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富士施樂藉低價位進一步覆蓋中低端市場


現時市場上的家用打印機大致可分為雷射和噴墨式兩大主流,各有自身的賣點及捧場客。富士施樂將於本月在本港推出以SLED (Self-scanning Light Emitting Device) 技術為基礎的家用打印機,定價將與現有同級雷射打印機看齊,消費者可有多一個選擇。

LED打印技術並非新鮮事,早於2006年,已有廠商實現量產化並應用於辦公室多功能文件管理系統。LED技術的運作原理與雷射打印機相若,惟光學原理不同,它較雷射打印機省電、開機時間短,而打印引擎更縮小至1/40,故能減少佔用空間;另一方面,LED技術可提高列印速度,在彩色及高解像(1200dpi)下更顯優勢,速度每分鐘近16頁,與黑白雷射打印機無異。現時市場生產LED技術打印機的廠商,分別有富士施樂及OKI

SLED技術家用打印機年尾推出

據富士施樂方面表示,他們所採用的SLED是改良了的LED打印技術,在色彩過渡及打印精細度兩個環節上均有顯著提升。另一方面,新推出的SLED打印機系列亦會首度採用該廠自家研發的EA環保碳粉。碳粉由溶劑製成,顆粒小,能以20低溫打印,減少耗能達四成;除環保外,更能解決光澤不均的問題。富士施樂一系列的SOHO及家用的SLED打印機將於本月上旬在香港推出,價位與現時同級的雷射打印機看齊,低階機種的黑白打印機零售價料將不會高於一百元美金。

在中低階打印機市場上投放資源及加大力度,是富士施樂自今年年初改組後的其中一個持續的重點策略。現時該公司的業務範圍涵蓋整個亞太區,於2009財政年度的整體收入中,約53%是來自辦公室產品業務,如多功能文件管理系統等大型設備;如以地區劃分,則約62% 整體收入來自日本。據了解,過半收益來自日本,是因為該公司的昂貴多功能文件管理系統的客戶,每多是日本企業。

富士施樂今年第二季(46月)整體收入為410億日圓,較去年同期增長22%
總裁山本中人表示,增長是受惠於亞太區及歐美市場對中低階打印機的需求。他更預期,全球市場規模將由2010年的二千八百萬部增加至2014年的三千六百萬部,主要動力會由多功能文件管理系統及新興市場所帶動。

富士施樂打印業務亞太區執行總裁James Henderson更預期,全球打印機市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7%,中國市場更會有2030%的增長率。如單以打印機數量計算,該廠有過半數的打印機是行銷至中國市場。Henderson表示,現時富士施樂在亞太區內並未有直銷式零售,所執行的是完全渠道銷售模式,迄今已有逾千個渠道及夥伴。

另一方面,現時富士施樂逾八成銷售全球的打印機均是該公司位於上海及深圳的廠房所生產,其中桌面型打印機的生產線更會完全投放在中國。而富士施樂整體的軟件服務、硬件及生產技術的研發,則會由今年初改組後成立的Fuji Xerox Advanced Technology Co., LtdFuji Xerox Manufacturing Co., Ltd兩家公司分別負責。其中,隸屬前者,位於橫濱的Fuji Xerox R&D Center是負責富士施樂自家的文件管理系統ApeosWare的開發工作。該研發中心亦負責開發具行業針對性的解決方案。

舉個例,現時在日本及台灣共接近18,0007-11便利店內,都具備與Kiosk連接的多功能文件管理系統,提供打印、掃描、訂票、繳費等服務。用戶可以在家裡的網站上傳文件,然後透過店內Kiosk上網打印,或是作文件掃描,然後儲存到USB手指或以電郵寄出。這個與7-11合作的雲端打印方案,就是來自該中心的其中一個研發項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