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微軟推出嶄新雲端服務Office 365


今年三月,微軟推出雲端服務Microsoft Online Services,錄得強勁增長。微軟公布按季度增長達七成七,但並未有提供本地實際用戶總數。微軟又公布即將推出新一代雲端服務組合Office 365公開測試版,首次包括OfficeWeb Apps和桌面版的Office Professional Plus

據本港負責雲端業務的Information Worker主管David Hooper表示,本港有超過五十家夥伴銷售Microsoft Online Services,七成半企業用戶員工少於二百五十人,而大部分皆選擇先採用Exchange電郵系統。

微軟介紹了本港金門建築及傳媒機構AsiaCity,採用雲端服務的成效。由於企業毋須維護軟硬件,三年的平均擁有成本可以降低三至五成。

雲端服務降低三成成本

金門建築資訊管理服務總監朱凱威表示,建築業不少項目皆為合資,項目完成後,合營公司的硬件往往不知如何處理,形成浪費。他表示雲端服務最大優點,乃是固定投資可降至最低。

「此外,不少項目均短期內設立資訊基建,中標後必須快速安裝,加上地盤環境惡劣,甚至位於偏遠地區,而建築項目對IT基建需求,過程中起跌甚大。雲端運算可於短時間內設立營運,向任何地區提供服務,而且收放自如,甚為適合建築行業特性。」朱凱威說,雲端服務可靠性甚高,五月份迄今從未停頓過。

目前,金門建築利用微軟雲端服務,向臨時工程項目提供IT服務。不過朱凱威認為,二百名用戶以下較為化算。他表示,外判工程使用BPOS後節省了約三成的總擁有成本。

另一家轉用BPOS AsiaCity則從事出版業,亞太區內有超過一百四名用戶,原本利用Exchange平台。據地區經理Greg Crandall透露,AsiaCity前後花了十天時間轉移到Exchange Online,主要將舊郵箱移至雲端運算環境。

Crandall表示,BPOS令營運成本減低了三成。他表示,舊的系統除了維護和升級成本,IT人員每日亦花約一小時護維。「目前IT人員平均花十分鐘作系統維護。」Crandall來港前居於美國三藩市。該市為地震帶,大部分商業皆有災難復原的意識。「商業資產分散於不同地點,可減低意外風險。」雲端服務本身備有多個數據中心互相備份支援,復原能力極高。

嶄新授權模式Office 365

此外,Hooper亦公布微軟於明年上半年,推出新的雲端服務Office 365。此項服務加入了2010版本的Office Professional Plus,用戶亦可透過Web Apps,從瀏覽器和手機上存取和修改Office文件。Office2010版本一向強調可於網上和流動設置瀏覽,版面一致性和傳真度(Fidelity)極高。Web Apps能夠支援IEFirefoxSafari等不同瀏覽器。

Office 365分為Small BusinessEnterprise兩個版本。員工少於25人的公司可以使用Small Business,月費每人六美元,可使用Office Web AppsExchange OnlineSharePointLync Online及一個對外網站。Enterprise版本則從每人兩美元至二十七美元。如果租用Office Professional Plus,則每名員工月費為二十四美元起,獲得類似Software AssuranceSA)以租用取得軟件授權。

上述版本用戶皆可透過瀏覽器同共修改文件。微軟Web Apps一向被視為回應Google Docs的挑戰。Hopper表示,Small Business版本用戶,不一定必須擁有最新版本,可以Office 2000或以上版本,上載文件至SharePoint Online,然後隨時隨地以瀏覽器,分享編輯Office文件。

Hopper表示,Enterprise給予企業購買授權有更大彈性,跟目前SA以租用形式購買授權一樣,Office 365也可按用戶數量購買授權。購買Office 365的費用也同樣會計算入SA積分,也就是說,用戶絕不會因轉用雲端服務,失去了購買SA所儲下的折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