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EMC助效率促進組提升資訊管理效益

近年,政府不斷強調績效管理,也仿傚私人機構,經常審核部門運作效率,並作出相應改善。但是,效率已不單取決於公務員的個人能力,亦須有相應科技支援,政府處理文件之多,可說汗牛充棟,內容管理可算是政府提高生產力的重要部署之一。

一九九二年,港府成立效率促進組(Efficiency Unit),為各部門提供顧問服務,以改善政府服務水平,制訂提升績效方案,並協助推行改革。不過,效率促進組也受到資訊泛濫,直接影響工作效率。較早前,該部門投資逾二百萬美元,配置EMC資訊智能及儲存系統方案,以提升部門協作能力,成效顯著。

效率促進組助理專員郁惠豐表示,該部門的數據量迅速膨脹;其中包括大量「非結構資訊」(unstructured data);如電郵、文件、影像等格式,系統效率大受影響,必須升級資訊及記錄管理方案。

升級系統需求迫近眉睫,另一原因為目前四十五歲以上公務員的人數,已超越五成。而其中約三成於三年內退休,政府必須尋找替代方案,為人手交接作過渡性安排;包括妥善保留舊有資訊,確保現時採用程序和記錄,能支援未來協作。

效率促進組最後選用了EMC資訊智能方案EMC Documentum作企業資訊管理平台,包括了共享部門或項目資訊協作軟件CenterStage,也包括了協助執行、管理並簡化決策流程的業務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工具,以及符合香港政府檔案處長期資訊保存要求記錄管理 (Records Management)的套裝;儲存系統則採用容量達7TB EMC Centera系統。

企業資訊管理平台的主要功能為自動化資訊管理,效率促進組也藉此整頓非結構化資訊;包括自動資訊分類、中央化管理及儲存、並在保存文檔的程序,實現無縫歸檔技術。

郁惠豐說,新配置不單提昇系統運行速度及效益,也優化資訊管理。該部門同時引入了企業資訊管理策略(EIMS),透過調整工作的流程改善效益,其中以資訊處理的效果最為可觀。他指過往大部份的政府部門,均無統一的資訊策略,不少數據就因分散儲存而遺失,更較實現共享。

採用企業資訊管理策略後,工作相關檔案及數據,悉數從個人電腦移至中央系統內,以便實踐優化流程及共享。另一方面,效率促進組又經常採訪其他部門,進行統計調查。過往工作記錄及筆記,大部份僅限於個人書寫記錄,其他人難以辨識讀取內容;現時部門要求員工輸入資料至中央系統,改變以往工作習慣。如此一來增加工作量,卻帶來顯著優點,又能分享經驗。現時效率促進組內部,利用EMC Documentum eRoom設立討論區及留言版,員工可線上討論工作,較過往以電郵、電話或親身會議等方式協作更具效率。

EMC Documentum也幫助效率促進組,革新了該部門1823熱線。此服務主要解答市民就有關地政總署、社會福利署、屋宇署、勞工處等二十一個政府部門之服務查詢,並接納市民投訴政府決策局或部門。郁惠豐表示,1823電話熱線平均每年接獲逾三百萬次查詢,網站最熱門查詢,每日點擊率達八千次以上;新資訊管理平台亦協助網站的搜尋引擎,令資訊搜尋更快捷準確。

郁惠豐形容,如果政府現有內部文件記錄櫃,全部排成一條直線,長度可達二百公里,足見政府文件之浩瀚;近年,政府大力推廣「知識為本」管理,他期望今次實施之系統,可為日後政府發展資訊科技化之借鑑。效率促進組也積極緊貼市場;部份員工已配置了iPad平板電腦,減少會議和工作的紙張消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