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企業透過數碼化合作革新業務


隨著雲運算的興起,愈來愈多企業邁向數碼化,這使企業間的合作不再局限於傳統模式,變得更多樣化。澳大利亞電訊(Telstra)一項針對企業管理層的全球調查報告指出,企業正進行各種跨公司、業界及地區的夥伴合作,以應付現今瞬息萬變的營商環境及科技創新需求。

《企業互連:數碼年代的策略夥伴合作》(Connecting Companies: Strategic Partnerships for the Digital Age)年度報告訪問共20個行業,逾1千名商業領導層。其中半數(51%)為最高級管理層或董事。受訪者來自世界各地,其中48%駐守亞太區;另33%為歐洲、中東地區和非洲地區;餘下19%駐守北美洲。

合作勢成企業未來取向

最新的《企業互連》報告顯示,企業現時正逐漸透過策略夥伴合作的形式,而非依靠公司的內部研發部門,或收購等傳統方式達致創新。53%受訪者認為,公司必須成為合作網絡的一部分,才可把握未來趨勢所帶來的機會;另44%認為,單靠自身公司已屬落後的想法。據調查顯示,38%受訪者所屬機構,已採用數碼化合作;24%正負責合作事項,23%正在應對相關工作,只有11%表示仍在觀望當中。另外,50%受訪者期望數碼化合作,可為其公司的商業模式帶來轉變。而64%企業預計數碼化合作的收益,能佔未來12個月,最少達到公司總利潤的10%,可見企業對數碼化合作形式的前景相當樂觀。

而本港是亞太區其中一個最先推行數碼化合作的地區,僅次於澳洲及日本。本地企業仍然傾向採用傳統合作模式,如合資公司(55%)和戰略聯盟(30%)。

超過一半受訪者,視數碼化合作為打入新市場,及開發新客戶的方法,而非著重研發新產品及推動創新的核心。因此,報告相信在未來3年,初創企業將在本港企業創新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大猩猩科技執行長寇世斌說表示:「以往傳統合作方式,主要是工序上的分工合作;但在數碼時代裡,與策略夥伴合作著重知識及專業上的分享,希望把不同範疇的智慧整合,創造更多元化的變革。」

為滿足在線客戶要求而合作

企業在數碼化合作時,最重點發展的範疇是大數據及分析(33%)和雲運算(33%),其次是流動應用程式及服務(32%)、社交媒體(27%),及流動設備及基建(24%)。調查結果反映,促使企業進行數碼化合作的主要誘因,為應付時刻在線客戶的需求,包括亞洲市場內日漸增加、以流動裝置為主要通訊設備的中產階層用戶。

而最多受訪者選擇希望進入展開數碼化合作的地方,則是北美地區(美國及加拿大25%),其次是歐洲(英國及德國23%);接著是大中華區(中國、香港及台灣22%)。而這三個地區,亦是受自己所屬地區的企業最優先選擇,可見地理位置亦是企業選擇數碼化合作夥伴的重要因素。

寇世斌續指:「我們正透過Telstra環球雲端服務及電訊基建設施的優勢,為我們的核心科技平台把握新商機,例如在零售、公眾安全、數碼銀行服務、工業自動化、家居及企業保安、廣播及統一傳播等行業進行跨界別合作。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我們得以享有Telstra的基建設施及環球市場覆蓋網,而Telstra同時亦能擴展他們的產品範圍,為傳統客戶群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