出多項技術。Azure雲服務加入了HDInsight,可處理Hadoop叢集的大數據,甚至實時串流數據(Streaming analysis),Azure Machine Learning(ML),自行從不同格式數據偵察未來趨勢,Azure上的ML Studio套用不同數據模式,可用的分析範圍甚廣。今次有多個關於ML的講題,Scott Klein為微軟資深數據專家,Data Science and Azure Machine Learning for Developers(WAD393)講解如何以ML Studio分析模型,套用於不同環境作預測。Azure為最成熟的PaaS平台,可快速落實機器學習的預測分析,成本也較低,也毋須任何設備投資。

System Center流動及雲運算

System Center可說是最被人低估的系統管理工具,微軟專家Daniel Lai(MDC206)講述Windows Server和System Center發展,包括管理混合雲,監察系統、自動化部署、法規遵從等。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也可配合Windows Intune,雲端管理流動裝置;包括了Windows、Windows Phone、iOS、Android設備。微軟的流動技術專家Daanish Antulay(MDC201)主講Cloud Identity: Microsoft Azure Active Directory Explained,解答以AD管理Azure和Office 365身份最新發展。Antulay另一專題(MDC248)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 with Intune,則探討Intune保護企業數據和提昇用戶體驗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System Center監察混合雲

不少人習慣以vCenter來監察VMware環境,其實vCenter並非監察工具,產生報告的能力不高,也難以解讀數據。System 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 (SCOM)卻是跨平台的監察工具,擴展能力高,可監察不同OS和Hypervisor,甚至SQL和Exchange運作。Splunk為SCOM製作了Plug-in,Atos工程師Billy Chau (MDC218)講解Splunk如何以Splunk檢索技術,細緻顯示微軟平台各項分析。

不過,SCOM可加入不同Management Pack(MP);監察Apache、Tomcat、VMware、SUSE Linux,甚至多層應用,無限延伸功能。不少MP功能強大,如Veeam的MP,可同時監察VMware vSphere和Hyper-V,甚至應用層的故障。其實Veeam是首家開發VMware管理工具的廠商,Veeam System MP for System Center功能比VMware工具功能上更強勁,絕對是虛擬平台的
首選。

Veeam亞太區技術總監Charles Clark專題演講「Monitor Virtualization System Center? Five Things You Must Know」(MDC262),示範如何監察Hyper-V和VMware環境;解讀運作指標數據,如何自動顯示虛擬平台上各種依存關係,即時判斷基建以至應用問題根源。Clark為System Center的專家,有多年管理Hyper-V和VMware實戰經驗。

美國興起Hyper-converged的雲運算基建,Gartner預測此技術將極速增長,剛發表的IDC的MarketScape廠商調查,2014上半年Nutanix佔去Hyper-converged市場銷售額超過五成。Nutanix可取代昂貴的SAN設備,部署管理更簡單,Nutanix亞太高層Paul Serrano講解Web-Scale Cloud Infrastructure for Microsoft Apps(MDC250)。

http://www.microsoft.com/hk/technet/techdays20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