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Symantec分拆資訊管理Veritas NetBackup力求發揮數據價值


Symantec宣布將資訊保安及資訊管理公司分拆成兩家公司,獨立資訊管理公司命名為Veritas Technologies,將於分拆完成後正式成立。Symantec公佈了Veritas全新品牌標誌。2005年,Symantec及Veritas合併,當年交易涉資達135億美元,為迄今以來最大宗軟件業合併收購。Veritas擁有NetBackup及Backup Exec等產品:合併後統一以Symantec為品牌經營,如今決定恢復使用Veritas品牌。

最近,Symantec舉行了「Symantec CIO Engage」活動,向IT管理層講述未來產品設計理念。Symantec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連智浩表示,隨著大數據興起,愈來愈多客戶依靠數據作出商業決策。NetBackup功能也不再停留於保護數據,而著眼於提高數據商業價值,以更容易從手頭數據作出分析。

Symantec調查顯示,香港不少CIO已反映,正開始分析數據,以支援決策。但數據快速增長,保護數據又更吃力。連智浩說,外洩入侵事故頻生,IT保安複雜性,不下於數據保護。Symantec全球滿布偵察探測網絡活動的終端客戶;不斷從數以百萬計終端,以遙感勘測(Telemetry)自動蒐集數據,快速作出反應,以保護客戶數碼資產。

但是,數據保安和管理方案,兩者愈趨複雜,分野又更明顯。「分拆業務可更專注客戶要求,快速決策和改善產品。」

從數據保護到數據管理

Symantec備份與恢復產品管理副總裁Simon Jelley表示,研究機構Gartner估計,管理數據對業務愈來愈重要。今年之後,約有四分之一的大型企業,聘請「數據總監」(Chief Data Officer)的新職,以應付數據管理任務,並提高從數據所獲的商業價值。Jelley說,Symantec致力於幫助企業發揮數據力量,以提高業務的價值。但是,前題必先有穩定的儲存數據架構,確保數據的可用性,並隨時隨地可確定數據準確位置。

其次則為改良數據管理,解決管治難題,才能有效利用數據。Symantec的NetBackup及Backup Exec都是針對保護和恢復數據;前者主要針對擁有多種不同作業系統和應用,Backup Exec則針對微軟Windows作業環境。Jelley說,Symantec將利用上述兩者穩定的備份架構,再加入了新技術,以便數據更易於運用於分析。

追蹤數據來龍去脈

Jelley說,目前企業有數以PB數據,通過上述兩者備份,分散不同系統、數據中心,甚至儲存在雲端,Symantec稱之為「數據結構平台」(Information Fabric Platform),即使雲端數據亦可以準確追蹤權限。NetBackup也加入新的性能,可憑儲存數據的Metadata和備份目錄,顯示系統所有可用數據,毋論儲存於任何系統,甚至雲端環境;包括Azure和AWS的S3,準確標示位置和擁有權限,作實時分享。

Jelley說:「除了清悉知道儲存數據位置,可找出存取的「熱點」,那些數據最經常被使用。數據儲存重覆複製等問題,皆可一目瞭然。」用戶可更易發現數據來開發應用,以發掘現有數據價值。

「不少數據不斷複製,已經到了泛濫地步。大量複製數據,不單消耗大量儲存空間和時間,外洩風險也上升。上述技術可針對數據用量,大幅減少數據無謂的複製,降低成本。」實現數據虛擬化,除了可實時共享,也減少大量複製成本。

大數據分析經常要求複製不同來源的數據,新版NetBackup支援數據虛擬化(Data Virtualization),虛擬化系統數據,毋須改變格式或抄寫,可直接供外部應用存取分析。由於毋須移動和更改數據,可減少出錯和外洩風險。「數據從同一來源,供不同的大數據分析,也減少處理數據和抄寫時間,分析結果更加實時。」

簡化備份大勢所趨

NetBackup新版本也可保護更多不同來源的數據,亦可備份至更多不同目標。「企業一般不希望花大量時間在備份過程,卻要求穩定的性能。NetBackup可直接支援不同專用數據庫;包括了SAP Hana和Oracle的Exadata數據庫機器。NetBackup一直可支援不同平台、應用、作業系統,不同雲端,甚至專用設備。」

未來版本NetBackup,也更注重簡化備份的過程;例如服務器虛擬化後,用戶往往只選擇整部VM備份。NetBackup可自動偵察VM內容,所屬的應用種類自動優化。備份過程也會簡化,毋論是選擇備份數據中心或雲端,皆以同一介面操作。

「而簡化操作其中有效方式,乃是客戶以自助形式,甚至自行釐定服務。NetBackup也支援備份簡化為服務方式;供用戶從入門網站,自行要求備份服務。」

「英國有供服務供應商,就以服務形式提供不同應用NetBackup備份。NetBackup也可整合VMware的vCloud介面。用戶不單可自行要求備份,甚至決定備份『復原點目標』(Recovery Point),知道系統一旦發生事故,所承擔最大的資料損失。一般而言,愈短『復原點目標』成本愈高。用戶衡量不同成本後,決定備份質素。」

客戶除了簡化備份過程,也趨向採用NetBackup的專用設備來簡化部署。Jelley表示,數據高速增長,性能和擴張能力更重要,才能符合服務的承諾。愈來愈多客戶採用NetBackup的專用設備,目前,Symantec佔去「備份專用設備」(PBBA)市場的四成。新出NetBackup 5330設備可備份達到229TB的數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