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Vodafone報告顯示亞太、中東、非洲M2M技術採用領先


隨著物聯網(IoT)的概念愈來愈普及,不少企業也選擇使用機器互聯(M2M,Machine to Machine)的技術,以通過移動通訊對機器及設備進行更有效控制,而Vodafone近日便發表了其第三年度M2M採用率市場調研報告(M2M Adoption Barometer)中有關亞太地區的調查結果。此報告為顯示全球平均採用率則為27%,而超過35%的非洲、中東及亞太地區公司採用該項技術,繼續領先全球其他地區。

零售業使用率增長高

Vodafone M2M 採用率市場調研報告發現接近24%的小規模中小企(100至249位僱員)使用M2M,而擁有超過50,000位僱員的大型企業機構則有35%使用M2M。報告亦反映出企業不但在M2M技術的認識與使用上有顯著提升,當中81%的受訪企業於過去一年已拓展M2M技術的使用,由此可見大多數率先採用M2M技術的企業更已清楚了解M2M技術可以帶來業務優勢。此外,報告中59%的公司表示M2M的投資回報率(ROI)可觀;而83%則視M2M為提高競爭優勢的重要條件之一。

在各行業方面,隨著愈來愈多零售商現正應用該項技術於全新付款服務和店內數碼顯示屏上,以提升控制物流方面的效率,因此零售業成為全球使用M2M技術增長最高的行業,按年上升88%。M2M Barometer亦發現醫療保健行業(上升47%)及公用事業行業(上升32%)均錄得強勁增長。與此同時,汽車業繼續在新車設計方面以M2M為核心技術,並加快俗稱「車聯網」(connected cars)的生產,佔M2M的採用按年增長14%。

Vodafone亞太地區M2M部門總監Justin Nelson表示:「亞洲地區企業因加快採用M2M技術而遠勝世界各地的競爭對手。環顧區內所有市場,我們看到公司之間對M2M漸感興趣並且增加採用,從而提升業務表現,並將此技術應用於可輸出的產品及服務上。M2M乃是新常態,而這些技術的創新使用正在推動業務的發展,並幫助亞洲企業在市場中脫穎而出。」

M2M監控機器狀態

在中國設有生產基地並服務全球各地客戶的中型企業國邦清潔設備是Vodafone M2M服務的使用者之一。其首席執行官陳乃邦表示,以往公司有發現同事私自挪用公司機器賺取外快的案例,因此M2M技術為商業清潔行業帶來重大改變。使用M2M技術後,公司可利用GPS監控所有機器當前的位置及狀態:如運作情況、已運作的時間、以及可在突發情況下遙控關機。國邦清潔設備選擇Vodafone的原因是他們的網絡覆蓋全球,並擁有全面的解決方案,有助公司提
供更優質的客戶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