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2011百花齊放 得獎方案反映市場走趨

2011年可說是顛簸的一年。一方面,多場嚴重天災或事故,令各國企業蒙受重大損失;然而另一方面,2011也是本港以至全球ICT業界積極發展的一年,尤其儲存、雲運算、流動設備、虛擬技術等範疇,均錄得明顯甚至爆炸性增長。

儘管全球經濟增長不樂觀,削弱了IT支出的前景,甚至有市場研究機構預期,電腦硬件、企業軟件、IT服務,以及電訊設備和服務這些主要技術領域,其2012年支出增長勢將放緩,但隨著IT消費化(Consumerization of IT)抬頭以及雲運算服務的普及,數據量勢將進一步飆升,從而帶動備份儲存、重複刪除技術、保安、網絡優化等各方面的發展,為ICT界帶來更多機遇。因此2011年,IT Square編輯之選除頒發「企業資訊科技服務大獎」予IBM,以及由匯豐銀行蟬聯「最佳網上銀行夥伴大獎」外,亦分別從過去四季入圍方案產品中,殷選出共二十項表現至為出色的得獎方案。


甲骨文軟硬兼優連中三元

甲骨文向以數據庫見稱,今季不僅秉承數據庫機器的優勢,在伺服器及解決方案方面亦有出色表現。

Oracle SPARC SuperCluster T4-4乃新一代容錯伺服器系列。作為T3的後續產品,SPARC T4的主要改進部分,集中在單線程和加密運算性能上;其8核處理器備有晶片內置網絡功能,和加密加速器(crypto accelerators),加上運行Oracle Solaris,令此超級叢集系統得以提供卓越的關鍵任務效能,且具極高經濟效益。單顆T4處理器為8核心,較前一代T3的16核減少一半;然而每顆核心可同時執行8線程,與T3相比維持不變,但T4的單線程執行效率和性能卻是T3的2倍,因此T4整體性能佔優。SPARC T4伺服器更可提供先進的虛擬化架構,以進行Oracle Solaris實例(instance),及輕量的應用軟件虛擬化,助企業實時、安全地實現數據遷移。

另一得獎產品Oracle Exadata數據庫機器,其整合性平台,專門針對大型數據倉庫而設,提供一站式預設優化,及預先配置的完整數據倉庫配套。該產品內置了整合針對線上分析處理(OLAP)、數據採挖和統計功能的優化效能。而Oracle Exadata智能快閃緩衝記憶體,則能把熱數據無縫地轉移至Sun FlashFire卡,以解決磁碟隨機I/O的瓶頸問題而設,改善查詢效能與共時同作流程。與此同時,另一核心功能Smart Scans則有助負載平衡,將部分數據密集的工序下放至Exadata儲存伺服器,同時容許數據作業,尤其SQL的工序加以利用儲存伺服器和數據伺服器,從而提升整體效能表現。加上其先進的索引及聚合技術,有助大幅縮短儀錶板及報告查詢所需時間。配合Exadata Hybrid Columnar Compression壓縮技術,可在毫不影響查詢效能的情況下,提供高達10倍的壓縮比例。

全球經濟仍未穩定,企業更須謹慎應對。獲獎的甲骨文企業資源管理(ERP)方案E-Business Suite,囊括製造、分銷與財務管理等功能模塊,全面整合資訊,優化企業資源規畫與集中管理,且配合當地法規、會計標準及稅制預置報表,更可輕易整合甲骨文供應鏈管理 (SCM)方案。

為保持市場競爭力,企業尋求更準確實時的預測工具。甲骨文Demantra Demand Management以實時市場數據分析並預測,企業可迅速回應市場,令庫存成本得以降低。Demantra並能與Agile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共享數據,協調企業各部門合作,並為產品生命周期各階段,提供最佳實務以促決策。


「HP QuickPage快‧易‧印」計畫無印量束縛更靈活

本地代管打印服務漸趨成熟,但一般僅針對大型企業,是次獲獎的「HP QuickPage快‧易‧印」印量計畫,則正好瞄準中小企市場,讓用戶按實際印量付費,且不設最低印量選擇;每月打印餘數可轉撥至下一期打印量結算日,最高可累積至6個月,高度彈性。「HP QuickPage快‧易‧印」更貼近雲運算的付費模式,以迎合中小企不同的打印環境。計畫更分別提供7款黑白、彩色及多功能HP鐳射打印機,同時備有無印量束縛、中印量及高印量3項計畫以供選擇,並全面涵蓋打印機硬件、原裝碳粉盒、安裝及維修保養服務;同時更配合操作簡便的InCommand網上平台,方便客戶實時監察打印量數據、訂購打印耗材,及要求維修服務。


Fortinet UTM企業級防火牆

網上保安威脅與日俱增,加上企業網絡結構愈趨複雜,一般多重威脅管理(UTM)系統難以確保網絡安全及效能。

Fortinet今年發布的兩款UTM設備,均整合了防火牆和入侵防禦系統(IPS),同時結合企業級進階應用基礎安全保護系統。FortiGate 3950B可提供高達120 Gbps的低延時防火牆效能,而FortiGate 3951B則內置存儲,並可擴展至100 Gbps的防火牆功能。兩款產品皆通過模組架構提高效能,整合全面的網絡和內容安全服務,將防火牆從簡單的「允許/阻止」功能,提升至超高性能威脅識別、預防,和落實至應用程式的防衛方針,並通過將內容感知技術,整合至防火牆,即使是來自可信網絡的威脅同樣能得以偵測。


NetApp OnCommand推動自動雲部署

NetApp以儲存起家,提倡統一儲存整合NAS與SAN,以應付愈趨複雜的儲存數據類型。得獎的OnCommand儲存管理軟件升級版,增設自動化運作、服務目錄、自助服務,以及服務分析,可令私有雲儲存部署與管理更迅捷。

OnCommand主打自動化運作,儲存政策可跟隨虛擬機動態遷移。管理人員利用服務目錄,可規劃諸如硬碟及RAID類型、可用性、自動精簡配置、備份頻率、復原點目標(RPO)及復原時間目標(RTO)等相關部署需求。基於此預建目錄的自助服務,則可令終端用戶經由自助網站選取所須服務等級,迅速執行自動化標準配置,毋須自行調配部署選項,可有效減低人手引入錯誤。


HP聯合儲存推動瞬捷企業

提及儲存,HP倡以全新的聯合儲存軟件HP Peer Motion,擴展其融合儲存組合,亦甚具遠見。

HP Peer Motion 軟件可於HP LeftHand及3PAR Storage Systems上運行,提供peer-to-peer儲存聯合功能,涵蓋虛擬儲存區域網絡(SAN)軟件設備,至中端及高端儲存系統。如此一來,企業得以在虛擬及雲運算環境下,透明地移動磁碟系統間的應用程式工作量。企業亦可藉聯合資產管理,在儲存資產進行更新時,消除停機時間或服務中斷的機會。

另HP P10000 3PAR Storage Systems亦在公用網雲及私有雲上,提供IT即服務(IT-as-a-Service)的企業IT交付;而HP 3PAR V-Class則以關鍵任務為本,乃HP VirtualSystem及HP CloudSystem解決方案的核心技術,可整合軟、硬件及服務,以加快部署。該聯合第一層級平台,適用於虛擬及雲運算數據中心,可同時可在單一高效能陣列,同時支援混合及多租戶的工作量。HP 3PAR Gen4 ASIC更可整合複雜的交易及虛擬應用程式部署,自行將多種工作量分配至不同儲存資源或儲存系統。


RightFax 10新增多款模組優化功能

商業文件逐步走向數碼化,傳真亦不例外。是次獲獎的Open Text RightFax具模組化功能,專門針對高傳真量或企業級用戶。新版本RightFax 10新增多個模組,其中的PDF模組可透過OCR辨識技術,讀取傳真的文字內容,只須配合另一新增模組「Searchable PDF」,即可針對傳真內容進行關鍵字搜尋、文件管理及編制索引,大幅簡化數據搜尋和歸檔程序。新版本並加入了Barcode Routing、業務可持續性,和加入支援Office 2010等優化功能,同時針對企業最常採用的CRM、ERP、EMR或HER系統和市面上絕大多數文件管理系統,提供專屬整合工具,深明企業所需。


EMC Greenplum迎海量數據

海量數據乃2011年最熱門的IT議題之一,EMC獲獎方案EMC Greenplum HD企業版軟件,針對用於數據密集型分散式應用的Apache Hadoop開源軟件的配送、整合和支援,為企業提供實時海量數據處理功能。

透過保持Hadoop介面的兼容性,Greenplum可進行快照和廣域複製,並可利用原生網絡檔案系統(NFS)介面,進行簡單的數據載入和存取;此外,更可提供端到端的管理性,包括簡單的叢集部署、自動故障檢測和通報、多網站管理,以及輪流升級,同時還可帶來兩到五倍於Apache Hadoop標準組合版的性能。同期推出的Greenplum HD數據運算裝置,乃結合了Hadoop和EMC Greenplum數據庫,為全球首個專為處理結構性,和非結構性數據而設的高效率Hadoop數據協同處理裝置。


Check Point R75實現3D保安

硬件刀鋒早已滲透市場,軟件刀鋒亦開始抬頭。是次獲獎的Check Point R75包含四款軟件刀鋒,分別提供應用控制、身份辨識、防資料外泄,以及流動訪問的保護。R75可在確保企業網絡安全下,容許員工自由使用Web 2.0工具;其資料防泄密(DLP)刀鋒整合了Check Point的UserCheck技術,讓員工可參與糾正過程,並讓IT管理人員能據風險水平,及使用者需要來制定應用使用政策;通過掃描電郵和Web,防止敏感資訊外泄,同時阻止潛在的違規行為。此外,R75無縫地整合了Active Directory,以支援企業實施基於身份認證的保安政策。


IBM全力推動雲運算

作為雲運算基礎的基建即服務(IaaS),乃現階段雲運算市場之重心。IBM雲運算服務涵蓋私有、公共及混合網雲,其中,SmartCloud Foundation針對企業私有雲部署,提供基建即服務(IaaS),可快速創建及擴展虛擬機,並為實體及虛擬環境提供性能監控;新增平台即服務(PaaS) SmartCloud Application Services,可加速企業應用研發、部署,為雲運算帶來企業所需安全性與可控性;SmartCloud Solutions將以軟件即服務(SaaS)模式,融入IBM智慧商務、智慧城市等一系列方案;IBM SmartCloud Ecosystem則著眼雲端生態系統,聯手合作夥伴及ISV,推動各行業客戶走向雲端。

兼具軟硬件與解決方案,積極投身雲運算,IBM榮獲今年最佳企業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當之無愧。


SingTel ICT託管服務

託管服務可降低企業成本投入及管理負荷,近年備受追捧。獲獎的新加坡電信(SingTel)依託其MPLS(IP VPN)網絡優勢,託管範疇覆蓋融合通訊、應用加速、資訊保安、網絡、伺服器,及數據中心託管服務,全面照顧企業所需。其託管服務並針對現時流動運算需求,覆蓋包括流動保安、收費計畫設計、流動軟件合作研發等。另SingTel更推出端對端PowerOn雲運算服務,包括頻寬、基建及應用等,又協同全球業務夥伴合作推出Federated Cloud服務,雲運算存取速度可獲十倍提升。SingTel更率先獲VMware vCloud Datacenter Services認證,虛擬化管理及保安皆屬VMware技術最高水平,可協助企業由實體或虛擬環境,向雲端過渡。高效全面,得獎實至名歸。


中信國際電訊靈活雲運算平台

中信國際電訊與Dell合作推出的雲運算服務SmartCLOUD,包括基建即服務(IaaS) SmartCLOUD Compute,與軟件即服務(SaaS) SmartCLOUD M@il,並整合中信國際電訊資訊保安套件TrustCSI,與TRUEConnect MPSL VPN連接優勢,並已獲VMware vCloud Powered認證,實力早被認可。

SmartCLOUD Compute資源池提供虛擬記憶體、儲存器、中央處理器、網絡及實體連接埠,並配有網上自助服務平台SmartCLOUD Compute Director,方便企業依據業務需求變動,靈活調度資源。SmartCLOUD M@il基於VMware Zimbra,員工可透過流動裝置,利用電郵、行事歷、文件共享等協同作業工具。服務並加入備份、複製及復原SmartCLOUD BRR,包括數據壓縮、重複資料刪除等。


匯豐商務網上理財服務持續創新

現時流動化當道,屢獲殊榮的匯豐商務網上理財服務也升級,由電腦拓至流動平台。等智能手機用戶可透過瀏覽器登錄「流動商業理財」,服務版面因應裝置型號優化。除基本功能外,更可隨時隨地轉帳至指定戶口、繳付登記帳單。用戶也可通過匯豐「匯視通」網上平台,以視像會議形式諮詢客戶經理,並能即時辦理認購申請。「中小企營商e導」資訊平台則以視頻講解借貸融資、進出口貿易、保險、外匯以及創業等系列資訊。除定期更新防毒軟件與防火牆外,匯豐網上理財服務也採用雙因素認證及SSL加密傳輸。管理者還可設置不同用戶權限,並通過電郵或手機短訊,即時獲悉帳戶交易活動。


匯豐網上證券交易借力流動化

企業專註關鍵業務之餘,也期望靈活拓展理財渠道。匯豐網上證券交易著重簡易操作,投資者以公司商務理財戶口,直接於流動裝置上發出交易指令,交易完成後即時接獲手機短訊通知。

匯豐網上證券交易支援「目標價買賣盤」、「雙向限價盤」、「止蝕盤」等指令,相比傳統銀行服務,不僅佣金較低,更接受廿四小時落盤。服務同時配備實時報價功能,讓用戶自由組合建立監視表,密切觀察價位走向,提示異動。緊隨客戶需求與技術發展,邁向流動平台,難怪匯豐銀行今年再膺編輯之選「最佳網上銀行夥伴」。


HDS VSP促儲存虛擬化

海量數據當前,加上IT預算緊縮,企業未來儲存策略將更重效率。HDS率先提出以儲存控制器作儲存虛擬化,其獲獎的3D高端儲存平台VSP(Virtual Storage Platform)具備向上、向外及向深處擴展性能,運行速度較上一代快兩倍;控制器機櫃與儲存機櫃獨立,可靈活擴展,通過加設儲存控制器,便能支援多台伺服器。VSP具備動態分層儲存功能,可按數據存取頻率,自動於相適SSD、SAS或SAS硬碟遷移,彈性應對業務需求。VSP也全面支援VAAI,進一步提升現有IT環境下儲存效率,用戶不必耗時遷移大量虛擬機。


飛康VTL備份性能領先業界

隨業務數據量大增,磁帶備份恢復不僅耗時,設備老化亦易導致故障。飛康數據保護解決方案V7版,搭配持續資料保護CDP,虛擬磁帶庫解決方案VTL可提供D2D2T(Disk-to-Disk-to-Tape)備份。VTL能虛擬近60款磁帶庫及30餘種磁帶格式,支援高達10Gb iSCSI 以及8Gb光纖傳輸,並可擴展至8個HA節點,視為單一邏輯設備管理,備份時間大為縮減;Intelligent Read-ahead技術,100TB數據11.6小時即可復原。

VTL利用SIR(Single Instance Repository)技術比對寫入數據,能於企業及其分支範圍內實現全域冗餘刪除,避免因傳輸重複數據而降低網絡效率,節省頻寬及儲存成本;同時更支援8個SIR節點的N +1叢集,分散作業負荷,也避免單點故障。


Riverbed Steelhead深化廣域網絡優化

雲端應用於廣域網上的延遲率令企業難以忍受,獲獎的Riverbed旗艦產品Steelhead由硬件設備走向虛擬平台,乃至雲端的RiOS 7.0。

RiOS 7.0優化IPv6數據之餘,也支援優化UDP協定,以及廣泛用於企業虛擬桌面平台的ICA協定,不僅可加速基於UDP的VoIP、統一通訊、高速檔案傳輸與災難復原,亦能為利用VDI的企業員工,加速數據於兩端來回傳遞。新版本也針對HTTP視頻串流,包括Flash與Silverlight,採用流量拆分技術,單一串流可同時服務多個用戶,並能將串流儲於Steelhead設備,按需重播,減少重複數據對頻寬消耗。網絡性能管理亦是RiOS新增功能,預載Cascade Shark程式,通過遠端Steelhead蒐集並分析數據,可直接於Cascade Pilot介面監控並處理網絡故障。


九倉電訊IP通訊方案 專注中小企

舊式PBX系統與通訊應用追不上擴展,惟部署大型統一通訊方案又恐加重負擔,是次得獎的九倉電訊IP通訊解決方案,則專門針對中小企需求。該方案搭載思科UC320統一通訊系統,透過VoIP協議,連接至九倉Smart IP Trunk SIP平台,數小時即可完成配置,整合話音與數據。

方案於亞洲市場率先引入思科UC320,除直接撥入、線路組別管理、來電服務臺、會議、WiFi IP電話等功能外,亦專為中小企設計靈活應用。客戶毋須繁複登記步驟,即可從一百個電話號碼中自由選擇,並自行管理個人號碼;留言錄音可自動轉送至指定電郵帳戶。


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 12針對虛擬環境保安需求

企業步向雲運算及虛擬環境,網絡保安愈趨複雜,得獎的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 12中小企業版,正好針對目前大量針對性的精密攻擊,確保企業網絡固若金湯。

新版本引入了自家開發的社群及雲信譽技術Insight,可自動識別具信譽且值得信賴的檔案,然後把它們納入「白名單」。Insight的數據庫更會自行運算每個檔案的信譽得分,在執行病毒掃描前已進行分數檢測,免除每個端點上重大的掃描活動,進而大幅減少病毒掃描引致的系統負擔達七成。此外,而行為信譽混合引擎SONAR亦能監控運行在應用程式的可疑行為,配合入侵防禦系統技術,在電腦受損前阻截網絡層面上的攻擊,確保企業端點防護。新方案更可支援Linux及虛擬環境,能自動識別和管理虛擬機器,直接與 VMware的防護API整合,以掃描在離線VMware圖像裡的惡意程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