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DELL協助東亞銀行優化系統

就中國政府抵禦出入口貿易衰退而推出的刺激經濟政策,Gartner於本年初發表了該政策對資訊科技界造成的影響的研究報告,預計中國國內資訊科技開支,於二O一三年將上升至約三百八十九億美元;而市場競爭上,海外的資訊科技供應商,將受到本土供應商的強烈挑戰。

事實上,近年許多企業均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而加強發展本地業務。但與此同時,中國企業亦迅速崛起,加上傳統本土優勢,如人脈關連、較低成本、對政策的適應能力等,成為海外企業發展中國市場的勁敵。

Gartner於報告中建議,海外企業應以中國本土競爭對手較難做到的產品和服務為目標。其中,東亞銀行便借助DELL技術支援,提升系統能力,以高效金融IT作賣點,迎戰市場競爭。

東亞銀行是較早進軍內地市場的外資銀行之一,在全國多個一線城市設有分行及櫃員機,提供存取款項、外匯處理等服務。其資訊科技處首席訊息官林麗指出,外資銀行於市場競爭上仍處於劣勢,覆蓋點難以與紮根較久的中資銀行看齊,唯有著力開發其他方面的競爭力。另外,隨著技術發展,銀行業對IT技術的依賴程度,以及應用系統、基礎設施等數量及規模亦不斷上升,銀行需要有效的系統以進行完善管理。

現時東亞銀行採用DELL的服務導向架構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將其所有分行系統,連接至統一數據中心的業務整合系統,共享資訊及應用,並進行各類應用數據存取,包括櫃位服務應用程式、支付系統、綜合前端系統等。林麗形容,在此架構下,各分行毋須設置獨立應用系統及相關部署,大幅減低整體擁有成本(TCO),並降低IT運作風險,及系統維護的複雜程度。

大幅簡化銀行IT系統

SOA架構下,東亞銀行的核心IT系統共分為三部分,包括:儲存系統、建基於Unix平台的數據庫系統,及負責處理業務應用及整合基於Linux平台的應用系統。林麗解釋,通過X86伺服器搭建發展成熟的Linux平台,可提升架構靈活性及擴展性及系統效率,成本亦較低;而Unix平台的穩定性,較適合處理關鍵資料的數據庫系統,但亦可與各種Linux應用互傳數據。而架構內亦設置專用連接,由「服務總線」處理分行及業務整合系統之間的應用連接。「數據總線」則專責業務整合系統和總帳系統間的交易數據傳輸,並自動備份至儲存系統。

Dell中國副總裁容永康以「簡化、標準化和自動化」形容其SOA架構。他指出,過往許多企業為了配合市場和科技的急促發展,未能有效調整其IT開支以進行系統升級,令系統維護開支和策略性開支比率失衡。

容永康強調,銀行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成正比。在提高IT投資回報,以至整體盈利的目標下,SOA架構可視為策略而非技術方案。他舉例指出,由基於專有技術的Unix架構、遷移至開放式Linux,以及對伺服器進行精簡及虛擬化,均能節省大筆成本。配合x86開放或平台,用戶可建立擴展性強及靈活度高的IT基礎建設,滿足業務上的不同需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