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IBM「智慧地球」─Tivoli的資產數碼管理

今年,IBM提出了「智慧地球」(Smart Planet)的主張。簡單而言,是利用IT作為工具,令資源用得其所,服務更具效率,損耗能源更少。IBM今年舉辦的Pulse 2010會議,得邀得前美國總統戈爾為演講嘉賓,介紹IT如何發揮作用,打造更環保的商業流程。

IBM提出「智慧地球」,不單有助遏止全球暖化,同時針對全球發展趨勢,全球正邁向都市化,O年全球聚居於都市人口,逾三十三億人,首次超越了鄉郊人口。中國興建高鐵系統,運輸從點至點,意味著都市化趨勢將持續下去。

如何管理愈來愈集中的龐大人口,從能源耗用、交通、衛生、水源,甚至控制傳染病,都是大挑戰。IBMIT基建產品中,最重要可數Tivoli。嚴格來說只是IT服務管理平台,處理軟件分發、認證保安、儲存、系統可用性等IT系統。

擴充Tivoli以提供整合服務管理

經過多番收購,Tivoli產品線擴充至七項功能:針對IT服務、資產、儲存、保安、應用、網絡、耗能。O年,IBM收購資產管理方案Maximo後,實際上超越IT管理範疇 ;還能涵蓋十多種行業的資產管理,從酒店、石油開採、醫療、交通、核電廠,目前甚至處理整個城市基建,都可通過Tivoli管理。

今年,IBM介紹Tivoli服務管理架構為主的Pulse 2010用戶大會,踏入第三年。今屆主題為整合服務管理(Integrated Services Management)。整合服務管理架構探討如何自動化管理設備、員工和業務流程,以達到固定資產以數碼化管理。
Tivoli總經理Al Zollar開宗明義說,如今Tivoli不單可改善數據中心的運作,縮短產品服務推出周期,更可提高固定資產回報,大幅減少能源消耗,令地球更加綠化。Zollar稱,Tivoli可打造動態基建,將一切資產通過數碼化管理優化,甚至打造智慧城市,迎接人口高度集中所帶來的挑戰。

動態基建管理自動化

事實上,Maximo處理並非限於紀錄和追蹤資產;如維修、供應商、保養等靜態資料數據,而是能處理動態資料,如從設備感應器上蒐集的數據,獲悉實時使用情況,通過流程引擎(Workflow Engine)啟動預設程序,自動作反應和處理。這些程序可根據不同預設條件,因時制宜作出反應。例如設備溫度、位置、操作等數據,配合商業智能和流程引擎,即時選出最佳處理方式,根據服務水平承諾緩急,安排次序,自動建立解決步驟,向適當部門傳送和要求人手,甚至以FileNet文件系統,找出相關文件、合約或技術細節。如果波及其他系統,Maximo甚至能通知及協調有關部門運作。

由於Tivoli能夠協調資產管理中涉及的所有數據、人手和流程,IBM稱之為動態基建。
嚴格來說,上述概念在管理IT系統早已出現;例如數據中心通過溫度感應,自動啟動冷卻程序,或者向管理人員警告。可是,Maximo通過流程引擎,能處理更複雜的處境,不單自動化處理程序,更加可以優化資源分配,率先處理預防影響客戶。   

實時監察感應助優化流程

Maximo是市場上資產管理方面最先進系統。據Maximo方案總監Pete Karns說,方案能實時監察感應器傳回的大量數據,判斷並啟動預設流程,快速應變,提高資產回報率。Karns舉例說,輸電網電力傳送不平衡,往往浪費大量電力,美國的田納西谷發電局(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就是利用Maximo,簡化管理眾多的發電設施,集中成單一系統;其中包括了二十九個水力發電壩、十一個燃煤發電廠、十一個燃氣輪機電廠、三家核電電、十八個再生能源發電場的配電。田納西谷發電局為九百萬名用戶服務,涉及的資產項目達一百四十萬件,操作地點達一百五十萬個,是Tivoli迄今為止優化的最大發電設施。

此外,Maximo利用Cognos實時分析數據,加上流程引擎,決定執行最優化流程。Maximo已為十數不同行業,度身訂造優化業務流程。Karns表示,Maximo深入研究不同行業操作。「如有酒店在泵房加裝感應器,監察水溫變化,一旦發現運作不正常,偏差達某個水平,就啟動檢修程序。客人還未發現,就已杜絕事故發生。」
Maximo也配合不同行業「錯誤及事故管理系統」(Fault and event ManagementFEM),打造出不同自動應變系統。

自動實現ITIL

IBMMaximo與另一個Tivoli家族產品,針對電訊業FEM系統Netcool結合起來,提供電訊商業務流程自動化。Netcool是目前電訊業最主流的監察偵錯系統,可偵察任何網絡介面異常。兩者結合起來,異常情況甫呈送至Maximo,即啟動檢修程序,減低網絡中斷時間。

Tivoli Service Request Manager甚至兼容ITSM/ITIL管理標準流程,完全自動實行符合ITIL標準的IT組織管理。

Maximo也開始結合不同FEM,提供更廣泛的功能。IBM與物業管理系統廠商Johnson Controls宣布合作發展智慧物業系統,通過感應器,管理物業的空調、保安、渠務、維修,甚至因應室內活動,優化自動調節建築物。據Zollar表示,目前城市內,建築物佔去七成能源和四成的碳排放,這項合作具深遠意義。

Maximo甚至擴展至城市管理。Zollar表示,美國弗吉尼亞州Chesapeake市成功採用了Maximo提高市政管理效能。Chesapeake市通過Maximo,優化管理交通訊號燈維修、水務、消防及警務部門。「Maximo不單令Chesapeake市日常管理和維修更快捷,也協調了不同部門,尤其工務維修,往往涉及跨部門,協調後效率大幅提高。」據Chesapeake首席資訊官Peter Wallace說,利用Maximo後,所有部門均能追蹤每項工程,方便統籌,加快了反應;Chesapeake市還打算把電力和煤氣等公共事業,納入Maximo來管理。

IBM又宣布與打印設備商麗確(Ricoh發展類似技術,以Maximo自動化管理打印工具的流程,減低電力紙張耗用,麗確會將Tivoli管理功能,給合至文件管理系統內,類似合作預計陸續有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