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Citrix料IT將更趨個人及人性化


IT消費化(Consumerization)抬頭,電腦科技愈來愈傾向由用戶主導。Citrix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周偉業因此預期,電腦科技人性化勢成來年的重點技術趨勢之一。此外,敢於創新的「內部企業家」亦將冒起,而流動應用程式設計,亦會以保安與工作及生活平衡為設計重點。

電腦技術的人性化,得靠設計者在幕後不斷努力,使電腦的反應以及與周遭的互動更趨自然和類比人類智能。這方向意味著軟件的設計必須以客為尊,藉著設計師對客戶需求的理解尋求創新。要達成目標,公司必須從上而下,自管理層開始致力推動以客戶為本的設計。據Citrix研究報告指出,當今科技公司必須注重技術對「人」的影響,產品設計應該優先從客戶的角度出發,而非只講求產品功能。若以這種以客為先的新思維去評估商業目標,將有助公司以至個人更成功。

保安考慮從開發做起

周偉業並相信,踏入2015年,大企業將利用所謂的內部企業家(Intrapreneurs),協助找出全新方法來革新用戶體驗,藉此別樹一格。企業並會不斷加快創新速度,務求在用戶體驗上脫穎而出。部分甚至會採用非傳統手段,如透過加速育成計畫來投資創業公司,又或主辦黑客馬拉松來發掘有才華的員工,務求創意滔滔不絕。

「相信未來將有愈來愈多開發人員,從一開始研發便加入保安考慮。以XenApp為例,所有傳送的附加檔案均已加密,發送的亦是已加密連結,一方面加強保安,另一方面亦能有效降低數據傳輸。相信未來新開發的應用,亦會在開發過程中加入保安功能。」

到目前為此,業界的一大挑戰,仍是產品市場許多時都會忽略了安全和私隱問題。因此企業在設計產品時,必須徹底改變思考方式,不能再將安全性視為一種附加價值。取而代之,是企業應該採取「情境安全性」模式,從一開始便把安全性納入所有產品及服務的重點考慮項目。

工作與生活上的設備平衡

「相信不少行政人員均會獲公司派發手機使用,然而為免私人資訊被企業監控,結果經常須帶備2部手機出入。Citrix便設立了BYOD政策,所以公事經由XenApp或XenMobile處理,其餘一切資訊及應用均不會受到監控,有助清楚劃分公私,只須一機在手即可同時處理公務,和使用個人社交應用而毋須擔心私生活被監控。」

據Citrix 2015年技術預測報告指出,今年BYOD現象將會在工作與生活平衡方面出現全新面貌。調查報告顯示,一般中小企員工,無論在個人生活方面還是在日常工作上都會用上三、四部設備。這些設備的功能與穩定性,對於業務及日常生活的生產力來說可謂至關重要。假如使用平板電腦時的生產力比不上電腦,便會失去業務和銷售機會。

無可否認平板電腦的個人用途非常之廣泛,然而未能安全地全面支援企業核心業務應用,正是為何平板電腦的市場增長放緩的關鍵之一。倘若用戶透過Citrix XenDesktop或 Receiver,連接至流動電話或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則能充分發揮這些設備的功能。此外,Citrix亦提供了更嚴格的保安選項,如防止用戶下載敏感文件到其流動設備當中,又或者當流動設備被盜或遺失時,系統會即時遙距刪除設備內的數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