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商業智能不求人─Excel PowerPivot



一直以來,微軟不斷加強SQL的商業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SQL 2008具備完善數據整合服務(Integrated Service),從不同來源集合數據倉庫,加上分析服務SSASSQL Server Analysis Service)建立供快速查詢的OLAP Cube,再以報表服務SSRSReporting Services)建立業務報告。微軟策略跟其他最大分野,在於致力降低商業智能雜複性,最終一般人員也能建立商業智能。

商業智能的普及,一直陷於兩難局面。首先,只有業務人員才明白,如何分析商業數據,或者用甚麼原則分析,數據對決策才具實質意義。而系統產生的報告,對何等人最有意義。
可是,一家公司內,也往往只有IT人員,才掌握數據庫結構、如何建立數據倉庫、整合系統來源數據的技術。不幸的是,業務和IT人員合作無間的例子,並不常見。

IT人員不理解各種數據對業務的意義;反其道而行的方法,就是給業務人員簡單的工具,建立商業智能和發佈。Excel 2010中,微軟加入PowerPivot,一如其名,功能跟流行的PivotTable相若,具備強大數據整合和轉化(Integration and Transformation),再配以SharePoint發佈報告,一舉解決上述難題。

微軟商業智能首席項目經理Donald Farmer說,市面上有不少商業智能產品,卻Excel肯定是商業智能多選用前端工具,流行程度比Hyperion更甚。微軟將推出的Excel 2010版本,支援新功能PowerPivot,用戶可從不同來源,自行建立超大型數據模型,多角度分析總合。不過這項免費功能不包括原裝Excel 2010,得分開下載安裝。
 以往,SQLSSAS建立不同角度(Dimension)和量度方式(Measurement),從不同來源抽取靜態數據,建立多維的OLAP Cube,如同時整合經營地區、時間、不同品類貨物收入的數據,再通過Excel以不同定義排列或「過濾」讀取,分析不同處境下,業務指標的走勢,或者交由IT人員以SSRS產生報告。

一直以來,微軟致力改善ExcelSQL SSAS互動關係。ExcelPivotTable功能,可根據不同原則,快速總結、篩選、呈現數據之間關係。PivotTable幾乎已成財務分析最常用工具。最普遍用法就是連接SQL內建的OLAP Cube,瀏覽數據的各種關係,再用PivotChart顯示。
PowerPivot則可從更多不同的來源,匯入數據Excel試算表內,毋須直接操作數據庫,就可從不同來源整合大量數據,快速進行複雜的分析。

傳統PivotTable只從數據庫擷取數據,不能從外部匯入第三者的數據,PowerPivot則幾乎可從任何來源,包括不同品牌數據庫處匯入,甚至從外部網站,擷取數據一併分析。PowerPivot用類似RSS訂閱功能,向第三方網站蒐集統計,結合數據比較分析。這種稱之為ATOM Feed的功能,外來數據整合現存數據,配合SQL Analysis Service,透過內建數據採挖(Data Mining)功能,找出兩者隱藏關係。

PowerPivot也提供另一種利器,Data Analysis Expressions (DAX),能像關鍵式數據庫一樣,連接起多個Table,變成好像單一Table,供PowerPivot作分析。故此,以往須靠IT人員才整合和轉化數據的過程,可一次過在Excel完成。          

Farmer利用Excel加上PowerPivot,可處理的記錄,竟超過一億筆! 而且還能像Cube般快速查詢!足見Excel的商業智能足已媲美數據庫。
微軟剛推出了SQL 2008 R2,配合PowerPivot for SharePoint,整合SharePoint 2010,發揮即時報表功能。SharePoint中的Excel Service,能向群組用戶公開呈現試算表結果,同時保護表內函式。Excel Service配合PowerPivot,則用戶PowerPivot完成的報告,可向SharePoint網站自動發佈。數據內容更新,報告隨之擦新。IT人員通過SharePoint管理工具,監察控制PowerPivot的使用。

微軟SQLBiztalk伺服系統產品市場經理楊逸綺表示,微軟商業智能工具,讓一般用戶都可自行建立數據分析,毋須依賴IT人員,可說自助式的商業智能工具。估計二OO九年,本港商業智能市場規模已達二千六百五十四萬美元,每年以百分之四的年率複式增長。

微軟SQL伺服系統高級產品經理Daniel Yu舉例,微軟的一家客戶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SQL數據庫內有22TB數據,行政人員透過PowerPivot匯入美國海關網上公開的數據,再比較本身與其他船務公司表現,可見PowerPivot處理數據量之大,超乎想像。PowerPivot的官方網址為:http://www.powerpiv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