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IBM大舉投資商業分析─ 預測未來改善商業決策

IBM全球CEO調查顯示,大概約有八成企業CIO,考慮利用商業分析工具來幫助業務,因為商業分析工具回報驚人,可令收入增加約三成,提高資本回報約三成。目前商業分析已大量應用在金融、保險、政府運作,甚至城市管理上,成效斐然。

今年,IBM舉辦探討商業分析工具的會議Information On Demand,介紹其新推出用以數據整合、分析及優化工具,竟吸引世界超過一萬名用戶參與,可見商業分析正引愈企業廣泛的興趣。

非結構性數據日增

IBM 系統及軟件部高級副總裁Steve Mills介紹,預測未來十年,全球數據量增加四十四倍,其中不少為非結構性數據;也就如電郵、圖片,甚至從感應器傳回的數據。處理極大量數據,須具備管理和篩選數據能力,再以商業分析工具,精確預估未來走勢,加強協作令團隊即時決定,捕捉商機。

「據IBM調查, CEO普遍以為,目前約三分一的商業決策,缺乏關鍵性資料作為依據。商業分策工具正好作出補救,填補資訊和決策之間的鴻溝。」他表示,二OO四年迄今,IBM耗資一百四十億美元,收購了廿四種分析方案,擁有全球私營部門最大的數學家團隊,建立最全面的商業分析和優化工具組合。

企業建立商業分析平台,首先為整合極大量數據來源,確保數據質量符合預期,產生準確結果。IBM宣佈推出了InfoSphere平台,整合不同來源數據,並可在採用之前,先評估數據質素。

新版 Cognos支援商業分析

IBM也宣佈推出第十版Cognos,也是自O七年收購以來首次。此版本大大加速查詢OLAP多維數據方塊(Data Cube),而介面更清晰易用,由淺入深的「進級式互動」(Progressive Interaction),尤勝以Excel作為前端;更整合了SPSS等分析工具,能作預測分析,整合了商業智能和分析兩者功能,又支援流動設備如 iPadiPhoneBlackberry,流動用戶亦可取用商業智能工具。此外改善協作,結合Lotus Connections,同一介面內,可即時分享討論,毋須再切換介面,就通過社交工具達成共識。

除了較靜態的商業分析,IBM推出更多實時分析方案,也就是串流處理(Stream Processing),也就是數據不斷湧入系統,就即時處理分析,實時作出優化決定。

串流分析炙手可熱

IBM的數據管理產品策略主管Bernie Spang解釋,非所有數據庫都有實時處理分析數據能力,IBM旗下的Informix就是其中之一。據言之,數據庫功能不再單儲存數據,而是數據串流時馬上處理,計算支援決策的結果。去年,IBM收購了資產管理方案MaximoInformix串流處理能力正好大派用場, 資產管理系統往往因時制宜而調整系統。

「利用感應器蒐集的大量資料,往往要即時處理。例如電力系統優化,傳感器從電錶或電網蒐集數據後,先經過商業分析作出預測,馬上便反饋配電系統,改變電力負荷流向。同樣情況也出現金融世界,交易數據不斷湧入,必須實時分析估計,作出市場部署。這種實時分析,IBM稱之為Streaming Analytics,此種技術也應用在城市管理;瑞典斯德歌爾摩市為一千五百部計程車安裝GPS,蒐集路面行車數據,加上天氣和交通班次資料,幫助市民外出,網上選擇交通工具和路線,準確估計扺埗時間。系統為市民減省外出五成行車時間,也減少碳排放。」

串流處理是目前數據庫發展炙手可熱技術。美國數據庫大師Michael Stonebraker正在麻省理工進行的Aurora研究計畫,一手創立StreamBase,正是解決串流處理。Stonebraker也曾任Informix的首席技術執行官至二OOO年為止,翌年Informix即為IBM收購。

Spang表示,除了實時性,IBM也推出System z主機系統上的DB2,並且推出DB 2 Time Travel Query,不單止可以為分析歷史資料,也可以分析未來的資料。「例如市務人員設計不同的推廣方案,針對不同階層市場,Time Travel Query可預見不同方案的業務結果。」

另一位IBM從事預測性分析的策略師Erick Brethenoux表示,除了利用企業現成資料,IBM收購的 SPSS也可以通過從網上討論蒐集資料,作預測性分析。以往 SPSS主要通過問卷來蒐集意見。但通過自然語言處理,可以從社交網站或討論區,憑語氣、討論內容、意見等,分析消費者喜好。

「以荷蘭RTL電視集團為例,利用SPSS分析從社交網絡討論區,分析觀眾對連續劇劇情反應,再按主流觀眾想法修改劇本,迎合口味。」Brethenoux表示,SPSS自然語言處理能力,能準確辨認超過三十種語言,包括繁簡中文在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