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首屆亞洲智能卡工業展在港舉行


 
智能卡暨身份識別技術工業展(CARTES)源於巴黎,主要通過會議、 SESAMES 獎項、動態展示區、具體展覽和展示區等方式,推廣智能卡技術、展示市場主流趨勢和創新成果,至今已連續舉辦廿五年。

今年,CARTES更首次於巴黎以外地區舉行,並選址香港,以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為第一屆亞洲智能卡工業展(CARTES in Asia)的基地。

「亞洲智能卡工業展,標誌著亞洲在智能卡行業舉足輕重的地位。亞太區經濟發展迅速,金融海潚對亞洲的打擊亦較歐美為輕,是個甚具潛力的市場。加上智能卡在亞洲地區的應用亦相當成熟,以香港為例,八達通的普及程度以及應用範圍,就很值得參考借鏡。而我們在亞洲設立SESAMES大獎,亦證明了大會對支持亞洲智能卡技術創新的決心,同時藉此表揚亞洲智能卡設計者對經濟、社會以,及商業所作出的貢獻。」

亞洲智能卡工業展總監Michael Weatherseed 表示,Asian SESAMES 大獎代表了智能卡製造業,及相關產業的國際標準,是對智能卡創新成果的最高認可。獎項將授予多個類別中,表現優異的智能應用項目,包括:智能卡、代幣、集成電路、電子配件、終端設備、自動機器、閱讀器、制造器械、印刷材料以及運輸、付款、保安和身份識別技術。

Weatherseed又闡釋,根據智能卡技術和應用,亞太區約可分為三種市場。一是發展成熟的市場,如香港、新加坡、日本、南韓、紐西蘭和台灣;一是發展中市場,如中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這些市場均為龐大市場,發展潛力不可小覷。另一種市場仍有待發展,如柬埔寨。

「智能卡目前主要針對電訊業和銀行金融。我們並留意到市場開始傾向多家商店共用一卡的標準。八達通卡正是一例,而且八達通更是全球首張獲廣泛使用,採用非接觸式技術(contactless technology)的智能卡。這解釋了為何香港是舉辦首屆亞洲智能卡工業展的不二之選。我們希望舉辦一個真正屬於亞洲區,能聚集全球業界人士的智能卡工業展。假如在東京或北京開辦,很容易會演變成本土的展覽。香港是個國際化城市,且擁有成熟的技術和通訊網絡,正正符合CARTES的要求。」

生物智能    一卡多用

亞洲智能卡工業展會議經理Arnaud Roy預期,未來智能卡將集更多功能於一身,除用以繳費,更有望取代現有的會員卡。此外,他又認為智能卡可能逐步發展為智能技術;未來,單憑手機即可同時繳費並計算各項會員積分,甚至可用作身份認證。事實上,香港不少中、小學現階段已採用八達通,作為學生每日的點名記錄。

「目前的生物辨識科技,一般最常採用指紋或瞳孔作為身份辨識,但日本方面已在推廣掌紋辨識技術。而除了指紋和掌紋,聲紋

亞洲智能卡工業展於上周二至周四,假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匯聚逾百家來自歐美及亞太區的參展商。而專業技術會議,更匯集了來自全球知名企業和行業組織,包括:美國運通、微軟、PayPalSonySK Telecom、八達通、Mastercard Visa 等,預期參觀人數可達二萬至二萬五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