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編輯之選第二季入選方案應市場走勢預測


近期股市動盪,加上希臘隨時退出歐元區,就連港股亦受A股大挫牽連大上大落,對IT業界可有影響?

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報告,料2015年全球資訊科技開支將下調至35,000億美元,較去年下降5.5%。不過分析師就把下降歸咎於美元上漲,若剔除匯率變動影響,預期市場增長率達2.5%。此外,Gartner又預期本港2015年資訊科技開支約達港幣2,312億元,較去年上升13.6%;其中,設備如手提電話、個人電腦、打印機及平板電腦,成為最大的資訊科技開支項目,達1,297億港元;緊隨其後的是電訊服務(固網及流動),達560億港元。由此可見,IT市場並非崩潰,純因受美元大幅波動兼且美元上漲構成間接影響,令供應商不得不提高價格,以維護產品的成本及利潤;而本港因與美元掛鉤,因此升幅似乎未受影響,企業毋須重新制訂部署決策。

HP LaserJet鐳射打印機系列重大改革

事實上,是次入圍第二季編輯之選的HP LaserJet鐳射打印機系列,正好迎合Gartner就打印機,將成為今年最大資訊科技開支項目之一的市場需求預測。以往的鐳射打印機使用一般碳粉,溶點高、用電量大,以致耗能一般較為嚴重,而HP最新推出的LaserJet鐳射打印機系列,採用全新碳粉配方的原裝HP碳粉盒,並結合JetIntelligence技術,使HP LasrtJets鐳射打印機平均減少用電達53%,節省空間多達40%;從休眠中啟動、打印及雙面打印的速度均顯著縮短,標誌著LaserJet系列自1984年面世以來,最重大的鐳射改革。

新推出的LaserJet鐳射打印機系列,包括了三個系列 ── HP Color LaserJet Pro M252、HP Color LaserJet Pro MFP M277,和HP Color LaserJet Enterprise M553。其中,HP Color LaserJet Enterprise M553系列比較適合5至15人、每月需打印多達6,000頁的較大型工作團隊。此系列打印機具備高速打印功能,及同級產品中的最低整體耗電量和最快的雙面打印速度,有效節省金錢和時間。HP從企業需求角度出發,重新設計LaserJet鐳射打印機系列,較之前款式更纖薄、快速和高智能。另配合新打印機系列,其重點JetIntelligence技術的Original HP Toner碳粉盒,更可提供多33%的專業品質打印頁面及效能。

EMC XtremIO 4.0野獸(The Beast)強勢出籠

除了打印系統,雲運算和海量數據增長繼續勢如破竹。儲存系統一哥EMC今季便重點推出了升級版「野獸」XtremIO 4.0,為XtremIO v3.X陣列提供免費的無中斷軟件升級。XtremIO 4.0採用了XtremIO橫向擴展架構,提供40TB X-Brick基本構件,以及多達8個40TB X-Brick配置,密度較之前的系統提高一倍之多。此外,XtremIO叢集現可擴展至提供16個N路活動控制器,能在單一機架上提供PB級有效容量。新版本更可通過公用XtremIO管理伺服器,針對多個XtremIO叢集進行單一視窗管理;而其數據複製管理功能,更已整合至多個關鍵企業應用管理軟件,包括:VMware、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和Microsoft Exchange,以針對大量使用情況實現自動化,如自動調度和附加高效利用存儲空間的主機應用副本,以及自動對這些副本進行到期處理。新版本的非中斷性能及容量擴展,可自動再平衡資料,以保持一致和可預測的亞毫秒級性能。

新版本XtremIO陣列上的數據,更可複製到其他XtremIO陣列,或複製到RecoverPoint所支援的任何陣列。XtremIO複製提供長達1分鐘的恢復點目標(RPO),甚至在數據中心規模的環境下,面對快閃記憶體陣列級工作負載和數據變化率進行複製時亦一樣。XtremIO 4.0並提供記憶體內複製服務,可幫助企業徹底改變數據中心應用,簡化從存儲到管理程式,以至應用的所有工作流程,同時實現工作流程自動化,有利關鍵任務工作負載和工作流程,如DevOps、實時數據分析、生產和非生產性數據庫加速、SAP landscape整合、私人或混合網雲、企業VDI、通訊與協作,以及電子醫療病歷等。

Nutanix虛擬平台XPC隱形基建降管理成本

虛擬化普及多時,即使隨著雲運算的崛起仍未見走下坡,全因虛擬化技術不斷推陳出新,且有助企業減省成本。以Nutanix新一代Xtreme Computing Platform(XPC)為例,其可大幅簡化虛擬化平台管理,直接支援Container和混合雲部署。XPC平台新增了Acropolis和Prism技術,Acropolis以虛擬應用為核心,改善儲存效率和虛擬應用流動性,方便於不同平台移動;除了VMware的vSphere和微軟Hyper-V,又加入了Nutanix改良版KVM的Acropolis虛擬平台;用戶可根據不同情況要求,轉用不同虛擬化技術、甚至Container,更可於公共和私有雲之間快速切換。

Acropolis具備自我修復的性能,虛擬平台毋須人手管理;Prism則利用了機器學習,憑借不同數據,推測部署應用的最有效方式,減少由人手監控、操作、調校,近乎全自動化,基建上待處理問題更少;Nutanix並沒有LUN(因為不用RAID列陣),Hypervisor各擁本身容器(Container),共存於同一儲存池(Storage Pool)內,計算分配容量,只是從儲存池加減。Nutanix簡化虛擬平台,免除的技術性工作,因此基建有如「隱形了」。

SAP S/4 HANA簡化數據庫設計

在雲運算、流動化和IT消費化的推進和影響之下,企業愈來愈重視創新和變革。SAP縱廣為業界採用,為求變革亦大舉押注於HANA,重新開發整個Business Suite。以HANA優化Business Suite後,速度不單以倍提升,亦大幅簡化了IT架構。

HANA是新一代數據庫,為內存記憶(in memory)數據庫,所有數據只存於記憶體。HANA以英特爾處理器為基礎,64位元的處理器,系統記憶體定址幾乎沒限制,加上硬件價格急跌,記憶體可儲存十年以上數據隨時查詢,操作可比以快上萬倍,加上以columnar儲存,作高比例壓縮。而最新推出的S/4 HANA,可支援原有應用,率先改寫的財務軟件Simple Finance,更比原版本執行快了三成;另Simple Logistic亦已計畫以HANA優化,SAP將重新開發所有4億條原程式碼。以往數據庫設計,不少針對硬盤速度,必須預先計算結果,以加快查詢,增加了數據冗餘和開發難度。數據置記憶體後,設計大為簡化;結果實時算出,毋須使用Aggregate,大幅減少冗餘數據。HANA數據量減少超過九成,速度比以往快數千至萬倍,並整合OLTP和OLAP於同一系統。

SoftLayer針對商業應用提升開發及管理平台

致力創新變革的除有SAP,亦有IBM。IBM收購IaaS供應商SoftLayer後,結合了多項新開發技術,包括提供BlueMix,完全整合公有和私有雲的應用開發,又收購了大數據分析技術Cloudant,以SoftLayer提供DBaaS數據分析服務。SoftLayer最大特色是可向客戶以虛擬方式,提供BareMetal形式的服務器,可直接控制服務器各項硬件。此外,SoftLayer以自行開發API,極短時間內向客戶配置服務器,可小時計費,以按需形式升級,使用特定硬件的雲服務,因此能快速建立服務,讓客戶完全控制實體機器的資源。

大部分IaaS利用了虛擬機器VM,多部VM同時於同一實體機運作的後果,VM之間競爭I/O資源,尤其對於高性能數據庫應用不利。這解釋了為何大部分公有雲也不能提供穩定GPU浮點運算能力,而SoftLayer則可提供專用的GPU,向數據庫提供平滑和可預測的I/O表現。雲服務應用要擴充性能,必須可迅速加入硬件升級,SoftLayer則可隨時為服務器加入更多的記憶體,其伺服器更可部署數以TB計的記憶體,針對高性能的數據庫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