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Veeam加強支援雲端業務 再推免費Linux備份方案


企業應用雲平台愈來愈普遍,而雲平台最普遍用途莫過於備份和恢復。Veeam為專門針對虛擬化平台的備份(Backup)和複製(Replication)方案,保護系統的持續運作。據報,Veeam每月增加約四千名新客戶,通過雲服務供應商所獲授權月費收入,上季更增長達七成。

去年,Veeam發表第八版Backup & Replication方案,再加入Cloud Connect功能,可直接儲存第二個備份至指定的雲服務供應商;除了AWS和Azure,最近加入了中信電訊CPC,於亞太區提供Cloud Connect,以雲平台取代場外(Off site)備份,毋須再依靠磁帶,可轉移到其他地點儲存Veeam廣受歡迎,除了備份速度高,也可大幅降低恢復備份時間,減低出現意外後的資料損失,也就是業內簡稱的RTO和RPO值,大幅提高系統的可用性(Availability),確保全天候的服務。

Veeam下一季推出第九版的V9,進一步支援雲端「災難復原」(Disaster Recovery,DR),直接於雲服務供應商平台,恢復系統繼續業務運作。以往,異地災備成本極高,往往要購置專用設備。上述以純以雲端服務形式提供的災難復原(DR as a Service, DRaaS),一方面向可減低企業固定投資,完全毋須購買硬件,災備變成營運開支(OPEX)以月費支付;也為雲服務供應商開拓新的收入來源。

企業也可以外判方式,委托服務供應商管理內部備份和災備管理。據IDC估計以寄存方式供私有雲服務,2014年市場約為89億美元,每年複式增長達35.4%,2019年可達到406億美元的規模。

Veeam行政總裁Ratmir Timashev指出,一向面商業運作愈來愈倚靠IT,必須確保7x24全天候高可用性。他認為,Cloud Connect功能可帶來多贏局面;客戶可大幅減低遠端備份成本和複雜性,並確保系統經常在線,雲服務供應商則可開拓穩定收入來源,提供更多增值專業服務。

災難復原成雲平台亮點

Timashev說:「災難復原勢將成雲服務供應商增長最快服務,價格優勢顯而易見。上季,Veeam從雲服務供應商的授權收入,增長達到七成三。雲服務DRaaS收入可持續成長,隨著客戶數目不斷累積,所佔收入比例可持續上升,軟件商和服務供應商均兩蒙其利。」全球軟件商收入走向固定月費(Subscription)模式,以求更穩定持續收入。因此,Veeam亦夥拍服務供應商,透過月費形式提供災難復原(DRaaS)服務,間接走向月費模式。

Veeam亦逐漸打入企業市場,上季企業級軟件銷售,增長超過八成。Timashev說,2018年Veeam收入可望達十億美元,成為繼Microsoft以來,成長最快的軟件公司。

為了方便服務供應商向客戶提供雲端服務,Veeam推出Backup Portal for Service Provider,簡化監察Veeam備份和複製服務;包括Cloud Connect的雲端備份BackupaaS,服務供應商可通過入門網站管理備份直接發出帳單,客戶也可通過入門網站監察備份狀況。目前,Backup Portal for Service Provider可通過Azure Marketplace下載,日後會擴充到其他雲平台。

通過管理入門網站,服務供應商可快速設定新客戶和服務套餐,自動化計費和發出帳單,並管理眾多客戶備份工作。Backup Portal通過SSL/TLS加密連接,毋須以VPN直接登入客戶系統,就可進行遠程監察;例如備份結果和監察健康狀態,並作適常調整。客戶也可查詢儲存用量和月費。

推免費Linux備份

今年Veeam新版本V9加入了雲端災難復原功能,預計服務供應商可提供更多增值服務。此外,Veeam推出了免費Backup for Linux,供備份實體和雲端上的Linux系統。Linux應用不斷增加,尤其雲端上Linux系統,以往礙於虛擬平台的保安理由,如何備份雲端上Linux一直是難題。Veeam免費備份方案可同時保護實體和雲端上的Linux應用,保存於不同媒體上,也可整合到下一版本Veeam備份保護方案內。目前,雲端上超過七成服務器均採用Linux,預計方案可大幅減輕雲端備份的工作量。

Veeam有多項免費的備份方案,去年已推出可備份實體Windows系統的免費方案。Timashev說,Veeam一向有推出免費方案的傳統,除了有助填補備份實體系統空隙,也可作為宣傳之用。「Backup for Linux雖屬免費,但軟件質素則屬商業級,亦具備專業支援服務。」最初Veeam也是通過發佈高質的免費軟件,結果廣為業務認識。事實上,發佈免費甚至開源的軟件,然後通過軟件增值功能獲得收入,儼然已是目前軟件行業的主要經營模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