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科大採用思科802.11n方案 完善宿舍無線網絡

區域無線網的技術速度愈來愈快,大型網絡設計更充滿不少考驗,大量數據在基幹交換器集散,容易造成壅塞。香港科技大學成為首間學府,在學生宿舍使用思科802.11n方案,相信是目前院校最大型的802.11n無線校園網絡。

802.11n服務超科大逾4,100名宿生,提供比現有802.11a/b/g網絡快5倍的處理能力,亦支援視頻點播 (Video-on-demand) 及多媒體虛擬課室等高頻寛多媒體應用

香港科技大學資訊科技服務中心主任羅慶琰表示﹕「思科802.11n的無線網絡方案有助支援一個高度安全、穩定及具延展性的網絡,為本地大專學府,建立無線網絡新標準,亦協助推行電子學習。我們選擇思科的方案,是考慮到其革新的無線方案及多年來與教育界機構合作經驗。」

802.11n支援10Gb以太網,速度高達300 Mbps學生可於宿舍透過全新的多重輸入/多重輸出技術 (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MIMO),享有無線區域網絡 (WLAN) 覆蓋及可靠連接,讓學生能於宿舍範圍內隨時存取資訊。

思科為科大宿舍部署的網絡基礎設備,包括思科Catalyst® 6509-E底盤、配備10Gb模組的Cisco Supervisor Engine 720系列、思科無線服務模組 (Wireless Services ModuleWiSM) 、思科Catalyst 3560系列交換器、思科Aironet®1252 802.11n存取點和思科無線控制系統 (Cisco Wireless Control SystemWCS),預計於9月開始逐漸投入服務。

今年三月,美國的Trapeze Networks宣布為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興建世界上最大的802.11n校園無線網絡,存取點的數目達到九千五百個,用戶人數達八萬人。今年二月,思科宣布為杜克大學所建的802.11n網絡,只有二千五百個存取點。業內人士表示,Trapeze採用分散設計,數據毋須一定經中央控制器,在設計大型網絡較為有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