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施耐德電氣「Life Is On」助OT與IT接軌


近年,不少分析師均提出運營技術(Operation Technology,OT)結合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IT)的重要性和優勢。今年九月,施耐德電氣公布其最新品牌策略「Life Is On」,正正闡述施耐德電氣如何將OT與新興的IT趨勢接軌。在新的品牌策略帶動下,施耐德將致力創新及研發,例如物聯網、智能電網、分散式能源技術(如微電網和再生能源系統)、智能城市、超級數據中心(Hyper Data Centers),以及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

施耐德的能源效益和自動化解決方案,分別涵蓋電力能源及基建設備、工業、樓宇、數據中心及網絡、公共設施、交通運輸,連接不計其數的裝置、設備和感應器。這些創新技術將重塑工業、改造城市和優化起居生活,促使人們重新定義工作及生活模式,旨在讓人們在這個萬物互聯的時代,能透過施耐德的智能方案和連接科技,何時何地皆可享優質生活,確保「Life Is On」。施耐德電氣(香港)市場營銷及業務發展總監簡瀚澎表示,「施耐德所指的物聯網,強調將IT和OT合二為一。IT和OT跨界合作,意味著資訊化與自動化更深層的融合。」

互聯網+時代下的樓宇自動化方案

在大數據、物聯網、雲運算共同協作下,施耐德可提供更即時、範圍更廣的運營技術(OT),讓用戶能更全面地掌握企業的營運數據,透過數據分析、監控及預測,作出更明智和智能的業務決策,進一步節約成本、加快反應時間,從而提升效率、可靠性和可持續發展性。

「早前為香港科技園部署的雲端能源管理方案,正好說明了施耐德在物聯網領域所能夠提供的價值。施耐德電氣的能源管理方案,能收集香港科技園第三期每幢樓宇,及每個租戶辦公室電錶的數據,有效監察用電量。而租戶則可透過雲端登入專用網頁,以豐富的立體圖像視效和量度,監察實時用電量,從而得悉用電異常及浪費情況,充分體現了IT和OT的融合成果。」

施耐德電氣在科學園最新落成的第3期,為所有用戶提供能源管理技術,透過雲端平台讓他們隨時隨地瀏覽用電量數據;又訂立「綠色租約」,藉著空調用者自付的原則,鼓勵租戶更有效地使用能源,從而制定有效的能源管理方案。同時,施耐德電氣亦為商界環保協會的總部大樓安裝新的製冷系統,令其用電量減少達25%。

另一方面,施耐德電氣的EcoStruxure能效管理平台,利用物聯網技術讓樓宇自動化系統的軟件、硬件、部署、安裝和服務全部高度整合,能統一監察、控制和管理樓宇的為能源,將樓宇內的多種系統智能地整合到一個IP平台上,助企業節能達30%,該平台可對企業的高能耗冷氣系統、樓宇管理系統、保安系統,以及照明控制系統等進行整合管理。另施耐德電氣的StruxureWare樓宇控制平台軟件應用程式,則可將自動化系統數據轉化成有價值的業務資訊,確保用戶能有效管理設施,實現能源效益。

物聯網技術真正實現智能低壓配電系統

根據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最新報告預測,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可望在2025年以前達到10兆美元。簡瀚澎認為,能源管理和自動化行業的未來創新,將集中於技術與業務的「融合」,而物聯網技術將把業務關鍵的事物連繫起來,產生出新的服務和業務模式。他指出,施耐德電氣預期IT和OT跨界合作將愈加頻繁,亦會催生嶄新的應用系統,成為建構綠色、高效、安全、可持續的現代能源體系重要組成部分。而數據亦顯示,2015年,智能能源產業的IT投資規模將達到615億美元,增長率為20%以上。

簡瀚澎透露,在智能低壓配電系統(Smart Low-Voltage Electrical Distribution System)方面,施耐德電氣的Smart Panel提供一個創新的綜合解決方案,提供電路保護、電力測量及配電監控。Smart Panel智能配電與雲端管理解決方案,能透過結合電力和資訊科技基建,提供一個綜合的能源管理體系,整合及連接不同單位,包括政府、供電機構、系统及網絡營運商、能源管理公司和用戶等,集合電網內的所有能源供應,根據實時電量需求資訊進行分析,預早為電力分配作好準備,務求在日趨繁複的電網內,有效平衡電力供求,實現節能控制。

憑藉該方案,配電板成為數據的主要來源,並可經由通訊網絡傳輸。而透過收集和分析這些數據,可獲得電力系統的有用資訊,助用戶展開能源效益之旅,實現「善用其效、盡享其能」的目標。

物聯網為數據中心基建與IT充當橋樑

物聯網技術近年得以蓬勃發展,有賴技術供應商對普及的開放性標準(如以太網技術)廣泛地應用,以及數據匯集中介軟件領域突破性的創新。而施耐德電氣則從三大層面,為物聯網主導的智能生態系統提供營運智能技術,連接分散設備層面(如感應器、儲存硬碟、電錶、PLCs、控制器、開關設備等)、平台層面(包括雲端服務、中介軟件、實體基建設施等),以及內建的中央控制層面(營運情報、遠程監控、預測分析、模擬、雲端分析等服務),令這些設備和系統更智能化、更協調。

舉例說,施耐德電氣的智能電網和智能商業能源管理系統等,能實時監察水電、空調及其他資源的使用量,為用戶和電網管理人員提供實質指標,讓他們能有效地管理能源使用。同時,透過分析能源使用來源,系統可以作出有效維護,長遠來說,能為用戶改善能源使用方案。除了商業層面,這些技術亦適用於智能家居,讓普羅大眾同樣可享受到度身訂造的先進能效方案。透過物聯網技術,施耐德電氣的Wiser Home Control智能家居控制系統,能以統一的用戶介面及遙距連接功能,無縫地連接家居網絡、通訊及多媒體,讓用戶隨時隨地調節及監控能源使用狀況。

另StruxureWare數據中心管理平台專為管理物聯網跨領域數據中心而設,提供可行的智能管理,利用DCIM整合IT、設施及企業主管所需資源,從而使企業根據共享數據而作出正確的決策,以達致整個數據中心生命周期內的高可用性,和最高效率的理想平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