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亞太區成立雲運算協會


近年「雲運算」一詞在資訊科技界不絕於耳,但大部份討論均較集中於技術或理論層面、或引用取材自歐美市場的例子,未有真正照顧亞太區市場雲運算應用的實際發展。

有見及此,CiscoEMCMicrosoftNetAppNokia Simens CommunicationVerizon等多家公司組成「亞洲雲運算協會」(Asia Cloud Computing Association),促進區內的雲運算協作和普及。

亞洲雲運算協會行政總裁Per Dahlberg引用日本總務省的資料顯示,作為全球第二大資訊科技市場,日本本土的雲運算市場總值在二O一五年將增至二百九十二億美元;而而IDC的數據亦指出其餘亞洲雲運算市場本年的總值將為十三億美元,並於將來四年間每年錄得逾四成增長。

但在此龐大的市場中,不少國家均陷入發展的困境,如安全性問題的考慮、較低的頻寬網絡滲透率、以及舊有法例對雲運算配置的限制及衝突等。由於亞洲市場內不同區域及國家的情況的差異頗大、多方面的法規均未趨劃一、也不若歐洲般有歐盟作為統領角色,令不少方案供應商在推動雲運算發展上亦感吃力,因而眾集起來組成一成個具備知識及支援能力的業界聯盟。

他強調亞洲雲運算協會屬非牟利性質,並不隸屬任何方案供應商,其主要方針乃協助解決區內各種阻礙雲運算普及的問題及挑戰,如私隱權及安全問題、法規遵從及管制指令及其他市場風險等,並讓業界相關人士就亞洲獨有的情況互相交流協作,從而加快雲運算的使用並提高效率。而組織不單會與政府、行內組織進行交流,亦會為區內各層面企業解答疑難及提供相關協助。

和技術發展、或資金投放相比,Dahlberg認為社會- 以致政策制訂者對雲運算的清楚認知更為重要。他表示雲運算牽涉甚廣,但就目前的技術而言已堪稱成熟;而當中的商機及對效率帶來的提升,亦足以吸引資金投放。因此協會將致力與各國政府交流,協助解決雲運算影響到的公共政策和法規問題等不同層面,並就所需的技術及基建如寬頻網絡的幅蓋作出建議。另一方面,為消除市場對安全性、服務水平和法規定位等層面的憂慮,協會亦將提供多方面的市場教育,包括舉辦講座、研討會、論壇等活動。

問及與方案供應商在角色上的分別,Dahlberg強調他們並不牽涉至任何品牌方案,而是就雲運算所需的環境及支援,提出客觀的實質建議及協助。誠然協會會員中存在市場競爭對手,但協會將確保其中立性質,而在大部份議題或投票上,會員本身的業務層面及大小並不影響其投票及發言權,確保將兼顧不同企業的意見。

有關亞洲雲運算協會的進一步資料,可瀏覽 www.asiacloud.or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