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聯想假數碼港建立研發中心 樂基金進軍本港創投市場


數碼港與聯想集團簽署戰略夥伴框架協議,並攜手建立亞太地區首個雲服務及產品研發中心。聯想也宣佈投資本港高科技行業,並將從一家設備生產商,逐步變為設備加服務供應商,雲技術將為主要技術平台,服務全球聯想的用戶。

數碼港主席周文耀和聯想主席楊元慶,代表雙方於行政長官梁振英見證下,簽署戰略夥伴框架協議。雙方合作將為雲計算相關的新興企業、研究機構、香港大學生等,提供培養人才搖籃,聯想亦擬加大力度,投資本港高科技企業。

根據發展計劃,研發中心重點集中研發「大數據」和「企業級雲服務基礎設施平台」,預期不少員工,可能來自本港大學深造的內地生。聯想也計畫建立亞太區數據中心,為亞太區市場提供服務,支援雲服務全球化發展。

目前,聯想已經是全球最大個人電腦生產商。隨著收購IBM的X86服務器,加上從Google收購摩托羅拉流動業務,已經晉身為全球第三大服務器和流動設備生產商。楊元慶說,聯想的創投基金「樂基金」也進軍本港。樂基金於2010年成立,去年八月投資孵化的樂逗遊戲,成功於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聯想高級副總裁及雲服務業務集團總裁賀志強說:「聯想已在流動平台上廣泛使用雲技術保障Android平台用戶安全。雲平台從手機用戶蒐集的數據,也有助用戶節省用電量,加長續航力。聯想又利用雲平台,測試手機用戶對遊戲的市場反應。聯想已經從單純的設備制造商,轉型為設備加服務的公司。」上月,美國賭城CES上,聯想也推出基於個人電腦的雲應用DOit,包括了SHAREit、REACHit、WRITEit。

聯想的全球研發團隊有超過一萬名工程師,業務遍佈160多國,分支機構設於64個主要國家及地區,歐美亞均設研發中心。本港研發中心將數碼港獨有的地域、技術、人才等,專注建構與創新雲服務產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