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H3C談數據中心網絡發展

網絡於資訊科技的重要性,從近年熱門題如SaaS雲運算、Web2.0應用等均網絡息息相關可見一斑。IP網絡技術方案供應商華三通(H3C) 便指出,數據中心網絡將出現變革,走向統一化、虛擬化。

H3C港澳區總經理許思偉表示,現代網絡系統中,除經高錕研發應用於息傳輸的光纖電纜,亦包括路由器、交換機、網絡架構、防火牆等不同組件;各部的技術發展,均對整體網絡帶來正面影響。其中,可將網絡整合的一體化架構及於去年年末正式面世能支援100G傳輸的核心網絡交換機,更把網絡通訊推至新一頁。在此情況下,網絡應用及配置亦衍生出更多可能性。

隨著技術發展,客戶對網絡技術的要求,已不止於頻寬、速度及性能等基本層面。許思偉H3C基於40/100G以太網架構的交換機H3C S12500除可支援100G傳輸,亦加入防火牆、網絡串流、負載平衡、入侵防護系統及虛擬專用網絡等服務模組,讓企業可因應求作出調整應用及功能,以迎合市場對「服務融合」的要求。設計上,S12500的控制、檢測及維護引擎均獨立運作,提升可靠性,務求提供「零瑕疵運作」(Zero Down time) 。他舉例指出,交易網站淘寶網去年日均人流為一點五億、交易金額達七億人民幣,國內瀏覽最為頻繁的網站之一。除了提供所的網速及穩定性外H3C亦為其加入流量控制,藉分佈式緩存機制,進行頻寬分配及流量配置效能,確保網絡在出現突發性流量下亦可照常運作。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雲早前指淘寶網於二O一O年交易量或會出現雙倍增長,流量控制將扮演更重要角色100G網絡傳輸技術,亦將陸續應用於醫療、遙距監察、在線遊戲及銀行與金融等方面。

許思偉形容,網絡架構發展將集中於虛擬化和一體化。於網絡架構中引入虛擬化技術,能協助用戶善用其網絡資源,並提高網絡的可靠性、簡化管理及擴展流程;而一體化則可統一網絡服務,把不同供應商的服務設備,設置於相同的軟件系統下管理,簡化操作、維護、升級等步驟,且提升網絡管理靈活性。H3C的第二代「智能彈性架構」 IRF2 (Intelligent resilient Framework 2),便是把網絡架構由傳統的堆疊式(Stacking) 模式提升至全面虛擬化(Full Network Virtualization) ,將網絡內多台「實體設備」相連成為單一的「邏輯設備」。H3C預計,虛擬化和一體化技術將延伸至更廣泛的層面,並隨著應用數量增加而獲得重視。

另一方面,傳統議題如保安和綠化亦將出現「網絡化」發展。許思偉解釋,保安效能與網絡基建的結合已成市場大勢所趨,藉智能技術的配合,網絡系統可提升「安全認知能力」,預防來自數據中心內、外的安全威脅。IDC調查指出,過半網絡入侵均由內部發生,而整合網絡的保安設定將能提供更有效防禦。綠化方面,網絡系統將加入更多智能技術,當中包括採用較節約能源的晶片,及加入能夠自動偵測及中斷非使用中的端口電源,減省網絡設備的功率消耗、散熱及用電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