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星期三

Verizon報告雲端使用者需求變化


雲端運算已在企業間流行了一段時間,企業仍為使用雲端與否而躊躇不前的情況已大大減少。根據Verizon「2015年企業科技的關鍵趨勢」的調查,指出資訊科技部門將會減少研究公共與私人雲端的分別、虛擬機器統計等,反而把焦點集中於制訂雲端解決方案,以解決特定的業務需要。

雲端的採用愈來愈不限於早期少數使用它的機構,Verizon調查指出全球72%企業預期至2017年會把超過一半的工作(包括軟體即服務解決方案(SaaS))存放於雲端上。隨著愈多工作於雲端開展,且變得愈趨複雜,資訊科技部門已不能再糾纏於理論或過時的考慮,反而需要面對現實實踐時的問題,同時他們對雲端服務供應商的期望亦會轉變。

由於大部份公司採用混合雲端模式,雲端供應商之間的遷移靈活度變得愈趨重要。雖然使用一個供應商會相對較集中及容易處理,但現實中企業往往為了不同雲端工作或工作階段的特定需要,而選擇混搭不同雲端服務。調查顯示32%使用雲端的企業表示推動他們採用雲端的主要動力是業務的靈活化,因此在測試與開發環境或其他雲端工作轉移至另一個雲端或內部基礎設施時,需要非常暢順。可見,企業認為雲端需具備連接至服務供應商的雲端安全互聯服務,而且連接至愈多供應商愈好。

另外,部份企業的基礎設施環境已高度虛擬化,轉用雲端服務相對簡單。然而,部分企業已投放資源建立複雜的基礎設施環境,需要如結構設計服務、雲端策略諮詢及遷移路線計劃等多方面專業服務,才可成功將應用程式遷移至雲端網絡。因此,雲端供應商若在遷移期間及之後可以提供雲端支援服務,將成為企業的重力助力。

網絡及保安為企業首要考慮

當企業被問及雲端服務內哪個因素最為重要,84%認為正常運行所需時間十分重要,70%則表示服務表現十分重要,可見應用雲端運算時網絡是重要的因素。現時網絡的雲端流量不斷攀升,企業依賴雲端網絡供應商的服務質素、安全程度及容量,為數據密集及以表現為主的應用程式提供流暢的最終使用體驗。因此,香港作為數據連接交流的地區中心樞紐,光纖網絡滲透度高,高質素的網絡基建成為香港使用雲端的優勢。

時至今日,65%企業認同雲端服務不會削弱保安,反而可改善保安情況。企業不論使用雲端服務或主機代管,設立內部或外置設施,均需要專業的保安知識及服務,維持並改善保安系統。但不少企業認為雲端解決方案必然較企業預置型解決方案的保安程度低,故此仍然擔憂雲端的保安問題。然而,事實上公共雲端只出現過極少次外洩事故,相反大部分外洩事故都在企業預置型數據中心發生,可見認為雲端較危險的企業是杞人憂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