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SAP推出S4/HANA 支援實時企業


1992年,SAP推出了R/3的ERP平台,就此一直領導企業商務軟件市場。SAP一向可支援不同數據庫。最近,SAP宣佈推出S4/HANA,只支援本身HANA數據庫,並稱之為R/3以來最重要產品發佈。

隨著數據分析愈來愈重要,不少企業固然利用SAP,作為經營業務平台處理交易。可是,以商業智能作產生分析報表,可能要加入不同來源數據,加上工作負荷對系統有不同要求,又往往必須轉用另一數據庫。

目前,不少企業以Oracle數據庫,處理線上交易OLTP營運,再利用另一台數據庫作OLAP分析。數據須經過ETL(Extract, Transform and Load)過程,轉換再導入「數據倉庫」(DW)數據庫,才能產生分析報表。除了配置和維護系統成本,建立DW也非常耗時。

整合OLTP和OLAP

雖然SAP收購Sybase,後來卻開發出更高效能HANA數據庫。HANA集合了現代數據庫尖端技術,支援In-memory Analytic和虛擬數據,支援高度壓縮的Columnar數據庫,並且可於公共雲、私有雲,甚至混合雲上部署。

SAP以HANA優化ERP應用,推出了全新的S4/HANA。S4/HANA只支援HANA數據庫,可完全整合OLTP和OLAP功能。簡單來說,除了處理日常業務,所有企業或外來數據一旦進入系統,馬上可產生分析報表,不須再等ETL過程,決策依靠實時數據,隨時掌握業務動向、市場變化、投資收益等。

SAP全球業務總裁Robert Enslin說,S4/HANA的S代表簡單(Simple),4則代表第四代的軟件,簡化企業管理系統部署。「S4/HANA奠定了實時企業(Real Time Enterprise)基礎,營運隨時隨地,一目瞭然。任何時間都可核算賬目,也不會事後作差額調整,任何時候都可清悉顯示現金流和流動資產,更可作多維分析。」

整合OLTP和OLAP的功能,以往極為困難,即使Oracle,亦只可利用不同的一體機平台,分開處理BI和OLTP運作。HANA於同一平台上作不同的實時交易和分析,簡化了IT架構,減低複雜性,同時也帶來許多好處。

內存分析及虛擬數據

HANA採用Columnar數據庫,支援高度壓縮和快速過濾,加上In-Memory,簡化了數據庫的設計。原本Columnar數據庫只針對OLAP優化,但是In-Memory設計,卻可令Columnar數據庫適合於OLTP用途,並減省不少原來針對OLTP的冗餘設計;包括了免除建立Aggregate和同步更新(Asynchronous Update)等,結果是數據庫體積更小,數據模型更易更新,但運作速度更高。

HANA完全整合OLTP和OLAP兩種功能,數據不再要抄來抄去,數據量因此大幅減少,也不須投資和管理兩個不同的系統,分別作OLTP和OLAP用途。

Hana簡化了分析數據時設計數據模型。愈來愈多數據;從感應器、社交媒體,甚至流動設備同時自動產生,可能不在HANA業務系統內。HANA支援「數據虛擬化」(Data Virtualization),In-Memory Data Fabric技術毋須抄寫數據,甚至改變數據格式,省卻了ETL的時間,可即時結合HANA和外部數據的來源;例如Hadoop、Teradatat、Sybase IQ、Sybase ASE或其他數據。由於採用了In-Memory技術, HANA利用外部實時數據,可實時過濾,並建立數據模型,再生產多維的Cube數據集,馬上供業務人員分析和查詢(Query),並製作實時報表。

SAP大中華區總裁紀秉盟說:「HANA完全利用了實時數據,完全不用歷史數據,用戶從
動態數據,建立數據模型分析業務,任何比較分析都實時數據模型,按本身步伐來創新業務。」

外部數據毋須寫入HANA數據倉庫,馬上可進行過濾和查詢,除了省卻抄寫和格式轉換,也節省大量儲存的空間。HANA虛擬多種數據來源,其即時查詢的速度,亦領先於其他數據庫。

Enslin表示,S4/HANA相對比R/3的發佈更加重要,因為當年社交媒體、流動、機器數據仍未出現,而S4/HANA卻可整合不同來源的數據,作實時分析,功能更廣「例如說,市務人員可從社交網站的實時評論,或網站用戶即時反應,通過過濾分析,因時制宜,調整銷售策略。」

Enslin說,2025年之前SAP仍繼續開發支援不同數據庫平台的ECC 6版本ERP系統,但不能提供S4/HANA所有功能。「類似Simple Finance的即時功能,只能利用Hana平台實現,難以在其他數據庫平台上開發。」

聯想以HANA拓展業務

雖然說,客戶必須從不同數據庫轉移到HANA上。S4/HANA總經理Markus Schwarz表示,數據轉移過程按步就班,客戶毋須擔心數據轉移過程。

中國聯想就是HANA初期用戶,從IBM收購了個人電腦業務之後,OLAP功能從DB2數據倉庫DM,直接轉移到HANA上運作。聯想副總裁劉晶說,業務分析報表產生時間快了三十倍。HANA的In memory Analytic,只消數分鐘,就能產生分析報表。聯想也將OLTP移植HANA上,HANA的CRM可讓聯想的管理層利用流動設備,隨時隨地掌握業務及市場變化。劉晶表示:「雖然聯想銷售規模已達四百五十億美元,最終也可完全以S4/HANA,支援所有核心業務的功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