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星期三

未來辦公室趨勢預測


協作通訊技術發展神速,流動化配合雲運算令不少人的工作方式得以改變。從前家居辦公室可能尚有不少限制,然而隨著協作通訊技術的演進,這些限制逐一解除,不少跨國企業為節約成本以及便利員工,已允許員工每星期一日或數日在家工作,反而更有生產力和更具效率,先進的流動裝置和安全高速的連線技術,亦令流動辦公室變得可行。

Polycom大中華區技術總監余寶生則透露,醫療與教育界在採用視訊協作方案的增幅最為明顯,前者年增長達30%至40%,教育界的年增長更高達50%;此外,中小企的採用率亦不斷上升。「雲運算、大數據、互聯網和流動化正不進改變企業的運作模式。企業要不落後於人,就必須策略性地進行部署,例如採用基於雲運算的應用程式等。這些程式和傳統的有極大分別,可彈性擴充,平台架構亦不盡相同。而Polycom的優勢,在於專注研發視像、話音、數據與管理的統一媒體技術,將從前非實時的讀取方式變得實時可行。」

視像會議將超越電郵成為首選工具

毫無疑問,全球化現象意味著更多工作需要跨時區、跨國界及跨文化地進行。企業要拓展業務且不受距離與時間限制的協作工具,包括善用電郵、電話、社交媒體、視像、內容分享等不同工具,並為員工個人喜好訂制最高效的協作方式,同 時建立協作文化。未來學家Jack Uldrich 在《未來工作場所變革》(Revolutionising the Future Workplace)白皮書中指出,視像會議正逐漸影響商業模式,並迅速地發展成為最常用的協作工具之一,預期於2016年前,將超越電郵成為首選工具。新技術的出現(如瀏覽器即時通訊 「WebRTC」、標準視頻和豐富的軟件開發工具包「SDK」),以及對統一通訊應用的更深入認識,均會推動視像會議的應用。此外,專為醫療、政府、金融服務、零售等個別行業而設的解決方案,將於本年進一步普及,提升視頻的使用度及相關性。

事實上,近年流動裝置如平板電腦和智能手耭,無論在解像度及運算速度皆大幅提升。從前只能在辦公室或桌面電腦上進行的視像會議,如今亦延伸至流動平台,甚至不少醫療會議及大型國際峰會,亦採用串流廣播技術,讓與會者可透過其平板電腦和智能手耭參與其中。雖然市場上有不少免費的視訊協工具如Skype及FaceTime等,惟余寶生指出,這些工具僅適用於消費者市場,不少企業用戶曾向他投訴,指免費視像協工具畫質或音質欠佳,連線又不穩定,難以用於業務溝通。「Polycom強調『隨時隨地溝通無阻』,一般免費視像協工具在背景噪音和迴音消除方面,與Polycom的專業技術不能相提並論。」

首重使用者體驗

余寶生續稱,隨着技術發展繼續孕育新的通訊方式,會議的形式和規格亦不斷改變。質素更佳、更容易使用的協作解決方案,能讓人感覺猶如置身該處般自然,使用者不論身在何處或使用任何裝置,均能擁有共通的使用體驗。此外,視像會議解決方案亦將更易於連接第三方音頻服務,如Polycom新推出的RoundTable100系列,只須透過數分鐘的安裝時間,即能與前稱Microsoft Lync的「商務用Skype」(Skype for Business)接通,簡單、快捷地助企業提升對顧客(B2C),以及對其他企業(B2B)的溝通。加上收費模式以上線授權數目計算,即企業同時上線的使用者數目一般約三百人,則只須購入三百個授權數,但旗下一千名員工均可成為登記用戶,於不同時間登入使用協作服務,對企業而言成本更易控制更化算。

隨著工作環境由傳統辦公室模式轉變至在任何時間、地點使用任何裝置,將會有更多員工期望僱主能提供靈活但具生產力的辦公環境,讓他們在任何地點互相聯繫及開展工作。視頻協作正有助消除地點之間的距離,以及無法置身其中溝通的障礙。因此,他認為工作場所正向更好的方向發展,而視頻通訊預期將會是新世代團隊協作的最大推動力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