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SAS指分析將為來年資訊科技趨勢

商業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 除了包括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客戶關係管理(CRM)、企業資源規劃(ERP) 等優化企業運作和管理的方案外,分析 (Analytics) 亦是其重要功能之一,藉提供關鍵績效指標(KPI) 等各種不同層面的分析,協助企業進行決策。商業智能方案供應商SAS表示,分析智能的應用將於二O一O年大幅增加,並將獲更廣泛的採用。

社會分析協助政府施政

SAS香港業務及方案主管滕嘉敦形容,分析智能並非純粹應用於企業管理,亦可應用於不同層面。他指出越來越多政府均選擇透過進行社會分析(Analytics on Social Level),以便更主動及適切地制訂以數據主導的政策,改善民生。現時社會分析應用涵蓋的範圍包括市民關係管理、發掘隱藏的社會問題及維持社區安全等,而政府部門亦可通過分析技術,就傳染病及火警預報等隱性危機,設立更全面的監察及預警系統。而文本數據挖掘 (Text Mining) 更可通過不同渠道所搜集的結構及非結構性文本資料,包括市民所提交的意見書,以至政府網站、熱線中心所收取的資料如市民投訴內容、證人口供,找出其中隱藏的關係,進行社會現象分析及預測,以更了解社會需求,提升施政效率及市民的滿意度。

網絡活動分析以調整宣傳策略

隨著網絡應用比重不斷增加,企業亦將提升其客戶網上經驗分析 (Analytics on Online Customer Experience) 。據Gartner分析指出,網上渠道已逐漸成為企業與客戶接觸的主要途徑之一。進一步了解客戶在網上的行為、增加網上商機,將會是許多企業目前於客戶關係管理策略上最重要的一環,投放於此方面的投資亦將上升。滕嘉敦指市場上的方案如SAS for Customer Experience Analytics,可收集客戶在使用企業網站時的所有活動,將資料轉化並與其他渠道所得的資訊整合,讓企業可更全面的了解客戶的消費模式及須要,從而制定合適的推廣策略,增加網上推廣的投資回報。

於社交網絡進行商業推廣

社交網站是近年崛起速度最快的項目之一。此平台既可讓用戶分享及表達意見,亦含有大量和用戶喜好相關的數據。滕嘉敦指出,單於二OO八年,從網站、電郵、YouTube等渠道所得的數據接近五千億gigabytes。如何從龐大的數據中找出有價值的資訊,並分析客戶群對不同產品服務的評價、以及如何於社交網站的互動及互相影響,必須借助商業精析方案,進行社會網絡分析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更深入的了解客戶及其社交網絡連繫,更貼切的能掌握客戶群的喜好及須要。

提升企業風險管理

滕嘉敦引述近期的香港城市大學的調查,指三成的受訪本港企業表示希望聘請商業精析的人才,尤其是風險管理方面,反映出社會對企業風險管理 (Enterprise-wide Risk Management) 的重視程度不斷增加。不少金融機構均因為風險管理出現漏洞,而於金融海嘯下引發整個金融體系出現系統性風險,更反映出改善制度的重要性。

市面上的風險管理方案如SAS for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等,已涵蓋信用、市場及營運風險、《資本協定二》等更多不同的風險範疇,提升管理能力,而滕嘉敦亦形容銀行及金融機構對加強風險管理及監控的意識已大大增加,在本年亦將會更著力的提升其風險管理制度,確保即使面對極端市場環境下仍能維持穩定,正常運作。

推動綠化及可持續發展管理

在社會不住強調環保的同時,企業亦須計算及管理其營運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以及如何推動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管理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包括了利用商業智能的預測分析功能,研究溫室氣體排放、善用有限資源、道德採購及環保法規等環境問題之間的關係、預測環境改善後的情況,以及找出有效針對複雜的環境、社會及經濟問題的策略。滕嘉敦表示,預計可持續發展管理方案、綠色技術、產品及服務的拓展銷售於本年將受到更多企業注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