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Veritas平台進軍信息管治 專為未來CDO度身訂造


數據量迅速膨脹,導致不少IT架構支出激增;除了購置儲存設備,數據管理不善也會帶來法律風險。要有效利用數據作出決策,更須清楚數據質素。

可是,目前產生數據來源和儲存地點,愈來愈趨於分散;尤其非結構數據大增,未來數據管理更可能面臨失控,成為管理層最大挑戰。

據研究機構Gartner估計,2017年之前,約三分一財富一百強企業,有機會面臨「信息危機」;即是完全無法有效衡量擁有數據價值的高低、難以建立管治架構,甚至不知應否信任擁有數據作決策。

有見及此,不少企業開始認真整頓數據管治架構,可是市場上全面管理數據的方案寥寥可數。Veritas從Symantec分拆後,獨立專注於信息管理業務,被著名資產管理集團Carlyle Group,聯同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合共以八十億美元現金收購。數據管治市場方興未艾,Veritas正是傳統上,Veritas的產品線,包括備份和恢復、整合式的儲存設備、提高信息智能化和可用的程度;可管理跨儲存的信息系統;財富五十強企業之中,超過八成皆其客戶。

但數據愈來愈分散,有些甚至處於公共雲上,加上非結構性數據增長,數據管理不單涉及「持續運作」(Business Continuity),也須針對各地監管和法規,管理不善帶來風險。管理層也開始注意到大數據價值,逐漸發展為業務策略,但浩繁數據中尋找價值,缺乏適當管理架構,猶如沙裡淘金。

除了保護數據,部分企業也開始視數據為資產一部分,甚至整合各項累積數據,轉化為行業知識的獨立產品。

Veritas針對數據管治

Veritas香港及台灣區總經理郭顯達說,數據轉化為信息甚至市場情報,可為企業帶來經營優勢。不少企業坐擁大量數據,卻難以判斷數據價值,加上管理數據成本急升,有時更於陷於兩難。Veritas在數據保護行業有十數年經驗,首先可大幅減低管理信息的成本壓力,同時找出最有價值數據;從中獲得啟示,加強競爭力。

郭顯達說,不少企業缺乏對信息的透明度,甚至如何取捨無從決定。Veritas的方案可增加信息管理透明度,全盤考慮保留、保護、刪除數據的政策。

「數據分散於不同地點和儲存平台,固難以統一管理,也難分辨其價值。但Veritas正好是跨平台儲存管理的專家,具備獨有的方案,建立宏觀的數據輪廓。」

數據管治成當務之急

Veritas企業銷售總監洪慶豐說,美國企業開始有信息主管(Chief Data Officer,CDO)之設。不管數據儲存在任何設備,CDO的任務是數據必須有所謂全面性的觀點(Holistic view) ,必須確定數據性質;屬於那些部門;界定其擁有權和存取權,確立「數據管治」(Data Governance)架構。其次則是決定數據的用途和保留期限,也就是數據的生命周期。

「非結構性數據大幅增加,加上種類和來源繁多,本身已經難以掌握和管理。Veritas方案除了為非結構性數據分門別類,也因為Veritas本身有保護數據和管理儲存產品;具備先天性上優勢,可整合企業信息內容的信息(Information about information),清楚告訴管理層,如何有效利用這些信息。」

洪慶豐說,Veritas獨立經營後,除了有利發揮品牌的價值,讓市場清晰未來的佈局和藍圖,更迅速推出新方案;讓客戶和業務夥伴知道,跟以往相比,Veritas業務上亦可合作無間;更易於建立業務關係。

郭顯達說,數據儲存量增加,估計每兩年,企業儲存數據就翻一翻。甚至有研究顯示,企業儲存的數據,有用數據其實佔不足1.5%。Veritas產品可於不同的儲存架構之內,自動找出最有價值數據所在位置。

最近,Veritas先後公佈了多項有關數據管治和提高數據透明度的新方案;其中Data Insight 5.0可有效管理各項分享檔案的保安,特別是非結構性數據,也能偵察不尋常的數據存取活動。Information Map則為建基於Information Fabric技術的全新方案,可增加非結構性數據的透明度,自動顯示最高風險數據的位置,並自動找出最具價值數據的位置,甚至是最浪費的位置,以減低儲存風險和優化策略。

Veritas為市場上唯一有全盤針對CDO解決各項數據難題方案。今年十二月,Veritas舉辦獨立營運後首次全球巡迴的方案展示日,內容圍繞「數據管治」為主題。洪慶豐說:「幾乎可以視之為CDO論壇」,突顯了Veritas專注於信息管理的市場定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