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Riverbed推兩大雲端方案 以雲端取代VTL



廣域優化方案廠商Riverbed,隨較早前推出虛擬化廣域優化方案,再推出了業內唯一針對公共雲端的廣域優化方案,以及雲端儲存加速方案Whitewater,為雲端備份及災難復原改善速度。

Riverbed較早前推出了虛擬廣域優化方案,該公司之廣域優化設備Steelhead,可安裝在VMWare虛擬平台上,取代以往的硬件設備。此項稱為虛擬Steelhead方案,主要針對保安嚴密的數據中心,未必能安裝額外的硬件;或者環境太過惡劣嚴苛;例如軍事設備上,虛擬版Steelhead可安裝在特殊用途電腦,甚至戰艦和戰車之上。

此外,Steelhead也可能安裝在偏遠或落後國家,硬件設備入口手續較繁複,維修也受限制。虛擬版Steelhead以軟件形式出貨,也可免除不少出入口限制。

Riverbed亞太及日本高級市務總監Paul Serrano表示:愈來愈多企業採用公共雲端服務,以隨需即用付費方式,減少資本性開支;類似AmazonEC2和微軟BPOS雲端服務,遲早將成主流。「據Riverbed調查發現,以公共雲端存取數據,速度反應可能較區域環境,緩慢超過廿倍,成為部署雲端運算的最大阻力之一。」

雲端服務普遍使用廣域網,幾乎肯定受頻寬問題帶來速度困擾。雲端服務環境又比一般數據中心,更加複雜和高度自動化,不能直接利用虛擬化Steelhead,提供網絡優化服務。

毋須資本投資的雲端Steelhead

Riverbed推出了雲端SteelheadCloud Steelhead),能夠為多種雲端運算環境,提供雲端虛擬化服務。雲端Steelhead可與任何版本的Steelhead進行優化,不過雲端版本加入了Steelhead Discovery Agent,隨時可以發現授權獲優化服務的應用,並自動為所有數據提供優化。

「雲端運算環境之中,伺服系統位置經常變動,移動至不用的系統上執行,甚至IP和子網絡都不一樣。此代理程式可以追蹤雲端的應用,令經常在雲端環境中「浮動」的應用,可以享受廣域優化。」Serrano表示,雲端Steelhead為市場上唯一支援公共、私有和混合雲服務的廣域優化方案。Riverbed亦正與多家雲端服務供應商洽談合作細節。

客戶以租賃形式使用雲端運算,雲端Steelhead亦一樣可短期租用形式,省卻資本性開支。目前Steelhead最短租用期為半年。Serrano強調,雲端Steelhead安裝極為簡單,可通過雲端運算的網頁簡化安裝、管理、甚至升級,安裝步驟簡化至只須數次點擊,也可以將目前正使用的Steelhead設定,直接移植至雲端Steelhead上。

雲端Steelhead1.0版本只支援Amazon的公共雲EC2和私用雲Virtual Private CloudVPC)。微軟BPOS暫時並未有類似支援,儘管微軟亦備本身Branch Cache優化方案,但亦不支援BPOS

為雲端儲存方案加速Whitewater

此外,Riverbed亦推出雲端儲存的加速方案Whitewater。廣域加速的核心技術冗餘刪除(De-duplication),亦廣泛利用在數據儲存的範疇;類似FalconStorEMC收購的DataDomainIBM收購的Diligent,都是利用冗餘刪除,加上虛擬磁帶庫(VTL),加速備份復原,並減少儲存空間消耗。

Serrano說:「不少機構早利用Riverbed為數據中心之間,加速EMC複製數據用途的SRDF協定,針對備份和災難復原作冗餘刪除,加速數據複製速度。如今亦有企業考慮放棄自建災難復原數據中心,轉而租用雲端數據儲存中心,作遠程數據保護。」

雲端環境其中一項用途,可通過廣域網絡,備份重要數據到遠程的儲存環境,以達到備份和遠端儲存目標,不少雲端儲存中心均使用EMCAtmosAT&T Synaptic Storage as a ServiceAmazon S3等儲存方案。

Whitewater可不改變任何設定的情況下,為來往雲端數據中心的儲存備份,提供冗餘刪除,大幅減少雲端備份時間。以全面備份來說,可以減少三成半至四成時間,恢復數據時間也快近三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