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Google推出開放源碼瀏覽器

瀏覽器競爭不如商業軟件,Internet ExplorerIE)、FirefoxSafari等陣營亦雖各有擁躉,但IE仍佔去最主要市場。最近Google亦加入戰場,推出Chrome瀏覽器。

目前,瀏覽器是應用最廣泛的電腦程式,從電子郵件、處理文件、管理財務,視像及語音通話、觀看影片、欣賞音樂及網絡遊戲等,都通過瀏覽器進行。微軟的網上服務所佔的市場份額乏善足陳,IE卻是上網最普遍的應用程式,全球超過七成網民,仍利用IE上網。

為了打破壟斷局面,Google推出了嶄新開放源碼瀏覽器Chrome,供全球用戶下載。Google工程部總監Linus Upson表示,Google Chrome設計和架構有別於目前市面大部份瀏覽器,其面世乃針對網絡將來應用程式,配合網上應用未來發展。

Google Chrome用上特別編寫的全新V8 JavaScript引擎,既可提高現時網上應用程式速度,亦可補足目前許多瀏覽器,未能支援新一代網上應用程式。Linus Upson認為,未來的網上應用發展,不會由軟件開發商帶動,而是從用戶層面出發,故此Chrome採用開放源碼模式。

Google Chrome的開發參考了Apple WebKit Mozilla Firefox的技術。Linus形容,開放源碼鼓勵互助互惠良性競爭,促進網上應用發展。目前Chrome僅處於試用階段,正式版何時推出,仍是未有時間表。

應用介面方面,Google Chrome保留了Google一貫簡潔特色。一「框」多用的網址欄,不單提供網址關鍵字配對,顯示瀏覽記錄,亦可按設定變成搜尋器,連接到指定搜尋網頁,並顯示結果。

針對部份瀏覽器處理單一分頁出現問題、引致整個瀏覽器需重新啟動缺點,Google Chrome每一分頁獨立運作,當其中一個分頁出現問題,只須關閉有問題分頁,其他分頁運作如常,不影響正在運作分頁,用戶亦無須重新啟動瀏覽器。

Google Chrome現推出的試用版包括43種語言版本,可到http://www.google.com/Chrome下載。現時的Google Chrome試用版本適用於WindowsMacLinux系統版本稍後推出。有關Google Chrome開放源碼計劃,可瀏覽:http://www.chromium.or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