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HP指亞太區大幅面打印業發展迅速

香港素以商機處處為人所稱道。以平面廣告宣傳為例,憑著創意和科技的糅合,廣告的內容、安排及形狀往往能打破傳統思維及限制;交通工具、車站、建築外牆、以至各種形狀和大小的平面空間,均可以變成別樹一幟的廣告設置。

印刷業界調查公司Pira International Limited於年前的「打印標識的未來」報告中指出,亞洲區的大幅面印刷行業市場總值,於二OO八至二O一三年間,將以百分之十一點四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發展,由約六十九億歐元,攀升至超過一百一十七億八千萬歐元,佔據全球數碼大幅面印刷的百分之三十八。

HP亞太和日本地區打印及影像部HP Scitex大幅面打印業務部門總監Martin Carballo說,隨著數碼打印續漸普及,市場對打印的需求亦由速度、質素等傳統範疇,延伸至個人化設定、綠化等層面。而亞太區打印業市場的增長,不但可見於市場總值、生產量的上升,亦包括對各類新技術的渴求。

繼收購大幅面打印方案方案供應商後,HP於去年二月在香港成立HP Scitex區域解決方案中心,提供產品方案測試、工程人員的專門培訓課程、打印服務供應商研討會,以及亞太和日本地區的首個 「打印材料驗証中心」。除了提供打印機在相容性、整合性、易用性,及實際生產力等層面的測試及驗證外,Carballo亦坦言由於大幅面打印方案動輒牽涉近百萬港元的投資,因此實物示範及材料驗證對提升買家的信心具一定作用。

HP成立聯盟夥伴解決方案計畫

除成立區域性方案中心,HP亦推出針對亞太區大幅面印刷行業的數碼解決方案和基礎設施,以切合不斷提高的需求。談及區域性應用例子,Carballo指出中心於過去一年售出過百部 HP旗下首個配備HP Latex打印技術的列印機Designjet L65500 Latex乃針對打印對環境影響的新型水性墨水,除了於組成物質上較為符合環保原則外,Latex亦沒有傳統Solvent墨水中較強烈的化學品氣味,因而受室內應用頻繁的香港市場歡迎。事實上,他亦表示香港是Scitex機種於亞太區銷售最高的城市之一,其中TurboJet系統的打印機數量更是亞洲之冠。

另一方面,為協助印服務供應商客戶優化整體業務流程,HP宣布成立數碼印刷聯盟系統 (digitial print alliance eco-system) ,合作廠商涵蓋列印材料、工序流程、各打印步驟相關方案等方面,讓客戶可簡化工作流程、提高效率和生產力,以及降低成本。現時聯盟廠商成員包括3M Avery Dennison MACtac Asia PacificNeschen AGONYX GraphicsHumanEyes Technologies等。

一間公司承包全港巴士車身廣告打印

談及本土大幅面打印,較顯著的例子莫過於琳瑯滿目的巴士車身廣告。

現時本港三家巴士公司、逾六千部單雙層巴士的車身廣告打印,均由先鋒廣告負責。該公司總經理蔡鴻毅形容,配合香港社會的急促步伐,先鋒廣告的打印部提供二十四小時的不停打印,每日為過百部巴士提供車身廣告。

蔡鴻毅解釋,整個巴士廣告的印刷過程,包括多種上墨、風乾需時一至二日才完成。在此緊湊的流程下,HP Scitex系列數碼打印方案扮演重要角色。自O三年接到首張巴士廣告訂單以來,先鋒廣告便引入打印速度可達每小時四百八十米的Scitex TurboJet TJ8550打印機,並隨著業務發展陸續添置,至今已配置十部Scitex大幅面打印機。在軟件應用不斷優化升級的同時,他表示HP亦定期推出其打印機底板、部件的更新版本,以趕上市場潮流及技術發展。

提及車身廣告效果,蔡鴻毅指雖然平均而言,一般廣告只會於巴士上保留約一個月,但其TurboJet XLSolvent墨水打印效果足以在戶外環境維持達三年,非市場上一般打印方案所能比擬。目前巴士車身廣告打印佔先鋒廣告約百分之四十八的生意額,其餘業務包括其他室內外廣告印刷、場地及商店設計、巨型海報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